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书友会第一次群聊

August 14, 2021 字数 3580 8 min


0. 前言

去年 12 月底组建了一个书友会,这个群只有一条规则:每个月分享一条自己学到的东西。

半年多的时间里,成员来来去去,目前除了我还有 16 个人,大部分人都是我在现实中没有见过的,纯粹通过公众号认识我。

之前约人 1 v 1 聊天的时候,我首先约的就是书友会里面的成员,因为觉得会比较同频。

见了大部分的群友之后,我对大家有了更深的认识,觉得大家在一起聊聊天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于是组织了一次群聊活动。

选的日子也比较巧,正好是七夕这天,活动时长为 1 小时。

Luna 说 | 书友会开组啦 · Luna Wen’s Blog


1. 主题设计

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自我介绍是少不了的,但是聊天的主题选什么呢?

如果只是无主题的闲聊,可能更适合 1v1,而不是多人聊天,因为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有所收获,所以设计环节是必不可少的。

我在和群友们沟通之后,最终确定为:

聊聊最近带给你思想变化的一本书、一段经历、或者一句话,思想变化的原因以及这种变化对你生活的影响。

除我之外一共有 8 个群友参与,所以每个人有 5 分钟的时间自我介绍+进行分享。

最后拍个集体照合影留念(记录美好的瞬间)。


2. 大家的分享给我带来的思考

关于历史的轮回

某位群友分享了她最喜欢的一套书《明朝那些事儿》,她读了很多遍,重点提到了「王阳明」这个人物,他在众多人物中是结局比较好的一个人,原因是他不会被过去的经历所束缚,而是活在当下,问心无愧。

他 57 岁临终时说了「我心光明、亦复何言」这八个字,也是他一生的概括和写照。

王阳明,被当年明月称为“千古第一等人”,他官至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精通儒释道三家,开创出了堪称儒学新局面的心学,被认为是可直追孔孟的大圣人,他还领兵平乱剿匪,用极少的代价闪电般地彻底击败了数倍于己的敌人。

而当年明月说写历史让他变得悲观,因为人们总是在重复过去的错误。

《阿房宫赋》里面也有一句类似的表述: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那么我们真的什么都没有学到吗?Yes and No.

Yes: 一些在历史上被验证无效的或者错误的行为依旧被重复着。

No: 人类的社会发展历史是螺旋上升的过程,几次工业革命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和我们思考的模式,我们所面临的的问题和古人是不同的,解决方案也不会完全一样。

个人与时代的辩证关系

每个时代都有佼佼者,也有平庸者,有落魄者,在原始和战乱时代拼的是生存能力,在信息时代拼的是智慧和学习能力。

当然,每行每业的侧重点也不一样,但总的来说,身处我们当下的时代,更需要一种生存的哲学,因为一切都变得太快了。

生存的哲学包括哪些呢?

1. 定力

有群友提到冥想的关键在于把思想集中到自己身上,以自我为中心,发掘自身的力量;

也有群友提到觉得焦虑、比不上身边人的时候需要暂停下来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和优势;

还有群友提到使用 OKR 工作法不光对工作有帮助,也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个人的目标,聚焦精力;

这些我觉得都可以用「定力」来做概括,当我们的生活没有重心、没有聚焦的时候,就会丧失目标感、过度焦虑、找不到自我价值、自我定位,自己与其他人的差异性。

**那么如何培养自己思维的定力呢?**反思是个很好的工具,但我们不光要反思自己做的不完美的地方,还要反思自己做的好的地方,给自己鼓掌加油,告诉自己:我能完成这个任务真的是太棒了!

拥有思维定力的人能在顺境和逆境中都发挥自己的潜能,正如「我心光明亦复何言」这八个字所描述的那样,生命的长短无法决定生命的价值,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活在当下,让我们的生命无悔。

2. 逆商

有群友推荐了「逆商」这本书,里面提到我们要用 LEAD 的方法来对待逆境。

  • L 就是 listen,敏锐地识别出逆境,告诉自己:哇,又有一个 boss 要挑战了;培养自己看到逆境反而兴奋的能力;
  • E 是 explore,去思考自己能怎么应对这个逆境,不回避问题,而是想着怎么解决问题,勇于承担责任;
  • A 是 analyse,分析自己现有的资源和逆境可能带来的影响,让自己理性地看待这次挑战的难度,不要过度慌张,保持健康的心态;
  • D 是 do,在逆境中最坏的选择就是什么都不做,任由其他人或者环境去决定事情的走向,假如我们能思考出下一步的行动方案,那么我们就要化为实际的行动,只有做了才能增加自己对逆境的掌控力,从而走出逆境,打败 boss;

还有一位群友举了自己遇到的一个逆境/挫折,说了自己从这个逆境中学到的 5 点经验教训。

其实只要能从逆境中学到宝贵的人生经验,也就把坏事变好事了。

3. 领导力

领导力不是一个 title,而是一种习惯。当我们面对未知的世界,面对未知的挑战时,总有那么一些人挺身而出,给群体指明方向。

强大的领导力的核心在于能够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继续引领大家前进。

领导力需要有坚强的信念和使命感,领导者需要能够把自己的信念有效地沟通给其他人,产生影响力。

某位群友分享了一句很经典的话:We follow those who lead not because we have to, but because we want to. We follow those who lead not for them, but for ourselves.

