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影 | Marriage Story(婚姻故事)

August 24, 2021 字数 2880 6 min


0. 前言

前天在朋友们的推荐下看了《Marriage Story(婚姻故事)》这部片子,本文记录一些当下的观影感受。

女主:Nicole;

男主:Charlie;

孩子:Henry;

主线:男女主角的离婚官司。


1. 同性相吸还是异性相吸

Nicole 和 Charlie 的爱情始于一见钟情,当时 Nicole 是来自洛杉矶的电视剧演员,Charlie 则是纽约的戏剧导演。

后来 Nicole 回忆说,其实两个人之间的问题在一开始就存在,只是当时觉得这些问题不那么重要。

比如 Charlie 野心勃勃,希望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而 Nicole 则不那么了解自己到底要什么,所以她最初甘愿成为 Charlie 戏剧中的演员来成就丈夫。

当两个人的婚姻中出现了孩子之后,Nicole 的存在感愈发不如 Charlie,他总是那么自信满满,给她的表演提出建议,而她到底是什么呢?是个可以被替换的主演,是个照顾家庭和孩子的妻子,是个希望能在家庭中平分权力的女人。

Nicole 提到,家中的摆设都是 Charlie 做主,她已经不知道自己的品味是什么了。

她越来越渺小,他越来越耀眼。

有一天,她发现他跟戏剧团的女员工有染。

生活中鸡毛蒜皮堆砌的小事、婚姻中的背叛、事业发展的不平衡等等,最终化为了 Nicole 的一个诉求:我要搬回洛杉矶,带着孩子。

而她接受洛杉矶电视剧拍摄的要求,带着孩子离开时,Charlie 也觉得这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分离,他完全没有想到,住在哪里对 Nicole 来说居然这么重要。

Luna 说

在任何一段感情中,热恋时总是可以容忍对方所有的问题,因为那个时候,眼里只能看见对方的好,甚至正因为对方与自己如此不同,才显得更加有趣;那时候两个人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即使对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和认知,也没有人会去较真,感性战胜了理性。

而爱情本身,不就是一种情感上的冲动吗?年少的时候,我们会因为某个人穿着白衬衫的样子对 TA 产生好感,会因为某个人无心说的一句话而辗转反侧。

有人说,越长大越难去爱别人,越难找到伴侣。

也许当我们理性地去按照各个维度是否 match 来分析一个人的时候,这就已经证明……不是那种冲动的爱情了。

身边不乏认识了十年都没在一起的人,相互有好感却始终没迈出那一步;却在某一天认识了一个陌生人,三个月闪婚。

Nicole 认识 Charlie 的时候本有婚约在身,却还是没能抵抗冲动的爱情,她搬进了 Charlie 的公寓;

而 Charlie 呢,在一段争吵中,他说当时自己还年轻,和 Nicole 只是 Child marriage,他还有那么多事情没做,却早早进入了婚姻的坟墓。

他们因为彼此不同而产生好感,却又因为彼此不同而产生裂痕,最终感情破裂。

人最痛苦的,莫过于热恋之后平静下来,后悔自己当初做的决定。

当初眼里那个完美的恋人变成了多看一眼都觉得恶心的枕边人。

也许从理性的角度来说,同性相吸产生的爱情更容易长久,毕竟两个人是相似的,在大方向上可以保持一致,生活习惯和思维理念也是接近的;

可惜,有多少人能在爱情来的时候保持理性呢?

又有多少人,最终是和一个与自己迥然不同的人迈入了婚姻的殿堂呢?


