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来还个愿

August 12, 2022 字数 3689 8 min


0. 前言

这周在工作中接连发生了好几件堪称「突破性成就」的事情,值得写篇文章来还个愿。

  1. 三年中,绩效第二次拿到 4 分(满分 5);
  2. 公司项目从启动到上线的流程改革,这周终于跟所有部门和利益方都敲定了,下周正式实行;
  3. 关于跨部门合作,突然开窍了,发现唯有遵循流程才能保护程序员团队的长期健康;
  4. 想到了一个绝佳(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的团队奖惩措施;
  5. 实质上成为了公司内部自动化工具的产品负责人,月底前要给高层做一次产品蓝图和里程碑相关的演讲;

接下来就一件件事情聊~


1. 绩效第二次拿到 4 分

每半年一次的绩效考评,5 分制。

我在三周年工作总结文章里面提到,第一次我拿到 3 分,还以为这是个不太好的分数,后来才发现 3 分就是平均值,拿 4 分就是要升职了。

我上一次拿到 4 分是 2020 年下半年。

2022 年上半年的绩效自评,我给了自己 4 分,因为我觉得我做了很多有价值的事情,承担了各种新的职责,同时还在非常努力地在把每件事情做好(管理、团队培养和激励、流程重构、技术等)。

这周跟领导做绩效谈话,虽然有一丢丢小波折(细节不展开),但我还是如愿以偿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二个 4 分~~~超级开心!!

Luna 说

关于绩效考评,我的心得是:

  1. 首先自己要真的做了有价值的事情;
  2. 其次要在跟领导的每次 1 on 1 中,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对齐目标,调整方向;
  3. 最后要在写绩效报告的时候,把自己做的事情有条理有主次地展示出来;

我发现很多职场新人在写绩效自评的时候,总是过于简洁,比如明明做了个很复杂的项目,却一个词带过,默认看报告的人了解你在说什么,这其实是非常不可取的!!

因为假如你想要升职(争取 4 分),那么你的直属领导需要说服 TA 的领导你为什么值这个分数,而 TA 的领导平时跟你接触很少,只能通过你的绩效自评+你直属领导的汇报来做最终决定。

所以升职这件事,关键在于实力过硬 + 懂得汇报 + 领导赏识 + 一点点的运气。

管理者如何保证自己给下属的绩效评估是基于事实的?

我在给下属做绩效评估之前,特地创建了一个能看到每个人前 6 个月工作情况的 dashboard,来避免自己被个人喜好/固有偏见影响,给出不合理的判断。

用个时髦的词:Data-Driven Decision Making。

当然,也不能单纯地根据数据来一锤定音,管理者还需要综合去考虑这个人平时跟团队成员的合作情况,软技能,以及别人给的一些反馈意见来给出最终的评级。

我认为自己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是,我会先看每个下属的表现(数据+观察),然后根据 TA 的个性和能力来思考这个人如果想要进阶,需要提升哪些方面。

同时,我也会结合公司的「潜规则」来给建议,因为不同公司看重的东西可能稍有不同。

我最终想传达给下属的信息是:你想在这个公司进阶,你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哪些点。

我的满足感来源

我为什么如此注重对每个团队成员「因材施教」?我想是因为这几点:

  1. 我深刻意识到,一个人在职场上的发展,很大程度受限于 TA 领导的水平,好苗子遇到会带人的好领导,可以少走很多弯路,直接上快车道;
  2. 我在初入职场时遇到了一个好领导(完美世界上海公司的 CEO),在 TA 的培养下,我养成了好的职场习惯,也开拓了眼界;
  3. 我希望我团队中的这些年轻人,不论能在这家公司和我共事多久,等他们回首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时候,能记得我做过的一些对他们有帮助的事情;

基于这个原则,当我看到团队中的人进步升职时会很开心,感觉自己的努力没白费~~


2. 公司流程改革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做这种公司层面的,大刀阔斧的流程改革。

契机

目前的流程过于繁杂,很久没有做复盘和更新;有些流程会阻碍项目的推进;过度依赖某个人的作用,无法 scale……

这次是老板牵头,跟我讲了他准备要改这个流程,我跟他一起定了初稿,然后我负责去跟不同的团队负责人进行沟通,收集反馈意见,修改,最终定稿。

时间线

流程改革从开始到落实(下周一),大概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中间还有穿插公司旅游。

因为公司规模是中型,我跟每个部门的负责人关系也比较好,明白大家的痛点在哪里,想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所以聊起来是相对很顺利的~~

学到的

  1. 自上而下:我这次做流程改革,是有高层的支持,所以推行的阻力相对较小;
  2. 需要跟每个部门讲清楚流程改革的目标:让大家做事更规范,让项目推进更快,完成公司的战略目标,所以对每个人、每个部门来说,都是一件有长期利益的好事;
  3. 分清权责:项目推进的每个流程,都需要有明确的负责人/部门,这样可以避免扯皮和推诿(共同承担责任=谁都不负责);
  4. 不追求完美:告诉大家,这个流程不完美也不可能 100%正确,我们会每个月进行复盘,听取大家的意见来进行调整;
  5. 善用自动化工具:流程改革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大家都能遵守流程,我的偏好是借助自动化工具来保障规则(比如我们用的 Azure DevOps board,可以定好每个 state 的一些自动化行为);

