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工作两周年

July 30, 2021 字数 2728 6 min


1. 两年成长速记

2021 年 7 月 22 号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我加入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满两年啦~

回想 2019 年 7 月 22 日那天,一切的细节还历历在目。

7 月 15 号拿到 monash 的完成信,7 月 19 号跟老公开车到悉尼,7 月 20 号去读第一次 professional year,7 月 21 号公婆带着孩子和搬家公司一起从墨尔本来到悉尼,开始各种组装家具+收拾新家。

7 月 22 号一大早,我由于人生地不熟,刚出门坐错了公交车,全程在紧张地看手机+重新计算路程;不幸中的万幸是,我给自己预留了足够多的时候,最终提前 15 分钟到了公司门口。

按下门铃,迎接我的同事热情地把我带到了工位上,电脑显示器上挂着两个气球,桌上还有一个新人大礼包,里面有 onboarding schedule 和三块巧克力。

第一天就是各种 introduction+认识新同事,我努力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和职务,每次开会我都带着笔记本进去记笔记(好认真哈哈),然后就是开始学习我们公司的系统、软件和工具。

前半年经历了各种困惑、挣扎;犯过大错小错、在大庭广众下掉过眼泪、周末一个人在没有人的公司加班,内心疯狂质疑我到底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质疑完之后发现我除了继续努力也没有其他的选项,房贷还得换,一年的工作经验还能加五分,我没有放弃的资格。

也许正是因为没有退路,才会咬着牙前进,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保证自己做过的事情第二次能更快更好地完成,在没有任何支持的情况下,一个人开始写 documentation,分享给刚进公司的新人们。

终于终于,我在这里站稳了脚跟。

某天我主动问老板是否可以每两周 catchup 一次,为了保证不干扰老板平时的工作,我特地把时间定在了上班前半小时。

慢慢地,机会也开始青睐我。

我有幸成了一个小小的 manager,带着自己的团队,做绩效考评,关注别人的成长,也有了很多新的问题和困惑,比如我应该如何处理下属的 xx 情况,我应该如何保证团队的绩效,我应该如何给别人赋能,我应该如何平衡管理和自己的绩效……

接着,公司分成了三个组,我是关键客户组的组长,要负责开十几个人的会,解决其他人遇到的问题,保证 delivery pipeline 的通畅。

没过多久,我们要招人了,我又有了新的挑战,为了挑选合适的候选人,我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看完了几百份简历,接着是 technical test review,做一轮、二轮面试,面试结束之后去评估候选人是否合适。

同时,不知不觉地,BA 们会把手头重要客户的任务交给我来完成,这些任务往往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对公司的业务和利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而由于公司业务发展的不错,我们的新客户、大客户也越来越多了,于是我常常是刚做完一个重要紧急的任务,就马上有一个新的任务补上来,简直片刻不能停歇。

……

回头看,原来这两年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我的每一天都像是在冒险,会有无数的新问题出现需要我来解决。

一开始,我需要依靠别人的帮助解决我遇到的问题;

接着,我能够独立解决自己的问题;

然后,我慢慢地能够帮助别人解决他们的问题;

现在,我不光能够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还能够从流程上去优化这件事,让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


2. 这两年来我学到了……

最重要的技能

如果只能选一个,那么毫无疑问是 problem solving skill。

为什么选这个?因为我在面试以及培训新人的时候发现,拥有这个能力的人,即使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也能很快上手、不断进步;而反之则无法在我们公司的快节奏高要求下存活下来。

解决问题的能力涉及到一个人的沟通能力(是否能听懂问题)、表达能力(不懂的是否会去确认、能否让别人听懂你说的)、逻辑思维能力(你的思路乱不乱)、专业知识(是否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执行力(你是否能真的去解决这个问题)、学习能力(遇到类似的问题你是否能更快解决)。

其实 developer 的工作就是一个 problem solving 的过程,如果你 google 的关键词不对(对问题的理解有偏差),可能你会浪费好久都找不到想要的答案;找到答案了没法用在自己的 solution 里面也是白搭;这次做完了下次遇到类似问题又不会做了就是缺乏举一反三的能力……

而我们公司的氛围(startup,变化快且多)正是锻炼提高问题解决能力的最佳场景。我能明显地感觉到,一开始我的瓶颈是沟通(英文语言的限制),后来是知识方面的欠缺(通过自己的学习来提高),最后是执行力(如何在符合公司流程的情况下达成我的目标)。

同理,我在招人的时候也会重点考虑这个能力,如果能招到拥有好的 problem solving skill 的候选人,就成功了一半。

另一半是什么呢?culture fit + professionalism + attitude。

这个人需要能够融入团队,并且有着良好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精神。

其他的技能

  • 沟通能力:团队内沟通和跨团队沟通(包括和其他国家的团队沟通)、作为技术人员和客户方对接;
  • 公众演讲:英文演讲(技术类和非技术类);
  • 管理领导力:向上管理,为团队赋能,帮助别人成长,完成公司目标,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 危机处理:永远 ready to accept new challenge,临危不乱;
  • 抗压能力:multi-tasking + switch context,能够区分优先级、授权 + 冷静处理问题;

3. 未来可期

工作两年了,然后呢?

两年前我没想到我会这么快就开始做管理和招聘的工作,那么站在这个时间点,似乎也很难去预测两年之后的我会如何。

但是我依旧坚定地认为,我的职场重心是把 IT 基础知识学扎实,不断解决新的问题,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最近也听了一些 IT 前辈们的讲座和分享,几乎所有人都强调了以下几点:

1. 基础很重要!!

what doesn’t go away? CPUs, memory, storage, distributed systems, design patterns, none of them is technology specific. don’t skimp on the basics.

那些看起来枯燥的算法和理论,恰恰是程序员之间拉开差距的重要因素,在这些基础方面下功夫,性价比是很高的~

Action

我前两周 enroll 了斯坦福大学的 compiler 课程,最近还搭配着在看网络通信相关的课程,学算法也是我一个长期的学习任务。

2. 为社区做出贡献

假如你遇到了一个问题,那么别人很可能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假如你有过 struggle,别人可能也有。

把你的经验分享出去,就能帮助到其他的人。

写博客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你的文章可以在你睡着的时候继续帮助别人。

录视频、参与论坛、作为嘉宾发言等等也是很好的为社区做出贡献的方式。

Action

技术类的学习文章持续发表在 http://lunawen.com 里面。

YouTube 和 B 站会不定期更新我的技术分享视频。

3. 成长型思维

保持虚心,保持空杯,不断挑战舒适区+刻意练习,不断去探索新的东西,去了解那些你尚未了解的领域,并且做到学以致用。

Action

不妄称自己是 expert,向身边的每个人学习(包括实习生),把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化为己用。

4. 热爱自己的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是种能力,既来之则安之,在目前的领域做到最好,利用平台和公司的资源发挥自己的潜能。

Action

​在其位谋其政,不妄自菲薄,没有谁的成功是轻易得来的。只需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寻找自己的下一个成长点,就能拥有去往更美好的未来​的门票。


4. 结语

最后放一波同事们的两周年祝福,看了觉得动力满满~

这两年过的很充实很满足,感恩遇见所有善待我的人~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