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一些新习惯

January 8, 2022 字数 1234 3 min


0. 前言

这周是新年上班第一周,由于我放圣诞假之前的工作生活状态不是很好,所以在假期重点思考了如何调整状态和心态,让自己能更好的面对新一年的挑战。

The Leader Habit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书《The Leader Habit》,里面先把领导力分成了两大类,一是 getting things done,二是 focusing on people;再定义每个类别里面包含哪些能力,比如 getting things done 里面有 priority & execution, solving problems & making decision, leading change 这三个子类,接下来每个子类都有不同的 skill,比如 priority & execution 里面包含 manage priorities, plan and organize work, delegate well, create urgency。

比如 manage priorities 还可以继续细分为下面四种能力:

  1. Break down projects into tasks
  2. Divide tasks into more and less critical pursuits
  3. Allocate appropriate time for completing your work
  4. Be clear why something is a priority

最最重要的是,它还提供了培养每种能力的一个可实操的小习惯,比如 Break down projects into tasks 的习惯是:

每当从 todo list 里面选择了一个 task 开始执行之后,就写下两到三个完成 task 相关的步骤。


1. 我的新习惯

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根据自己目前的状态和性格选择了一些小习惯,有些习惯是我曾经做过,但是没有坚持下来的,有些习惯是我觉得自己可以很容易培养起来的。

为什么要选择容易培养的习惯?

因为这样更容易更快地把习惯培养出来呀~如果简单的习惯都培养好了,再挑选一些稍有难度的习惯,不要一开始就逼着自己做不习惯的事情,给自己增加难度。

我选择的几个新习惯

  1. 每天早上 scrum 之前写 2 个 priority
  2. 每次开始做事前,先写下两个步骤和大概需要的时间
  3. 每天下班前复盘自己今天的完成情况,以百分比衡量
  4. 每次跟别人对话之后用一句话概括讨论内容,并且写下我在这次讨论中起到的作用
  5. 每天晚上先把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搞懂,再学课外知识
  6. 每次查资料之前,先翻一遍自己的笔记,看看我以前是不是已经研究过类似的问题了

Note

新习惯的培养是需要动力、时间和不断重复的,上述提到的这几个行为我之前都断断续续地坚持过一阵子,但是还没有内化成不需要消耗太多大脑能量的「自动习惯」,也就是我还需要提醒自己去做这些事情。


2. 新习惯带给我的改变

更加有目标感

1,2,3 这三个习惯能让我每天把精力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且下班复盘的时候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完成情况,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好的掌控力,不会有「忙了一天啥也没干成」的沮丧感。

刻意练习自己的短板

4,5,6 这三个习惯培养了我的总结能力,以及去思考自己到底有哪些可以改进提升的地方,假如我在复盘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经常出现的主题,比如「sql clustered index 和 nonclustered index 到底有什么区别」,那么我就会在晚上集中精力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而不是让这个问题成为我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


3. 这周最开心的几件事

  1. 招聘工作有了比较不错的进展,推给老板的候选人里面有几个人都得到了认可;
  2. 没有让招聘工作影响到我目前工作的进展,我手头这个比较大的 migration 项目基本上也快做完了,能在预期的时间交付,这是我们公司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客户之一,任务蛮有挑战性的;
  3. 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外,能够分出精力来关注团队成员所做的事情,并且及时 follow up 进展;
  4. 独立完成了一个 C# migration script,跟同事讨论之后优化了代码,还挺有成就感的~

4. 结语

大家新年第一周的工作如何呢?有没有想要培养的新习惯呢?

欢迎留言跟我交流~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