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IT 帮 5 月早餐会

May 15, 2021 字数 2015 5 min


0. 前言

昨天参加了 IT 帮的 5 月早餐会,主题是关于他们最近发起的一个「澳洲华人职场纽带计划」。

第一次听说这个计划是跟路达进行教练训练的那一天,因为我聊到了很多职场的困惑,他在教练 session 的最后跟我说他有这样一个想法,每个人既可以是 mentor(导师)也可以是 mentee(学员),有种职场老人带新人的感觉。

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目前的朋友圈里面,要么是在国内做的比较好的朋友,要么是和我一样的澳洲职场新人,再加上我已经开始做 team lead 了,多了很多管理相关的职责,有时候想找人聊聊我的职场困惑,还真不那么容易找到「前辈」。

我的理想 mentor 是在澳洲职场有 5 年以上的经验并且有带团队经历的华人,最好是 IT 背景,因为我的下一阶段职业目标是 Senior Software Engineer with leadership capability。

所以当 IT 帮正式宣布这个计划启动时,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


1. 纽带计划简介

不管你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鸟,你都可以成为 mentor 和 mentee,给那些即将迈入你的职场阶段的人一些建议和 tips。

昨天早餐会听下来,这个计划目前是这样的(最终解释权归 IT 帮哈~):

  1. 一个 mentor 带一个 mentee,IT 帮根据大家填写的资料来进行配对,优先匹配同时报名 mentor 和 mentee 的人;
  2. 6 月开始,三个月的时间,mentor 和 mentee 有 3 个小时的 session(每次半小时,也就是 6 次);
  3. 项目是免费的;

讨论的一些问题

  1. 如何保证配到合适的 mentor/mentee;
  2. 如何保证半小时的时间可以被有效利用(我提的);
  3. 是否可以匹配同样背景的 mentor;
  4. 如果不合适是否可以换;
  5. 是否可以有多个 mentor/mentee;

2. 我对以上问题的思考

1. 配到谁不重要

关于第一个问题,主办方会尽可能的去匹配,首先保证 mentor 的职场阶段是比 mentee 要领先一些的(比如 3 年经验配 2 年经验,1 年经验配应届生……)。

我的个人感觉是:配到谁是种缘分,把它当做一个 networking 的机会,有人能陪你聊聊职场,也是一件挺好的事情。

同理,匹配到什么背景也并不重要(双方都在澳洲可能更重要一些),但是 anyway,目前也不知道我会匹配到哪个 mentor,就当做一次尝试吧~

2. 我更关注的是时间的利用

mentor 和 mentee 双方都付出了时间,那么如何保证这段时间能高效利用,是我关注的焦点。

主办方会在 mentor 项目启动之前举办一些培训,让大家能在开始 mentorship 之前有个大致的概念(该准备什么,谁主导谈话)。

我提这个问题更多的是出于 mentor 的身份,因为我不希望我的 mentee 没有任何准备来跟我尬聊~

3. 不合适怎么办?

这个应该涉及到了双方期待值的管理,我特别喜欢路达说的一段话:

  • mentor 不等于 consulting,也不等于 coaching,它介于两者之间。

  • consulting 需要 consultant 有极强的专业性,能针对问题给出答案;

  • coaching 则完全不需要给出答案,而是引导被教练的人找到自己的答案。

  • mentor 则有一定的专业性,可以给出适当的建议,但最终的结果取决于 mentee。

也就是说:mentor 不需要背负「我要为 mentee 的人生负责」的压力,要求自己给出完全正确的建议;而 mentee 也不要期待 mentor 能给出一个 perfect solution。

mentor 就是起到一个倾听、启发、引导的作用,所以我觉得 mentor 最重要的技能不是「口若悬河」,而是「认真倾听并理解」。

当然啦,如果真的不合适,也没必要强求,好聚好散~ mentor 的人数比 mentee 少,所以假如 mentee 觉得不合适,机会留给下一个 mentee 也不错。

4. 反馈机制

在讨论的后期,我提出了「是否可以有个反馈机制」,让 mentor 可以根据 mentee 的 feedback 来调整下一次 session 的策略。

因为我深知,有时候你自我感觉倍儿棒,但人家 mentee 其实也就是跟你客套一下,有很多意见藏着不敢说。

如果有这样的机制,我希望我的 mentee 能够勇敢地告诉我「Luna,我觉得你这次的 session 有 xx 地方可以改进」,当然,也可以告诉我「Luna,我觉得你这次的 session 特别棒!」。

5. 一对多,多对一

目前因为 mentor 少,mentee 多,一个 mentee 配多个 mentor 不太现实。

mentor 有些人积极性很高,觉得自己能带很多人,但是我赞成主办方的想法,先从一个 mentee 开始,因为虽然每个月只有 1 小时的时间,但两次 meetup 也等于是有一个直属员工的工作量了(我跟我的下属是两周 catchup 一次)。

而且,如果 mentor 真的希望帮到 mentee,也需要付出很多额外的时间和精力的~并不仅仅是聊天的那段时间。

6. 是否可以保持私下的长期交流

这个我同意主办方的说法,主动权在 mentor,假如 mentee 希望能在 mentorship 结束之后继续联系,保持 mentor 和 mentee 的关系,那么需要 mentor 同意继续付出时间。

假如只是交个朋友,加个微信偶尔聊聊,我觉得 mentor 应该都不会拒绝~


3. 结语

最后,我对这个项目还是充满好感和期待的~~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就报名吧,没准我们能匹配到一起 :)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teLRpoA.aspx

需要更多信息的话请关注「澳洲 IT 帮」的公众号,5 月 7 号那篇文章是介绍这个计划的,非广告哈~

多说两句

我一直是乐意分享经验帮助别人的,但是如果我在公众号发起一个 mentorship 的项目,这个工作量我肯定没法 handle,而这次正好有这样的机会,能借助平台的匹配机制和规则来帮助一个人,这样的 lightweight mentorship 我还是能接受的~

接下来就期待我的 mentor 和 mentee 啦~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