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生命的意义

June 26, 2021 字数 2353 5 min


0. 前言

最近的心态比较哲学范儿,刚听完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有声书,今天又正巧看到了大学班主任关于「内卷」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我们来聊聊生命的意义。


1. 生命的意义

曾经有朋友问我,你觉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被讨厌的勇气》里面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意义是人为赋予的。

有些人只领悟了前半句——「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于是开始对一切世俗的东西嗤之以鼻,有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

这样的人在尘世中活着注定是痛苦的,因为他们已经把「人生无意义」作为真理看待,也就不会花费心思给自己的人生寻找意义了。

只有领悟到后半句——「你的人生意义由你定义」的人,才能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和自身的价值;

这样的人有充足的动力去开始每一天,完成自己的目标,并且不断精进,享受生命带来的未知和挑战。

你是前者还是后者呢?


2. 找不到意义怎么办?

假如你想做后者,却又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意义究竟为何,你是否会陷入「我的人生就是没意义」的恐慌中?

也许你会把别人的价值观套在你身上,假装那是你想要追寻的生活。

也许你会陷入自卑和无意义的恐惧中,认为自己是个废人一无是处。

如果你身处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不断尝试一些「可能」给你带来满足感的事情,并且在尝试的时候全力以赴。

要知道,意义是自己赋予的,假如你不知道你生命的意义何在,你的首要任务就是去探索。

比如:找一份和自己能力相当的工作,全身心投入三个月,看自己会因此感到真实的满足感。

真实的满足感是那种能让你觉得「这辈子没有白活」的感觉。

有些人热衷于金钱,有些人选择权力,有些人喜欢帮助别人的感觉,有些人则享受和朋友相处的时光。

不论你属于哪一种,请忠于你的内心。

工作的目的

2014 年,我大学毕业,职业生涯的第一年,CEO 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工作是为了什么?

他给了我三个选项:钱、权力、成就感。

我选了第三个。

这个问题,你也可以问问自己。

假如一份工作没法带给你所需要的满足感,那么你或许不该在此久留。

也许你会说,我什么都不想要,我就想按部就班赚一份基本的工资,养活自己。

只要这是你内心满足感的真实所在,那么也无妨,因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和自己的内心和解,而不是让自己觉得别扭。

嘴上说着我没有物质欲望,实际却羡慕别人的高消费生活,只会让自己内心充满纠结矛盾和撕裂感。

希望别人都和自己一样低欲望,不参与竞争,也是掩耳盗铃,做着一厢情愿的乌托邦美梦。

不管你选择怎样的人生意义和目标,你都要有足够的勇气去承担这种选择带来的结果和后果,而不是把责任推给别人。


3. 意义是可变的

假如你找到了现阶段自己生命的意义,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去实现这个意义了。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往往会有不同的生活重心和不同的目标。

比如刚毕业的学生会希望得到职场上的成长,积累经验;

中级和高级职场人才则更看重自身职业的发展、公司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以及得到的待遇等;

临近退休,则需要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保证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

所以就算你对自己目前选择的人生意义非常满意,也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知道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在你的年龄、人生阅历等发生变化的时候,你的人生意义也会随之调整。


4. 倦怠感

中年危机、躺平心态、对内卷的批判等等,都源自倦怠感。

你不知道自己每天活着是为了什么,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赚钱、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加班、为什么感到内心无比空虚。

你也许活在别人的目标中,出于一种逆反的心态,你认为自己生命的价值被剥夺了。

你也许想要逃离别人的预期,但你连自己真正需要什么都不知道,又何谈逃离,要逃去哪里。

于是你陷入了一个无意义的轮回,一个圈套,你被生活的惯性绑架着,向前继续走着。

你觉得你这辈子都是为别人活着,你的悲剧源自教育制度、原生家庭、社会对成功的单一定义、以及那个被用烂了的词「内卷」。

一定是环境错了,你只是环境的牺牲品;想要结束这场悲剧,就要改变环境。

假如改变不了呢?

那也没办法,环境就是这样,你也是被逼无奈。

这个怪圈,假如你无法跳出来,就会永远被困在里面,耗尽这可悲的生命。


5. 他们说

分享几段别人的文字。

为什么努力之前要先找到意义

摘自魏武挥老师《网络热词批判:内卷》一文

对于个体而言,重复一门课程或一次考试,并没有获得任何结果上的提升,可以视为“卷”。

内卷与否,还是在问:如此努力,到底为了什么?

答案有,即不内卷。答案无,即内卷。

摘自恶魔奶爸《辛苦加班真的有意义吗?》一文

如果你停掉加班,发现公司业务没减少,开始加班,公司业务没增加。

这个,就是典型的无意义加班。

所谓的无意义加班,就是加班或者不加班,对公司的业务几乎完全没影响。

你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加班,为了认真表现,好好表演自己很勤奋很敬业,还是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对目标规划真正有推动有进展?

为什么要全身心的投入自己选择的意义中

摘自恶魔奶爸《年轻人选择躺平可耻吗?》一文

我清楚的知道,再伟大的兴趣和意义,也抵不过艰苦和枯燥两个词。

但任何伟大的兴趣和意义,都一定要经过艰苦和枯燥的阶段后,才能开花结果。

而这些人所谓的迷茫,找不到兴趣和方向,其实根本原因并不是他们没有方向和兴趣,而是因为他们过于懒散,经受不住艰苦和枯燥。

以及能力太差,太过无能,做不好事情,无法体会到成事的快乐和成就感。


6. 拥抱竞争

不管你找到的人生意义是什么,你都必须承认,竞争是必然存在的。

努力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目标并付诸努力,和「内卷」完全是两码事;真正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也必定不是那些重复做着无意义事情的人。

过程固然重要,但这个世界还是看结果的,有脑努力和无脑努力带来的结果必然不同。


7. 结语

假如你觉得时间太多,需要消磨掉,那么你可能没有找到让你拥有真正满足感的事情;

假如你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是又没有丝毫的成就感,那么你可能活在别人的意义中;

假如你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有事做,有所期待,那么你一定已经感觉到了,你是个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人。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