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摘记 | Skip the Line

May 17, 2021 字数 2038 5 min


0. 前言

书名

Skip the Line: The 10,000 Experiments Rule and Other Surprising Advice for Reaching Your Goals

评分

GoodReads: 4.25/5

2021 年 2 月出版的新书。

作者

James Altucher,企业家、天使投资人,曾写过畅销书"Choose Yourself", 「连续创业者」(开了 20 家公司,17 家失败),目前的爱好是帮助别人成功。

Luna 说

我对所谓的「连续创业者」其实并没有太多好感(很多都是搞点投资然后卖掉……),不过这本书里面讲的一些点还是可以借鉴的。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些能够快速进入一个新行业并且赚到钱的小技巧。


1. 10,000 Experiments Rule

这是作者提出的概念,也是本文的核心 - 1w 次尝试法则。

他认为,首先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然后不要想着 1w 小时才能成为专业人员,直接考虑如何快速上手并且开始赚钱。

1w 次尝试法则就是去快速尝试很多个不同的想法,从中学习经验教训,让自己短期迅速提高。

This is what the 10,000 experiments rule is all about: performing lots of experiments to quickly try out ideas and learn. If you do this every day, your knowledge, skills, and career can improve exponentially in a short amount of time.


2. 知识迁移能力 - borrowing hours

To get good at something fast, apply the skills you’ve learned from another field. Being detached from results is the most important rule for skipping the line.

你在 A 领域学到的技能是可以迁移到 B 领域的,你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于在意尝试的结果,有勇气尝试不同寻常的道路才有可能抄近路。


3. 保持思维的活跃度

Generating new ideas every day helps you create new career possibilities.

我们每天都要锻炼自己的思维肌肉(idea muscle),锻炼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 idea addition:在现有的 idea 上添加一些想法,进行优化(比如:zoom可以如何改进);
  2. idea substraction:当你有一个看似完全不可能实现的想法时,你可以把那些阻碍它实现的部分都减掉,剩下一个可实现的 idea(创建一个澳洲服装品牌,可以把生产线放在中国);
  3. idea multiplication:当你有个可行的 idea 时,可以把它普适化、放大它的效力(比如 Amazon,一开始只卖书,后来啥都卖);
  4. idea division:你可以把一个很大的想法分成小块(比如 paypal 一开始只是跟 eBay 合作,然后再扩张市场);
  5. idea subsets:把一个初始的想法细分成几个具体的部分(比如想要做个网站,可以想一下每个页面要放哪些内容);
  6. idea sex:把两个已有的想法合成一个(比如iPhone一开始就是手机+mp3的结合体);

4. 把想法化为行动

Being an apt experimenter means figuring out which ideas to pursue.

假如你有很多想法,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个,那么你可以试试作者提出的 conspiracy number (合谋数字)决策法。

这个方法要求你问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想法变成现实需要有哪几件事情发生? How many things have to conspire to make this idea a reality?

比如你想写本书,可能要有 5 个步骤,包括联系出版社,印刷,分发等,但是如果你换个方式,就能把这个 conspiracy number 减少(比如做视频,做 podcast 的步骤就比较少),你可以通过这种思考方式来选择一个更容易的行动计划。

So, when considering which ideas to pursue and how to pursue them, try listing all the possibilities of your idea, and analyze the conspiracy numbers for each. Then, pick the one with the lowest conspiracy number.


5. 找到人生的意义

假如你找到了人生的意义,那么你要做的就是每一天都去实现这个意义。

你可以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们与你有相似的目标,然后你们之间可以互相学习,交换笔记和心得,找到一个能够指引你们朝着目标前进的导师来帮助你们进步。

然后你要去尽可能多的了解这个目标的相关信息,比如之前是否有人尝试做过,他们的结果怎么样,现在是否有人在做同样的事情,你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你独特的优势。

当你完成了以上步骤之后,就停止思考和比较各种想法,直接开始行动吧!


6. Spoke and wheel

Mastering the spoke and wheel technique is key to monetizing your skills.

想要通过你的技能赚钱,你必须要掌握 spoke and wheel technique,wheel 指的是这个想法的核心,而 spoke 是你可以通过这个想法赚钱的所有可能的方式。

这个技巧可以让你最大程度地利用一个想法去赚钱,也可以让你的收入多元化。

Say you have a business idea. The wheel is the core concept of that idea, and the spokes are all the different ways you could make money from it.


7. 把恐惧转化为机会

每个人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时候都会害怕,但是我们可以把恐惧作为跳板来完成自己的目标。

在恐惧的时候可以问自己:这是不是我一直在等待的机会?这是不是一个让我能够完成一件没人做过的事情的机会?

假如你的回答是:Yes,那么你就应该继续去做这件事,即使你很担心很恐惧;反之,如果你做的事情从未让你产生恐惧的感觉,那么你可能是在原地踏步,因为跳出舒适区必然会带来恐惧感,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长。

Innovation happens when you push the boundaries. If you can get comfortable with fear, you can create growth. After all, growth is the reason why you hit publish on that article, or the reason you stand up on stage. It’s also the reason why you test, experiment, and try something new.


8. 结语

印象比较深的几个点:

  1. borrow hours - 技能迁移:我们可以先培养自己在某个领域的专业技能,然后有意识地去思考这项技能在我们转行的时候能如何被迁移过去,让自己在新的赛道上抄近路;
  2. exercise idea muscle:当我们的大脑停止思考和创意,我们的生命就陷入了停滞,不论何时何地,一定要勤于思考,锻炼自己的思维,多问为什么,不要生搬硬套别人的说辞;
  3. 找到自己的 support group:我们需要他人的帮助和支持才能成就梦想,一群人能比一个人走的更远;
  4. conspiracy number 换个角度就可以减少,当你明确了完成一件事所需要的步骤,你更容易找到动力开始去做;
  5. 化恐惧为动力,恐惧往往意味着跳出舒适区,也意味着我们面前有新的机遇。

思考力、决策力、行动力、总结+迭代、生意头脑,缺一不可。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