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流程变革的实践与思考

September 10, 2022 字数 3011 7 min


0. 前言

先祝大家中秋快乐~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这周经历的一段心路历程,与之前提到的公司内部流程改革相关。

背景

旧流程过于繁琐,管理成本高,沟通成本高,很多人有怨言但是当时负责流程的同事并没有想要改变的念头,我身处其中倍感痛苦和煎熬……

终于在两个月前,老板授权我进行流程重构,我跟老板定了初稿之后,跟几个部门的领导进行了沟通和讨论,上个月中旬正式发布开始实施。

我的计划是每个月进行一次复盘,跟各部门的领导一起讨论流程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一次复盘会议定在下周。


1. 突发情况

这周跟平级的同事开会时,之前负责流程的同事以及另一位同事聊到了新流程,说了很多负面的反馈。

比如:

  • 其他部门,包括我们部门自己的同事都觉得对新流程没有话语权和参与感;
  • 有很多人说根本搞不懂这个流程到底是怎么运作的;
  • 你下次要注意多听取群众意见,不要一个人就拍板决定了,跟大家形成了隔阂感;

我听到这些反馈的时候,整个人都是震惊的。我在发布流程之前跟每个部门都沟通过了,也欢迎大家给我提出反馈意见,怎么就成了大家都感到没有话语权和参与感了……

更让我难过的是,原本搞这个流程改革,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工作得更加高效便利,而恰恰是我想要保护/帮助的那些人,没有直接告诉我他们的意见,而是私下去跟别人抱怨流程的问题。

一开始,我尝试辩护,说自己有征求过大家的意见,但后来我选择了沉默,我默默地听着所有的意见,心情低落到了冰点。

为什么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些?

我到底哪里做错了?

我要如何才能改变现状?

选项 1 - 在每次做改动之前,都征集更多人的意见

某同事说,你做改动之前应该开几次讨论会,跟同事们 1 对 1 聊天,并且不要给出解决方案,而是把问题抛出来,让大家去想办法。

某同事说,你可以画一些 UI 模拟图,而不是直接改。

弊端

  • 成本太高:现在我每次变更前会跟各部门的领导征集意见,但是假如要把这个范围扩大到更多的人群,就意味着我要花更多的时间跟不同的人沟通;
  • 效果不佳:有时候我抛出问题,没有人给答案(很多人刚来,没什么经验),或者有些人给出的方案只对本部门有利,其他部门并不喜欢;
  • 容易陷入僵局:假如讨论一直没有定论,那事情就无法推进,陷入僵局;

优点

  • 责任共享:这种方法的最大好处就是,我不会成为那个被指责的人,因为一切决策都是大家一起做出来的;
  • 大家有更强的参与感:每个人的意见都被听到了,都得到讨论了;

选项 2 - 继续按照原计划,每个月跟部门领导们进行复盘讨论

当然,我也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听见,按照原计划做复盘,依靠各部门的领导去跟自己部门的成员沟通清楚。

优点

  • 降低我的对接成本:我只需要跟部门领导沟通;

缺点

  • 信息闭塞:假如各部门的领导没有沟通好,群众的意见我还是听不到,我无法真正改进流程;

2. 思考,再思考

如果你足够了解我,你就会知道,我是一个很较真的人。

那天,我看到了问题,我品尝到了痛苦,我陷入了僵局,我不知道到底该如何是好。

有朋友劝我,别想太多,你已经做的很好了。

有同事说,大家可能就是单纯发牢骚,你的流程改革只是躺枪。

有人说,改革就是会有不同的声音,因为某些人的利益会被触及到,需要有坚定的意志继续推行下去。

……

我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我知道我需要做出选择,并且这个选择要符合我内心的价值。

再次扪心自问

问:我真的是一个不愿意听取别人意见的人吗?

答:不是的,我多次在会议上和其他的场合中给大家发言的机会,但我都没有得到太多的回应。

问:那么,假如大家愿意跟我说实话,我愿意听吗?

答:当然!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听到大家的真实想法,因为流程改革的目的是帮助大家,而不是让我一个人自嗨。

问: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能够收集到反馈?并且尽量降低成本(比如开会)?

答:我想……也许可以通过匿名问卷的方式。

问:要是没有人回答问卷怎么办?