从领导者的角度来说,有没有人追随真的重要吗?假如没有人追随,TA 就丧失了领导的能力和资格吗?

我觉得不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的领导者,我们在追随别人的同时也是在选择自己的前进方向,盲从不可取。

4. 把握机遇

这是一个充斥着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作为个体,我们需要有「把握机遇」的能力。

如何理解这个能力呢?我觉得要结合「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领导者」来看,假如你追求的是个人成长和成就感,而你所在的公司和团队正好能提供给你所需的环境和养分,那么这就是你的机遇,你需要不断地观察自己所处的环境,自己所拥有的资源,以及环境和资源中能够为你所用的部分,去达成你的目标。

「逆商」这本书里还提到了面对逆境的三种人:放弃者、扎营者、攀登者。

有些人曾经是攀登者,但是因为攀登太辛苦了,他们中途变成了扎营者,在温暖的营地止步不前。

面对机遇和挑战,也是一样,我们如果选择成为攀登者,就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不断向前。

你可能会说,这样活着不累吗?

我很明确地告诉你,很累。

你可以选择不这么做,有很多人也是这么选的。

所以每个人在有限的生命中看到的风景是不同的。

你做出何种选择,取决于你想看到怎样的风景。

我们都是大时代中渺小的个体,但是即使是渺小的个体,也可以选择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王阳明选择成为王阳明,而不是被迫成为王阳明。


3. 我的分享

思维的养分

我们总是很关注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我们吃健康的食物、做运动、计算卡路里;但是有很多人却在精神食物这方面完全不挑剔,外界喂给他们什么,他们就全部吞下去。

在社交媒体风靡、网红经济、信息鱼龙混杂的时代,乖乖吞下「精神垃圾食品」的人越来越多了。

而我则认为,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去对抗这种惯性和社会趋势,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我们的精神食物,我们需要审视自己每天摄入的信息的质量,我们需要关注自己朋友圈的质量,谈话的深度,需要关注自己的大脑究竟在想什么,是否把宝贵的时间用在了对思维健康毫无益处的垃圾信息上。

这也是我创建「书友会」的初衷,我希望能找到同频的人,希望能找到一起对抗「垃圾食物」的人,我们群里分享的都是经过思考的个人观点,而不是闲聊灌水,我们在这个小小的群体中互相学习汲取别人提供的思维养分,从而促进自身的思维成长。

今天真的特别特别开心能听到大家的分享,我从你们的分享中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有很多新的感悟,很幸运能遇到你们,并且成为思维上契合的朋友。

创造巅峰体验

我分享的第二个内容是:注重识别并积累自己生命中的巅峰体验。

这个分享来自于最近读的一本书《行为设计学:打造巅峰体验》,里面提到我们生命中大部分时候都是平淡无奇的,但是总有那么些关键时刻让我们记忆深刻。

关键时刻可能是人生的重大里程碑:比如升学、毕业、第一份工作、结婚等;

也有可能是人生的重大失败和挫折:比如第一次考试不及格、求职屡屡失败、被公司裁员等。

不论是高峰还是低谷,都是一个关键时刻,我们只要用心,就可以创造出巅峰体验,给自己的人生增加一个有趣的故事。

比如我会在工作两周年的时候去写总结,会在每次生日回顾自己这一年完成了哪些事情,这些就是有意识地在为自己创造巅峰体验,回头去读这些文章的时候,还能想起自己那一刻的心情,感觉又重新回到了那一天。

在低谷期,我们可以用到「逆商」里面的方法,把这次挫折看作一次能展现我们韧性的机会,当我们闯过去这一关,就等于又收集了一个很棒的故事,可以作为自己人生储蓄罐里面的一颗星星,在下一次遇到挫折的时候,告诉自己:我以前曾经克服过这么难的事情,我这次一定也可以!

通过有意识地去收集自己人生中重要的时刻和重要的回忆,并且用讲故事的方式去叙述整件事情,能给予我们精神的养分,让自己有更大的勇气去面对未来的变数。


4. 结语

这次七夕群聊活动算是完满结束了,很开心自己能遇到这么多可爱的同行者,且行且珍惜。

这次书友会的聚会,对我来说就是一次珍贵的回忆,而这篇文章也是我对这次回忆的一次叙述,相信多年之后看到这篇文章还会想起今天的喜悦。

最后,祝大家七夕快乐~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