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期望值管理

September 4, 2022 字数 2584 6 min


0. 前言

今天的主题是「期望值管理」。

「期望值管理」的能力决定了我们是否能跟他人建立良好、健康、长久的关系,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意识地去提高这项能力。

而且,说实话,这项能力的提升,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难。


1. 从管理说起

上管理课程的时候,有一道选择题,问我们哪种类型的上司不是好的管理者,我记得其中有一个选项是:喜欢搞模糊策略,话说一半,剩余的留给你猜。

你可能会问,领导为什么不能把话说清楚呢?这种模糊策略的好处是什么呢?

我以前也有这样的疑问,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模糊的好处是给了领导回旋的余地。

可能领导自己也不知道要做成什么样(比如 TA 的领导给他布置了这个任务,但 TA 没搞懂就直接分给下属做)。

  • 假如你猜对了,那最好,能给 TA 加分;

  • 假如你不幸猜错了,不好意思,这个锅请你背好,领导不负责。

所以做下属的,一定要警惕这种喜欢搞模糊战略的老板。要么能力不足(向上管理的能力很弱),要么就是不承担责任(功劳是 TA 的,锅是下属的)。


2. Luna 说(员工视角)

我在不同的行业、国家工作了 6 年,最喜欢的老板就是那种能把期望值说明白的。

说明白的定义:把 5W2H(Why, What, Who, When, Where, How, How much)说清楚。

我对老板的期望值

最低要求:把 What 说清楚,到底需要我干什么事情;

进阶要求:把 When 讲清楚,别说尽快,说几号几点;

更好的领导:能把 Why 说出来,让我知道 big picture;

超级棒的领导:能提供资源和帮助 - How;

我对自己的要求

当老板没说清楚 What 的时候,我会复述一遍老板的需求,并且提出一些问题,来细化要求;

当老板不说清楚 When 的时候,我会给出我的时间线,问老板这个节点是否 ok;

主动向老板汇报卡点和需要的资源,问老板是否能帮到我/指出条明路;

注意

有时候即使你已经做到了你的最好,尽量在跟老板对齐他的期望值,但老板不管是装傻还是真傻,就是不回答你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建议你可以写个文字版的会议纪要发给老板,至少有了书面依据(有些老板会在收到你的纪要之后提出改进意见)。


3. Luna 说(管理者视角)

作为管理者,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好的老板,所以凡是对老板的要求,都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向上管理

当我的上级给我布置任务的时候,我有没有问清楚要求?假如没有问清楚,我就无法准确传达给我的下属们。

如果老板半途改了方向,我有没有去尝试搞懂改方向的原因?我是否能针对这次调整给出我的意见和看法,给老板提供更多的决策信息?

向下管理

我如何确保下属理解了我说的内容?我可以要求他们写会议纪要,可以鼓励他们提问澄清要求。

同时,我也喜欢用书面的方式来沟通我的需求(尤其是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一般会写出自己的想法,然后找下属开会,通过共享屏幕来让他们看到我的方案,会后把我的书面文档发给他们,假如他们在会上没有全部理解,也可以根据我的文档来提出进一步的疑问)。

假如下属提出的问题是我能回答的,我就直接回复;否则我会分析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告诉 TA 这个问题很好,但我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回复,当我找到答案之后再告诉 TA。

注意:保持诚实比不懂装懂要好,尤其是管理者,必须在某些时候承认自己不知道答案,并且有愿意去找到答案的态度。

注意

跟不同成熟度的下属沟通时,要根据他们的回应情况来判断自己的沟通是否有效,并且针对个体调整沟通策略。

我的原则是:下属没听懂我在说什么,一定是我这边的沟通出了问题,而不是下属有问题。

为什么?

沟通能力强的人能够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让非本专业的人能听懂。

假如你说了一通晦涩的术语,沟通中别人觉得你超级牛逼,但是自己很傻逼(我怎么听不懂!一定是我太笨了!),那这次沟通就是无效的。不管你自我感觉多么良好,你的沟通技能其实真的没那么好。

想要达到这种程度,首先需要我们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足够了解,并且能用简单的语言讲清楚;其次需要我们了解受众,根据受众来调整沟通策略;最后需要我们捕获沟通中的一些关键信号(对方是否表现出了困惑和欲言又止?)。


4. 生活中的期望值管理

在处理人际关系(比如朋友、伴侣、家人等)时,期望值的管理能力更加能凸显一个人的「情商」。

你是否会对人际关系的另一方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值?你是否跟对方沟通过你的期望值?对方是否能够达到你的期望值?

假如你没有把期望值说清楚,心里又藏着一堆隐形要求和预设剧情(为什么我过生日 TA 都没给我买礼物!一定是不爱我了!为什么我给朋友发消息但是对方不回我?是不是我们友尽了?),你往往会自我折磨,把自己搞得很不开心的同时,对方还完全不知道你到底什么情况。

随着年岁渐长,我突然理解了「开诚布公」的可贵。

当我发现我因为人际关系感到失望、郁闷、无助的时候,我会提醒自己想清楚「我的期望值到底是什么」,我的期望值是否 make sense,假如对方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会怎么样。

有时候,需要改变的是我自己,而不是另一方。

当我不再对别人有过高的期许,当我不再因为对方(未达到我期许)的行为而影响我的情绪,当我知道,我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期望值来维持一段更加健康的关系,我就获得了一种心理的自由。

我尤其厌倦一种「猜猜我在想什么」的游戏,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我会把我的想法告诉对方;而且假如对方不愿意把 TA 的想法说出来,那么就无需期待我有时间和能力猜出 TA 内心的想法。

为什么?很简单,这种「猫和老鼠式」的交往方式太累了。而且一旦成为了交往的固定模式,就会不断地内耗、重复循环这种游戏,一方打死不说内心的真实想法,一方绞尽脑汁猜猜猜。

何苦呢。

如何破局?

一旦发现自己进入了「猜猜猜」游戏,只需要问:你希望我做什么,可以明确告诉我吗?

假如对方还是一意孤行,想要继续玩游戏,就无需奉陪了。

同时,当你主动发起了「猜猜猜」游戏时,你的内心也许无比煎熬——「为什么对方还是猜不出来我想要什么」。

此时最好的方法是,问问自己,如果对方一直猜不出来,你会不会一直不开心?假如答案是确定的,那么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还是别自我折磨了……

把期望值说清楚,真的能让你和别人都快乐很多。


5. 结语

在期望值管理中,最忌讳的是:没有期望值,让对方猜;第二忌讳的是:设定一个过高的期待值,让自己永远不得安宁。

高情商的人知道如何讲清楚自己的期望值,知道如何跟期望值管理能力不足(说不清楚/期望过高)的人进行沟通合作,知道如何让双方的期望值尽量保持一致,让一段关系能健康地推进,形成双赢局面。

思考:

  • 你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期望值管理做的怎么样?
  • 你是否了解你对别人的期望值?
  • 你是否了解别人对你的期望值?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