答:我可以单独私聊相关的同事,恳请他们给出一些反馈,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流程。


3. 问卷

坚定了内心的方向后,我开始寻找能够满足我需求的方式,我们公司用的聊天软件是 Slack,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可以看看有没有做问卷的插件。

PS:我们之前的公司问卷都是用 Google Form 来收集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给我找到一个能满足需求的插件,免费版支持 5 个问题,可以匿名,问题的类型包括选择题、问答题等,可以设置为必填/选填。

更棒的是,这个插件可以统一把问卷发到一个频道,并且把答案推送到另一个频道。

于是我就把问卷推送到了大群,把答案推送到了我和各部门领导的小群,这样不光我能看到答案,其他人也能看到,对下周的复盘讨论会也很有价值。

问题设置

前两题必填,后三题选填。

  1. The new process is easy to understand & use - Yes/No
  2. The new process helps me to do my job effectively & efficiently - Yes/No
  3. What are the things went well in the last month?
  4. What are the bottlenecks/blockers/issues you’ve faced?
  5. What are the improvements you’d like to see in the future?

效果

目前收到了 8 份回答(回复率约 50 %),因为周五很多同事休假,下周我会继续提醒其他人也填写问卷。

根据回复的情况来看,前两个问题几乎所有人回答的都是「是」,说明我的初步目的达到了。

剩下的三个问题里面,每个部门的同事都给出了来自不同角度的一些改进建议,非常有价值。


4. 结语

别把事情想的太糟

周四听到反馈的那天,我一开始有种自暴自弃的感觉,觉得可能大家都不喜欢这个流程,我只是在自我感动。

但是收到反馈之后,我才发现,大部分人还是认可新流程的价值的,只是有一些其他的意见需要被听取和采纳,而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我原本就没有想到一次性做到完美。

战胜自己的情绪

从「心情跌落谷底」到「苦思冥想」到「回归根本目的」到「找到解决方案」,这个过程只有两天的时间,周四那天我特别难过,但周五我找到了解决方案,既不是选项 1 (低效),也不是选项 2 (当没听见),而是更好的选项 3 (兼顾了效率和民主)。

同时,我也感谢了周四那天给我提出负面反馈的同事们,如果他们没有对我说这些话,我也不可能痛定思痛,想出这个更好的解决方法。

虽然我那天心里很不开心,觉得自己很委屈,只是表面上接受了他们的意见;但后来我选择抛开了自己的情绪,去思考我到底应该做什么才能达成原本想要的效果。

我想,这次同事们能看到我根据他们的意见做出了实质性的改变,他们以后也会愿意继续告诉我实话,这些忠言逆耳的实话能帮助我看到盲区,思考我做事的方法,对我自己的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SCQA 模型 - 结构化表达工具

顺便跟大家分享一个有效的沟通方法 - SCQA 模型,大家在汇报工作或者面试的时候也许能用上。

  • S - Situation 情景
  • C - Complication 冲突
  • Q - Question 疑问
  • A - Answer 回答

比如这周发生的事情,我可以这样来表达:

S: 我主导的公司内部流程改革已经试行了一个月,下周要开复盘会议,目标是了解大家的痛点,不断改进流程,让大家的工作更加高效,减少管理成本;

C:之前通过一些方法收集建议(比如开会的时候问大家),但收效甚微,同时还有同事反映对这个新流程缺乏参与感和话语权;

Q:面对这样的情况,我需要如何有效地收集大家的反馈意见呢?大家在何种情况下愿意畅所欲言呢?

A:今天我突然看到了一个匿名问卷的小插件,可以集成到公司的聊天软件中,于是我制作了问卷并且发到了工作群,收到了很多有价值的反馈意见,对下周的复盘很有帮助。

知行合一

这周还听了一个关于稻盛和夫哲学的演讲,演讲中说,稻盛和夫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他是自身哲学的实践者,所以特别值得被尊重和学习。

我们总说自己是一个思维开放、能听得进不同意见的人,光这么说还不够,还要身体力行地去做。

在这次小小的考验中,我看到了自己思维的挣扎,也知道了「兼听则明」这四个字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

很开心我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践行了自己内心的原则。

节日快乐,周末愉快~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