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2022-03 认知迭代(2)

March 20, 2022 字数 3973 8 min


1. 有效沟通

最近一直在听一个 Audible 的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Skills 课程,这个课程讲的非常系统,而且涵盖了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沟通原则,强烈推荐大家去听~

https://www.audible.com.au/pd/Effective-Communication-Skills-Audiobook/B00FGGWGLY

分享几个知易行难的点:

  1. 有效沟通不等于自说自话,牢记沟通不等于把你自己想说的全说出来,而是要和对方交换意见;假如你想表达的意思对方没有接收到,那么这次沟通就是失败的。如果你是信息的传达方时,你需要明白:It’s about them, not us.
  2. 在沟通中必须要清楚地了解对方的想法,一个有效的方式是:在接收到对方的信息后先去概括总结自己听到的内容,确保理解无误。
  3. 有效倾听的前提是 Give undivided attention to people,因为所有人都能觉察到倾听者是否倾注了注意力,假如说话的一方发现对方没有认真在听,就会丧失继续沟通的兴趣。
  4. 假如沟通中存在很多的情绪,我们要去承认这些情绪的存在,比如:你听起来很沮丧;这里一个很有趣的点是,当我们说出了积极的情绪,这些情绪会变的更积极,而当我们说出了消极的情绪,这些情绪反而会变的没那么消极;
  5. 就算我们说错了对方的情绪,对方也会马上指正我们的错误,这对沟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可以防止误判误读;
  6. 当对方情绪激动的时候,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听出对方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比如:“你听起来对 xx 事情非常在意,对吗?”
  7. 切忌两个人一起情绪激动,这种时候最好暂停下来,冷静一会儿。

2.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Be prepared for unexpected things

在看《原则》的时候,作者多次提到,我们遇到的事情绝大多数都是 one of those,也就是别人遇到过的事情,只是在我们的生命中第一次发生,所以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只要想办法从别人的经验中学到处理问题的方式就可以了。

这个思维观念的转变对我来说特别宝贵,因为我突然意识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都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因为别人以前都经历过了,以后也有人会遇到同样的事情。

一次事故

周三一大早,我出门扔垃圾的时候发现门口站了个人,跟我说他把我停在路边的车撞了,右后视镜撞坏了。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但我已经转变了自己的思维,知道我不是世界上第一个遇到这种事的人,这件事一定有解决方法。

我冷静下来,拿到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和车辆信息,拍了损坏处的照片,然后咨询了几个同事和朋友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

大家建议我直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理赔,我当时有两个选项:

  1. 在线提交理赔;
  2. 打电话提交理赔;

我本来想选择 2,但是电话足足等了半个小时都没轮到,于是就顺手把 1 给做了,拿到了一个 case number。

大概又过了半小时左右,有人接电话了,我说已经有理赔号了,对方说,那这样更容易了,她直接帮我把免赔额去掉,安排了拖车,帮我租了一辆车,说这些都是免费的。

周五的时候拖车把我的车拖到了修理厂,周六我到租车公司提了一辆车,可以开两周,假如我的车到那个时候还没修好,我要再次联系保险公司去续租。

感觉自己总体处理的挺不错的,而且从这次的突发事件中,我也学到了一些生活常识。

假如撞我车的人跑了怎么办?

这种情况下要打电话给警察局报案,然后找保险公司。

需要对方司机的哪些信息?

车牌号和司机姓名,驾照也可以拍下来备用。

拖车之前的准备

把自己车里面所有的个人物品都带走,而且最好把 E-tag(就是收高速过路费的那个东西)也带走。

修理厂的选择

因为我选择了拖车服务,也没有事先联系修理厂,就直接拖到了保险公司指定的修理厂。但是听朋友说如果选择 NRMA 的话可以直接开到 4S 店去修然后报销。

我的保险条款:

Either drive (if it is safe to do so) or let us move your car to one of our repair facilities, or another location nominated or agreed to by us, so we can assess the damage and progress your claim.

租车经历

因为这次事故,我需要面对另一件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就是到租车公司去开一辆自己从来没开过的车回家。

听起来并不是多大的一件事儿,但我真的足足担心了好几天……

担心的原因是:我不熟啊!!不知道那是什么样的车,也从来没开过那条路,想想就头皮发麻。

后来我告诉自己,别怕,虽然是不同型号的车,是一条从来没走过的路,但是只要拿到车之后先熟悉一下基本的操作,再设置好导航跟着走就行了。

PS: 昨天老公陪我一起去租车,他给我详细介绍了一下车子里面的各种按钮,虽然他没陪我一起开回去,但是心理上也有了很多的安全感,而且最终我也顺利把车开回家了~✌️


3. 恐惧的另一种解读

我们往往会对未知产生恐惧,面对恐惧,只有两种处理方式:

  1. 逃避
  2. 面对

选择「面对」时会有不同的情绪:

  1. 开心地面对
  2. 不开心地面对

从结果上来说,从最差到最好的排序是:逃避 -> 不开心地面对 -> 开心地面对。

我遇到挑战时,这三种模式都会有,最常见的可能是「不开心地面对」。

因为我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处于舒适区,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有所成长,所以我虽然会接受挑战,但是心理上总会觉得自己过的好累,导致的结果就是:事情做了,心理上却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疲惫感。

害怕是常态

觉察到自己的这个问题后,结合自己最近读的书,我逐渐意识到:恐惧是一种常态。

它虽然看起来很负面,但其实蕴藏着巨大的可能性。

因为我们只会对自己认为重要的且无法轻易做到的事情感到恐惧,假如我们不 care,就不会害怕,所以这恰恰意味着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付诸努力。

某种意义上来说,恐惧 = 对未知的兴奋,也可以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指南针。

Trust myself

另外,我从自己过往的经历中也意识到,很多时候我都在自我设限,假如我真的想做成一件事情,我十有八九是能做成的。

所以我需要告诉自己:Dream big and trust yourself. You can achieve whatever you want, as long as you really want it.