2. 孩子

如果说两个人之间已经有了无法抹去的裂痕,那么孩子只会让分开这件事变得更加有挑战性。

有孩子的婚姻想要结束不那么容易,抚养权、抚养费都要讨论清楚,即使离婚了也还是会见到对方,还要共同抚养孩子。

这样的结束,跟恋爱时期的一刀两断、老死不相往来完全不同。

这是一种分开了还要继续保持表面上的和谐的痛苦。

云淡风轻,说来容易,做起来却难。

Charlie 需要 Nicole 帮忙点午饭,Nicole 需要 Charlie 帮忙修好关不上的门,Nicole 会帮 Charlie 系好鞋带。

这一切的亲密行为和亲密关系,在婚姻结束之后依旧存在着,因为他们中间还有孩子这个纽带,割不断舍不掉。


3. 新恋情

Charlie 婚内有一次一夜情,他的辩护词是:因为你没有履行夫妻义务,导致了我的出轨。

Nicole 在开始离婚官司之后,也有一次醉酒后的亲密关系,但她还能保持相对的克制和理性。

Charlie 在开始离婚官司之后,反而变得洁身自好。

最后,是 Nicole 先找到了新男友,开始了新恋情。

也许这就是男女的不同吧,男人在真正失去了之后才会懂得珍惜,而女人则在婚姻中全心投入,直到心碎了才彻底放弃,跟过去决裂。

Charlie 离婚之后接受了洛杉矶的工作机会,这曾经是 Nicole 最希望他做的事情,他最终做到了,而他们已经回不去了。

片尾,两人似乎冰释前嫌、一笑泯恩仇,而 Charlie 也终有一天会开始一段新的感情。

唏嘘吗?唏嘘的同时,是对爱情这两个字深深的思索。

Charlie 曾说,Nicole 就算嫁给完美的人,没过多久也会不满意。

爱情最初的模样总是那么美好,却总是会败给时间和生活。

那么婚姻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那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夫妻,究竟是为什么能够长久地在一起呢?

是因为他们的爱情与众不同,更加刻骨铭心吗?

还是因为别的什么?


4. 关系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每段关系,都有高潮期和低谷期。

热恋往往是高潮期,满是甜蜜。

婚姻则是五味俱全,有高潮期、低谷期、更多的则是平淡的生活。

夫妻之间,难的是做到同甘共苦。

因为就算是完美恋人,也一定会遇到关系上的困难期。

只要一方退缩或放弃,这段关系就离结束不远了。

人生那么长,你怎么知道 20 岁的时候喜欢的人,40 岁的时候还是你喜欢的类型呢?

假如 TA 40 岁的时候不是你心中完美恋人的样子,你就应该选择放弃、追求新的真爱吗?

这个问题,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答案。

但不论怎么说,长期的亲密关系的维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离婚率节节攀高,就能说明,人们对于维持一段长期关系,越来越没耐心了。

当然,换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大家有了更自由的人生选择。

亲子关系

如果说婚姻是一段想结束就可以结束的关系(不论是和平离婚还是找律师撕破脸),那么有一种关系是没法斩断的。

你和父母、孩子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句简单的「性格不合」就可以重启。

你也没有办法去找新的父母、换个孩子养。

也许你的孩子在青春期之前都和你亲密无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和孩子之间也有了间隙、有了摩擦纷争、有了权力之争(到底听谁的?)。

面对这样的挑战,谁都不能轻易说放弃。


5. 结语

不论是什么样的关系,假如想要保持长时间的稳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定有争吵、一定有磨合、一定有目标不一致、一定有鸡毛蒜皮、一定有想放弃的至暗时刻、也一定有美好的高光时刻。

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为关系付出努力的。

世上有很多不合格不负责的父母,也有很多不合格的孩子。

但是谁都不愿意自己身处一段痛苦的关系中吧。

这样想来,人生确实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我们总要学会和自己、和社会、和亲人相处,磨炼心智、找到能走下去的那条道路。

在每段关系中我们都会犯错,这也很正常。

也许最好的夫妻,是双方都能意识到维持关系是一件需要智商、情商、毅力、耐力的高难度事情,并且愿意共同承诺,不论前路多难,都会并肩努力,共度风雨吧。

坚持需要两个人的付出,而放弃,一个人就够了。

希望每个人都能和所爱的人,成为风雨同舟的那个「老伴」。

一段健康的关系,必然是有韧性的、动态的、不断成长的、自我革新的。

回到电影,希望 Nicole 和 Charlie 在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之后,最终能和另一个真爱相伴终生。

有些人参与你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能够教会你如何在未来做得更好,那个结了 4 次婚、离了 3 次婚的律师也说过「希望我不需要再经历离婚」。

逝去的伊人,无须惋惜了;珍惜眼前人,努力经营这段关系吧。

所有的激情都是短暂的,平平淡淡的日子、不断遇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才是生活的本色。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