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同质化和异质化

August 6, 2021 字数 2060 5 min


0. 同质 vs 异质

今天想聊一个最近一直在思考的话题,那就是在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最后选了 A 而非 B。

在上个月的公司会议上,CEO 提到了 commoditization 和 de-commoditization 这两个词。

commoditization 是商品化的意思,当某个产品被商品化就意味着同质化,可以批量生产;比如 A 品牌和 B 品牌都生产厕纸,厕纸就是一种商品,人们花钱购买商品,至于厕纸之间的区别嘛,其实真的没那么大。

那第二个词 de-commoditization 又是什么意思呢?它是一种对抗商品化的方式,也就是强调「不同」,异质化;虽然我买的也是厕纸,但是我卖的和 A 品牌就是不一样。

假如一个公司的产品没法进入「异质化」的竞争中,仅仅停留在人有我有的「同质化」中,那么最终的结果是——价格战;消费者要是觉得你的产品和别人的没区别,那么他当然选择便宜的咯。

举例

社交媒体是一个很火的创业领域,但是假如一个新公司没法找到自己和已有竞争对手的区别,或者说自身的「异质化」特点,往往没法脱颖而出。

比如你说你要复制一个 facebook,那我干嘛不直接用 facebook?

但是你说你要搞个声音交友平台,人们会觉得还真的挺有意思,因为这东西跟别的社交媒体不一样。

人性使然,挑剔的消费者更愿意为「不同的东西」买单,你我都一样。


1. 如何跟别人不一样呢?

很早以前,我的领导曾经跟我说过,你跟别人聊一个小时的天,可能当天你能记得你们聊了什么,过三个月你就忘掉了大半。

那留下的是什么呢?是当时的 feeling,也就是跟那个人聊天的感觉。

我们都是感性动物,即使我们想做「理性人」,往往也无法摆脱情绪和情感的支配。

说到底,我们能记住的是一种体验,而不是具体的信息。

我们很容易会忘记一个人的长相,忘记一个人的 title,忘记一个人说过什么,但我们能记住跟一个人相处时候的感觉。

假如那个感觉是愉快的,我们会愿意再次跟 TA 接触,创造新的记忆和经历。

同理,公司在做招聘决定的时候,往往会考虑在整个招聘阶段中跟这个人的沟通是否愉快,毕竟以后要共事的,大家能处得来最重要。

简而言之,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创造美好的体验上面。

公司层面

customer experience, employee experience, user experience,这些词在近些年越来越流行了,关注 experience economy (也就是「异质化」)才能让一家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因为消费者最不缺的就是选择,而只有创造足够好的体验,让消费者愿意选择你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举例:假如一家咖啡店,每次去都能让你感觉到店员很友好,记得你的名字和你常喝的咖啡,而且咖啡的味道也不错,那么你很可能会成为这家店的常客。


2. 如何创造美好的体验?

我觉得一次成功的体验往往有两个组成部分:

  1. 不要犯低级错误;
  2. 有一些加分项;

不要犯低级错误

在追求异质化之前,我们得先达到「市场准入标准」吧,假如你生产的商品质量都不过关,即使吹得天花乱坠别人也不会买单。

跟别人的相处也是一样,我们需要做到最基本的尊重、真诚,把握人与人之间的分寸感,让双方都能觉得这段关系是舒服的。

加分项

基本的做到了之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个性来升级体验。

比如我是一个乐观积极充满感染力的人,我就会在跟别人相处的时候把这样的感觉传达给别人,通过积极的倾听和适当的提问引导等方式来让谈话能顺利推进下去。

当然,在不同的场合下,需要扮演的角色也不同,跟朋友的聊天与和团队做绩效评估就是两种不同的风格,但是不管哪种场合、哪种风格,我们的目标都是把事情圆满地办成。

公司角度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假如希望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产品,就要关注自己的客户群体,了解他们为什么喜欢/不喜欢公司的产品,通过收集客户反馈等方式来了解自己的优劣势。

User interview 也是市场调研、保持产品竞争力的一个常用手段。

不管我们得到的是负面反馈还是正面反馈,有反馈总比没反馈好,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次寻求反馈的机会。


3. 来点发散思维

「同质化」和「异质化」这个话题,可以放在公司层面上聊,也可以从个人发展的层面来聊。

你是否曾经觉得自己哪里都比不上别人,或者只是芸芸众生中无足轻重的一员,你可能会把自己放在「同质化」的篮子里,觉得自己不过是一颗任由资本宰割的韭菜。

但事实上,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异质化」了。

我们的基因、成长经历、思想、谈吐、每天所经历的事情……我们所存在的每一分钟,都是独一无二的。

只有承认并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和美好之处,才能让我们不断创造出美好的体验,不虚度此生。

我做的工作,我写的文字,我和别人说过的话,我每天跟这个世界的交互,都在为我和别人创造出新的回忆和体验,我希望我的存在能带给这个世界一些积极的能量。

假如这辈子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就不虚此行了吧。

最近总是在想,我们的思维方式真的有很大的能量,当我们用「异质化」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内在的动力。

我们不光需要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吃健康的食物,积极锻炼;还需要关爱自己的思维健康,不要放任我们的大脑充斥着负面的、消极的能量,因为思维健康真的也很重要,而且只有我们才能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不论身处哪个时代,思想永远都是人与人之间「异质化」最重要因素之一。

今天就聊这么多吧,希望国内外的小伙伴们这段时间都能平平安安度过。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