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试用期的五个注意点

May 8, 2021 字数 1784 4 min


0. 前言

招聘是近来几个月我一直在做的事情,作为一个招聘者/employer,我的目标很简单:通过简历、技术测试、面试等各个环节,来确定候选人的技能、性格、预期目标跟公司的需求能够尽可能多的匹配在一起。

作为招聘者我最担心的是:整个招聘过程中都觉得这个人是最佳匹配,但是来上班之后没几天就发现,这人的表现和我们的预期相差甚远。

那么这个表现具体指什么呢?

不同的岗位会有不同的要求,假如我们招的是开发岗/Developer,是不是说我们就希望这个人来的第一天就能有产出呢?

显然不是的,每个公司都有新人培训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新人需要配置本地环境,了解公司的技术产品,并且熟悉团队的工作流程,和同事们建立初步的关系。

在这段时间里,新人往往会发现:我要记住很多人的名字、我要学习很多新的东西……

很多人都会感觉到或多或少的压力,这是完全正常的。

那么面对压力,你应该怎么做呢?

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条,这篇文章供大家参考~


1. 试用期注意事项

1. 多问多听多学多观察

作为新人,你就是处于一个学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不要害怕大量的输入,更不要因此产生抵触心理(为什么我要学这些?),你需要做的是保持一个乐观、积极、开放的心态,努力去吸收别人教给你的东西,尝试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

Pro Tips: 你可以主动要求有个 Product Overview 的培训,在这个培训中,你不要关注细节,要关注公司的核心业务逻辑以及核心产品(最好能记住它们的名字),然后把各块业务串联起来。培训结束后主动画个简单的脑图,画完了问同事你的理解是否正确。


2. 竭尽全力

不少人会认为试用期不能表现地过于【好学】或者【过度努力】,因为这样会无形中抬高公司对你的期待值,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但是我认为,试用期付出 100% 甚至 120% 的努力是有必要的(Give your best),也许很多大公司不会因为试用期表现不佳就结束合同,但是也有不少人真的在试用期这一关倒下,好不容易拿到的 offer 就这么草草结束了。

如果你觉得试用期完全没有压力,甚至你可以轻松碾压身边的同事,大部分的情况下,你对自己的评价和别人对你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很可能是你对自己产生了错误的认知。

保持虚心,保持空杯心态,竭尽全力表现出自己最好的样子,一定是没有错的。

Pro Tips: 上班第二天就迟到的人,一般很难顺利通过试用期……别问我为什么,这种小细节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真实情况了~


3. 保持沟通

千万别小看你跟上级、Buddy 之间的沟通,他们都在观察你的试用期表现,所以假如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别不好意思,一定要及时告诉他们。

最不明智的做法就是假装自己什么都懂,别忘了,你是个新人,你遇到的问题,你身边的人一定早就遇到过了。多跟他们沟通可以防止重复踩坑,更平稳地度过试用期,为之后的大展拳脚打好基础。

向上管理的技巧在这里也适用,新人至少每周要跟上级有一次沟通。

Pro Tips: 每天到公司,先问问上级和 Buddy 你今天要做什么,他们对你有什么预期,在下班前主动汇报一下自己的进度。


4. 积极参与公司活动

虽然你是新人,但是也不要以为公司的事情跟你无关,假如公司需要 volunteer 帮忙做事,你不一定要挑头做 leader,但你可以帮忙协助这件事情的完成。

公司希望新人能尽快融入,而新人是否愿意积极参与公司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

Pro Tips: 假如你不确定是否应该参加一些活动,问问你的 Buddy 和上级,并且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能因为参加活动就影响了培训。


5. 避开敏感话题

在没有搞清楚公司的文化和每个人的性格之前,不要参与敏感话题的讨论,保持中庸是个不错的选项。

先看看这池子的水有多深,再掂量掂量自己的技术,看看是否有能力游刃有余地去聊这些话题且不影响自己的职场发展。

毕竟,出来是赚钱的,何必跟钱过不去呢?

但是,假如你很明显地感受到、或者直接地遭遇了职场歧视,那么也别忍气吞声,该争取的还是要为自己争取的,你也可以通过上级处理这些事情的方法来判断这家公司是否值得你继续待下去。

Pro Tips: 假如你真的觉得新公司不适合你,待得很痛苦,那还是早点主动辞职吧。吸取这次求职经历的教训,以后再接再厉,避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不过呢,假如这种事情多次发生,你得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哦,可以跟职场发展比较顺利的朋友聊一下)。


2. 结语

招人对于招聘者和应聘者双方都是一种挑战,所以各自都要明确预期,并且在面试期间沟通预期,如果预期不匹配的话,入职了很可能会对双方造成更大的损失。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并且顺利通过试用期哦~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