接下来就看这个流程后续的执行情况啦~~~这次改革方案我还是比较满意的,破除了好几个长期存在的痛点和瓶颈,接下来我会做更多的自动化来减轻大家「记住流程」的认知负担。


3. 识别「死胡同问题」,早点转弯

这个认知上的「开窍」来自于我的一个人生原则:

当我明明已经竭尽全力,却依然在同一个地方跌倒,那就说明,我的努力已经没有用了,我得让自己的脑子转个弯,换个方法来解决问题。

最近遇到的事情是:客户部门的不同成员,总是会找我提一些「小需求」,希望我能快速给他们搞定。

我一开始的做法是「做个好人,能帮就帮」,但是我现在手头的工作已经超级忙了,即使是个小需求,也至少要花掉我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做完 + 测试完。

我跟上级说了自己的烦心事,上级给了一个「高维方案」,这种小需求不应该由不同的客户经理给你提,他们要去找他们的老大,他们的老大告诉你应该把哪些事情排上优先级。

喔~豁然开朗了!

有时候,定规矩还是非常必要的,我需要保护自己的注意力,也需要保护我的团队,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跨部门合作的过程中,分清关键干系人,对接一个有决策权和全局观负责人。

还学到了「向上级求助」的重要性,这种「死胡同问题」不能总想着自己扛,要及时把遇到的困难汇报给上级,一起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4. 团队奖惩方案

我们做项目的过程中,会要求程序员给出程序的交付日期,然后测试会根据程序交付日期来给测试预估时间以及项目上线时间。

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有些程序员总是会推迟交付日期,导致测试时间被压缩,或者交付时间被推迟(客户部门的人不爽)。

我多次苦口婆心地跟团队成员说:大家预估时间尽量给个比较准确的,因为你改时间会影响到其他部门的计划,不要过于乐观……

然而,收效甚微。

某天,我在想,我到底想要达成什么目标?

  1. 我希望每个项目的交付日期都是准确的(比如今天是 8 月 12 号,你的项目程序交付日期写的是 8 月 10 号,你还没做完,那就说明你没有及时更新这个日期);
  2. 我希望程序员能意识到修改程序交付日期是有后果的,不是随心所欲想改就改;
  3. 我希望能够区分那些认真做计划按时交付任务的程序员,和那些拍脑袋/过于乐观但总是延期的程序员;

于是我决定制定这个奖惩机制:

  1. 一个连续三次按时交付项目的程序员,可以有半天的自我提升时间(看技术课程等);
  2. 一个连续三次项目延期的程序员,我会找 TA 的领导和 TA 一起开会,来分析延期的原因以及后续的改进方案;

希望达到的效果

  • 破除「鞭打快牛」问题:人性使然,我们会给做的好做的快的员工分配更多的任务;
  • 公开认可并奖励「优秀员工」:做得好就应该有奖励,我希望通过这种奖励措施,让优秀员工感到被重视和认可;
  • 让那些总是延期的成员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承担应尽的责任:你给的时间节点,你就应该去努力达成,而不是随意修改,随意修改是有后果的。

5. 内部工具的产品负责人

大家如果有阅读我之前的文章,应该猜到了我对产品这块蛮感兴趣的,尤其是团队内部的自动化工具。

我这个团队(Platform Team),国内叫中台部门,主要任务就是内部流程自动化。

我们现在要做的这个自动化工具,目标是让程序员们摆脱繁琐的手动配置工作,一键生成一个新客户的模版,并且要结合 CI/CD,打通从收集需求到正式上线这条脉络。

我自己对这个产品是非常非常兴奋以及期待的。

我对公司的项目上线流程已经很熟悉了(毕竟是三年老员工),但我也发现,一些好的工作习惯(比如字段命名规则)很难传授给每个程序员,大家心情好的时候会对自己做的东西要求高一些,心情差或者忙起来就不注重细节了(甚至会给下一个接手的人挖坑)。

我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这个工具来确保最佳实践能够被复制,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解放程序员~

不过说实话,我从来没做过这种项目……所以我内心还是有一点点虚的。

但是不做,就永远不知道自己需要学什么,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所以我乐于接受这个挑战,并且我会按照自己一贯的行为准则——做任何事情都要 100%用心,对得起自己的时间成本——来做这个产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其实我觊觎这个产品负责人的机会已经好几个月了,也不断地在跟上级沟通自己的想法,之前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信号。

万万没想到,这次我直接被指定为跟高层去做产品里程碑沟通的演讲者;这是个蛮大的挑战(我心里大概只有 50%的把握),但我知道,这是个能展示我能力及意愿的绝佳机会,我一定要把握好。

大家为我加油吧~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