Luna记 | 写在三八妇女节之前

March 7, 2021 字数 1670 4 min


0. 前言

又到了阶段性的自我小结时间了,最近我都在忙什么呢?


1. 工作

关键客户组负责人

工作上,我有了新的职责:关键客户组的负责人,组里加上我一共五个 developer,三个 tester,每天下午我要主持一个 delivery scrum 的会议,跟进每个人的进度。

说实话,这个新的职责对我来说是蛮有挑战性的,因为我的习惯是管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而且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的感觉,就是在全英文环境里面待久了大脑会很累= =,毕竟不像听中文一样,完全不需要耗费精力。

所以我往往会在听了一天英文之后身心俱疲,此时的意志力最为薄弱,很有可能就走向了一杯让我变胖的奶茶(过劳肥警告!!)。

第一次给别人做绩效评估

除此之外,在最近一次的公司绩效评估中,我还需要给两个下属去做绩效评估,这应该是我生平第一次去给别人做绩效评估,写完了以后内心有点忐忑(我的遣词造句会不会不够好?)。

不过出乎意料+很开心的是,我的经理看了我写的评估报告之后觉得很满意,感觉自信心又提高了一丢丢!

赋能

因为职责多了,我参加的会议也越来越多,我会比较注意在每次会议中都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give my 2 cents),最近参加了一次复盘会议,我针对流程中一些缺失的环节和沟通中存在的问题都提出了我的看法,在一次次的发言中,我的胆子也慢慢练大了~

公司卡拉 OK 活动

这应该是我在澳洲第一次唱歌,读本科的时候经常出去通宵,后来工作了就很少唱 K 了,为了这次活动,我特地去研究了几个唱歌 App,还在家里练习了好几个小时,准备了英文歌和中文歌。

在活动那天,我发现公司里面很多女生唱歌都很棒,每个人都参与了唱歌,而不是只有唱得好的那些人可以上台,就算唱的不够完美,大家也会报以鼓励的掌声,这样的氛围真的很有安全感~

而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我看到了团建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大家 have fun,让每个人都有成为主角的一刻,而不是过于关注「我」自己的才艺。


2. 学习

算法

我去年生日立下的目标中有学习算法,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进度。

我找到了一本能看得下去的教材(强烈推荐!!),是在线的、互动形式的网页版教程,用 python 讲解。

传送门:https://runestone.academy/runestone/books/published/pythonds3/index.html#

这本书一共有 9 章,我现在已经看完了第 7 章(Tree),还剩下 Graph 和 Advanced topic 这两章就能看完了。

目前感觉最难的是递归 Recursive,一开始我的目标是把所有的课后练习都做完,后来在有几个地方卡住了(┭┮﹏┭┮),现在感觉还是先把这本书看完,把概念吃透 80% 比较重要。有了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大框架之后就可以开始做题了。

读书

年度读书清单里面还剩《圣殿春秋》、《百年孤独》、《沉思录》这三本,最近在蜗牛读书里面开始了《沉思录》的阅读,为了保证闲暇时间用在有价值的事情(比如读书)上面,我已经把 B 站和 YouTube 都删掉了(看视频真的很花时间……)。

英语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我上个月中旬组建了一个职场英语交流群,然后大概一周之前,我决定每天用短视频的方式把我学到的英文表达记录下来(PPT 的形式,露脸感觉太麻烦了= =),每天花个 10 分钟的时间就能搞定,还是挺有价值的~


3. 生活

菜园大丰收

家里的菜园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作物,比如:葱、辣椒、生菜、草莓、小番茄、柠檬树、百香果树、木瓜树、枇杷树……

草莓很娇气,之前养死了好几颗,但是轩宝执着地对我说:“妈妈,种点草莓吧!”。终于,在我不懈的努力下,这次的草莓结出了果实!!!

现在我的新目标是种出生姜,因为澳洲的姜已经涨到 $70 澳币一公斤了(约 350 人民币),假如我能成功种出来,那岂不是生姜自由了?想想就开心!


4. 妈妈,我很好

昨天跟轩宝视频的时候,他突然说:妈妈,我很好。

我愣了一下。

他又重复了一次:妈妈,我很好。

我不知道如何回应,只能说:妈妈也很好,爸爸也很好。

他沉默了一会儿。

我偷偷把手机摄像头移开,用手背抹掉了两滴眼泪。

不敢去细想我错过了多少他成长的瞬间,不敢去乐观地估计重逢的日期。

但悲伤之后依旧告诉自己,我应该庆幸:虽然身处不同的国度,我们都能安然无事地度过这不安分的岁月。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