引领变革

随着自信心的提升,我也有了勇气去做一些自己一直想做,但是认为做不到的事情。

比如公司里面的流程,我一直觉得这不是我无法/无权改变的,但我现在意识到,作为 leader,我有责任去推动这件事情,通过 remove unnecessary blockers,让整个团队的氛围变得更好。

而且,即使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即使有人抱着消极怀疑态度,我都要把这件事情办成,stay open-minded while assertive(保持开放态度的同时有自己的坚持)。


4. 习惯 - 强大的默认模式

习惯分为两种,一种是和你的长期目标或者对自己的定位相符合的习惯(俗称好习惯),一种是与你的目标背道而驰的习惯(俗称坏习惯)。

好习惯可以让我们轻松地完成很多事情,因为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比如习惯了早起,习惯了读书,习惯了每周写作。

由于每个人的目标和定位不同,一个人的好习惯可能是另一个人的坏习惯。

正因为习惯的力量无比强大,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有更多的好习惯能帮助我们达成目标,也希望能改掉一些根深蒂固的坏习惯。

Until you make the unconscious conscious, it will direct your life and you will call it fate.

Habit Scorecard

《Atomic Habit》的第四章推荐了一个工具,习惯打分表。

因为我们的习惯往往深入骨髓,所以想要改变习惯的第一步是意识到自己有哪些习惯。

我们可以写下自己所有的习惯,从早上睁眼的第一件事情开始,到系鞋带的时候是先左边还是右边,直到入睡,然后根据自己的目标,给每个习惯贴标签(好的,不好不坏,坏的)。

完成了这一步,你可以选择三个对你的目标影响最大的坏习惯,努力改变它们,因为这对你来说是投资收益率最高的。

自我迭代

自我迭代这个系列文章,目的就是帮助我提高觉察,改变思维定势和默认习惯。


5. 每个意见不是平等的

《原则》里面讲的 idea meritocracy(创意择优)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它的核心观点是:

  • 每个人都有意见,意见是最廉价的,也往往是错误的(包括你自己的意见);
  • 我们需要的是 hierarchy of merit(意见等级制度),因为不同人提出的意见不应该一视同仁;
  • 一个组织需要有一种意见择优机制,而且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意见负责,比如你经常对自己不懂的事情发表错误的看法,那么你的看法就不需要被考虑;
  • 我们只需要去听那些 thoughful disagreement(经过深思熟虑的反对),否则我们的精力会被浪费在无意义的争论中,而且会影响行动力;
  • 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真相,而不是自己是否正确;
  • 很少有人能同时做到 open-minded while assertive,这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摘录几段特别喜欢的原文:

You must not let your need to be right be more important than your need to find out what’s true.

Having a hierarchy of merit is not only consistent with an idea meritocracy but essential for it. It’s simply not possible for everyone to debate everything all the time and still get their work done. Treating all people equally is more likely to lead away from truth than toward it.

If you can’t successfully do something, don’t think you can tell others how it should be done. I have seen some people who have repeatedly failed at something hold strongly to their opinions of how it should be done, even when their opinions are at odds with those who have repeatedly done it successfully. That is dumb and arrogant.

Remember that everyone has opinions and they are often bad. Opinions are easy to produce; everyone has plenty of them and most people are eager to share them—even to fight for them. Unfortunately many are worthless or even harmful, including a lot of your own.


6. 结语

  1. 有效沟通的目的是让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观点并且表明自己的观点,所以我们要用主动倾听、提问、概括、认可对方的情绪等方式来达成有效沟通,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耐心和反复的练习来不断提高我们的沟通能力;
  2. 保持开放心态的同时保持坚定(stay open-minded while assertive);
  3. 恐惧是常态,面对时要有积极的心态,可以寻求帮助和别人的经验,要对面临的困难有心理准备,而且「有困难」不代表「做不到」;
  4. Everything is figureoutable 所有事情都有解决方案,只要这件事情没有违反自然定律,就可以达成,If a problem isn’t figure outable, it isn’t a problem, it is a fact of life;
  5. 我们永远无法达到 100% ready,所以只要这件事情符合自己的长期目标,有足够的内在驱动力,就试试看去做,就算失败也很有价值,因为失败意味着我们找到了一条行不通的路;
  6. 如果一个人从未失败过,那么 TA 要么在说谎,要么就是从来没有 push 自己的 limitation,总是 play safe;
  7. 我们需要理解,每个人的成长速度和所处的阶段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即使我们走得比较快,也不要嫌弃别人走的慢,我们要耐心地给别人成长的空间和机会,因为你也曾经处于那个阶段;
  8. 提问之前要先想清楚自己应该问谁,千万不要去问不知道答案的人,因为得到一个错误的答案比没有答案还要糟糕;同理,当别人问你一件你不知道的事情时,应该直接告诉对方你不知道,而不是去猜一个答案;
  9. 最糟糕的性格就是明明啥也不懂还觉得自己巨牛逼,外加喜欢教别人怎么做事;
  10. 假如你回看自己一年前的样子时,觉得自己那时候的想法好蠢,那么恭喜你,这一年没有虚度,你成长了。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