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Management 实践心得

November 27, 2021 字数 2682 6 min


0. 前言

这周过的非常不寻常。

周一电脑出了问题(E 盘莫名其妙消失了),无奈只好找 IT support 领了台新的,但是所有的软件和环境都要重新配置。

虽然自己的工作进度遭遇重挫,但还是要照常参加所有的会议、讨论,以及准备这周五的公司内部技术分享会(哦对了,还要练车……)。

更雪上加霜的是,我还要负责招聘(看简历、打电话、看技术测试),以及……今天要说的重点:管理下属的绩效。

管理和领导的区别

领导力侧重于宏观地去激励员工、以身作则、富有感染力;而管理者则需要密切地去关注每一个团队成员的绩效和工作状态,帮助成员制定职业发展目标,确保人员稳定(流失率低)以及补充新鲜血液(招聘)。

PS:有点像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区别,一个定方向,一个具体实践。

管理是比较繁琐的一项工作,因为人是充满变数的,即使员工在面试期间和试用期都表现得不错,但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也可能逐渐丧失动力,变得懒散。


1. 几点心得

绩效管理

绩效差的员工分为两种,一种是能力不足导致绩效不好,一种是态度懒散导致绩效不好。

第一种员工往往需要更多的技能培训和手把手指导,态度懒散也分两种,一种是摆在明面上的消极怠工,一种是态度很好但总是完成不了任务。

明面上的消极怠工其实是比较好处理的,搞清楚消极的根源,假如能解决就帮忙解决,不能解决就开诚布公地说清楚,公司和员工是双向选择,假如你不想干/不喜欢这份工作,那么你可以走,不要影响到团队士气。

态度很好的这种就比较 tricky 了,因为员工可能是【老油条】,通过不断试探管理者的底线和看似积极的态度来避免被问责。

而且更要命的是,假如一开始没有把界限划清楚,及时纠正员工的不良行为的话,到后期会更难处理。

我必须承认,我在很多时候都是比较【仁慈】的,但是这种仁慈可能会被对方误会为【领导已经默许了我这种行为】,或者【反正我这样也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假如管理者的底线退了,再要抢回来就没那么容易(本周有了非常深刻的体会)。

所以一旦发现员工的行为有异,例如迟到早退,任务经常延期,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讲清楚 TA 这个行为存在的问题,以及管理者的期待值(比如人人都有迟到的时候,但是你明知道自己会迟到却不提前告诉我是不可以的)。

「立规矩」宜早不宜晚。

过度管理比不管不问要好

作为管理新手,我在很多时候会问自己,这件事到底要不要管,是过度管理还是正常的管理?由于缺乏经验加上文化的差异,我在管理的时候会倾向于少做(避免失误)。

但我最近才领悟到,即使过度管理导致员工离职,也比啥都不管,员工混日子或者直接跳槽来的要好。

因为我能从「过度管理导致员工离职」这个经历中学到经验教训,找到一条适合的界限;但什么都不管的话,对方走了我的管理能力也没有任何的提高。

管理「宜紧不宜松」。

关注下属的可靠性

团队成员的 accountability 是管理者需要格外关注的,当下属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既定的任务时,管理者就不需要额外花精力去跟进待办事项、甚至帮助下属完成对方没有完成的事情(俗称擦屁股)。

不过,可靠性不是一朝一夕能达成的,有些员工要不断地提醒、鞭策才能慢慢培养出来。

这种鞭策和提醒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对方进步,而不是为了让对方难堪或者纯粹地去批评对方做的不好,也就是一种善意的、建设性的反馈,所以聊天的时候也要注意语气和用词,既要能够传达自己的意思,又能让对方比较容易接受和听进去这些反馈意见。

不要做「保姆」

很多时候我会发现,有些事情我自己去做比让别人做来的更快,因为我让别人做事就必须去跟对方沟通需求,还要去检查对方的完成情况,假如完成的不好可能还要返工,继续沟通……

但是假如一直抱着这样的想法,就没法授权,也没法给别人成长的机会,也就会导致自己越来越累,即使别人该做的事情都被你做掉了,对方也不一定会领你的情。

沟通的过程就是培养和教育的过程,即使对方做错了,你也要让他自己改正,而不是帮他改掉,只有这样对方才能真正学会这件事。

如何管理非直属下属的绩效

这一点也是最近遇到的、比较难办的一种情况,因为我负责的关键客户组里面有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团队的成员,他们有自己的直属经理。在管理进度的时候如果遇到了问题,我需要跟对方的直属经理去沟通,而不是直接跟这个人去沟通(因为这个人只对自己的领导负责,不会对我言听计从)。

跨部门协作时,跟其他的经理们做好「及时沟通」和「主动告知」是最重要的,他们需要从我这里获悉下属的情况,而我也需要依赖于他们去管理员工绩效。

注意人事架构,找合适的人沟通。


2. 管理者面临的挑战

这周因为自己的事情比较多(换电脑、完成客户任务、招聘、技术分享、学车等),同时还要去管理团队,我明显感觉到了工作带来的压力。

做一个明星员工相对比较容易,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够了;但做管理的挑战在于,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还要教别人怎么做事,观察对方的情况,及时纠错、提前预知风险等等。

培养员工需要花的时间和精力(还有脑力)会占用工作时间的很大一部分,也就是说你用来做自己的事情的时间变少了,而且还有很多事情会干扰和分散你的注意力。

感叹一句:做好管理真不容易啊……管人的不确定性比做技术的不确定性要大很多很多。

比如我不知道我的团队成员是否能保持良好的绩效,不知道我跟对方聊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招到一个合适的员工。

也许这就是很多人不想带人的原因吧。

经历了这一周,我有好几个瞬间都想放弃管理路线了,觉得管人好难、招聘也好难,还是做自己的事情更轻松更有安全感和确定性。

但是,既然已经在这个位置上了,既然已经有这份管理者的责任了,我不能允许自己临阵逃脱。

即使我不习惯「立规矩」、「驱动别人做事」、「提供改进意见」,我也必须迈过自己内心的一道坎,让自己去做这个职位要求我做的事情。

对我来说,「明知重要却因为内心的软弱做不到」比「鼓起勇气做了但是没做好」来的更加无法接受吧。

做管理,是对自己心态的一种磨练,而这些我亲身经历过的管理经验教训比看 100 本管理书都来的刻骨铭心。

正如某朋友说的,你能感到压力和不舒服,正是成长的表现;假如你觉得没压力,反倒说明你没有任何的进步呢。


3. 最后

虽然这周开局相当困难,周三早上躺在床上热水袋还莫名其妙破了,心情真的是降到冰点;但是周五晚上我终于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做完了,电脑基本搞定了,自己的任务都按时交付了,该做的技术分享也做了,还跟儿子保持了每晚的视频通话,算是有个不错的结果。

儿子听说我的热水袋破了,说他有很多钱,在手机里,可以帮我买一个新的热水袋(泪奔 ing)。

经历了波澜起伏的一周,今天给自己放个假,在家做做大扫除,让自己能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迎接下一周的挑战~

PS: 今天家门口的树上停着一只很漂亮的鸟(总觉得是个吉兆)。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