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遇见

July 31, 2021 字数 1444 3 min


0. 前言

Lockdown 这一个月我都干了什么?

除了工作+学习之外,我还尝试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 约人早起唠嗑。

站在 7 月的最后一天,翻开日历,认真的数了一遍我到底约了多少人。

结果是 36 次 catchup,有些人约了多次,所以去重之后大概是 30 个人。

因为 catchup 的时间都是早上,所以也没有耽误我的工作(赚到了!)。


1. 关于早起唠嗑这件事的复盘

之前的文章也说过,初衷就是为了让自己在 lockdown 期间也能保持健康有规律的作息。

一开始的难点在于:如何找到愿意陪我早起的人(毕竟 7 点半对于很多人来说真的有点早)。

于是我就主动去联系了一些人,有欣然同意的,也有质疑这件事是否有意义的,还有拒绝我的(怎么感觉跟 sales 一样)。

不过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还是成功地把自己的 schedule 排满了~

出席率

99%的人都准时出现在了 online meeting 中,偶尔有几个迟到的,也有一些放我鸽子的人 (╥╯^╰╥),不过任何事情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能达到这个效果我已经很满足了~

经过这件事我也学到了一点:假如要用 online calendar 来组织活动的话,一定一定要对方留下联系方式(非 email),因为有两个被鸽的 session 是通过在线链接预定的,我当天发邮件给对方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所以第二次用 online booking 的时候我特地加了微信号这个问题,确保我能找到这个人(谁也不能轻易放我鸽子~)。

跟不同人聊天带给我的最大感受

对自身的认知的最大感受:原来我还挺能聊的。

说实话,大家在跟陌生人约 30 分钟闲聊 session 的时候会不会心里狂打鼓,担心会冷场或者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

我也是一样!

所以我的计划就是,假如对方没有特别想聊的话题,那就聊聊双方的成长学习工作经历,热个场。

稍微熟悉了一点之后,我就会根据对方说的情况和我自己好奇的地方来提一些问题。

然后~~30 分钟就不知不觉地过去啦!

是不是还挺简单的。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技能就是:保持好奇心。

因为你要努力去了解对方,你要去提合适的问题,你要让对方有的聊。

只有双方都敞开了心怀,这次聊天才是成功的~

寻求反馈

每次跟一个朋友第一次聊完之后,我都会问对方的感受,这样能确保我不会活在自己的想象中(就是我觉得聊得很开心,对方觉得在浪费时间)。


2. 大家对唠嗑活动的反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3. 结语

说实话,跟大家聊完,并且看完反馈之后,我深刻地意识到:原来我身边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大家的经历各不相同,年龄段也从 70 后到 95 后不等,有些人有家庭有娃,有些人还是学生,但是所有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大家都有股冲劲,都不断地在寻求自我进步,并且愿意去尝试新鲜事物(比如和我约)。

也有很多人跟我说,觉得自己的社交挺局限的,身边的人缺乏共同语言,想聊天也找不到人,即使是以前的同学朋友,也有各自的生活,突然打个视频电话过去可能会让对方觉得过于唐突;而早上唠嗑这种方式可以打破地域的限制,只需要按时打开会议 url,就能和朋友畅聊 30 分钟。

总的来说,这个唠嗑活动能持续进行下来、并且得到大家积极的反馈和响应的成功关键因素有以下几点:

  1. 事先约定时间(双方都有准备);
  2. 规定好时间(30 分钟,不造成太大的负担);
  3. 没有固定的话题(可以随心所欲地聊);
  4. 双方都是以坦诚开放的心态去对待这件事(所以才能聊起来);

最后,曾经多次说过,写这个公众号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以文会友」,很开心能在这个号写了 3 年之后自信地说:我的初衷达到了!真巧,你们就是我希望结交的那些小伙伴~我们能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真是太幸运啦!

PS:八月悉尼继续 lockdown,如果想约唠嗑 session,可以私信或者留言给我,我会根据大家的意向来组织。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