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澳洲教育体系简介

September 25, 2022 字数 2222 5 min


0. 前言

最近做了一些关于澳洲教育体系的功课,本文做个简单的总结,方便以后查阅,同时也分享给感兴趣的读者们。

PS:澳洲不同的州教育体系略有不同,本文仅限笔者所在的悉尼地区。


1. 概览

简介

Primary School(小学):Kindergarten - Year 6

  • Opportunity Class:OC 班

High School(中学):Year 7 - Year 12

  • Selective High School(精英中学)
  • HSC: High School Certificate(中学毕业证)- 考完 HSC 可以拿到 ATAR(类似高考分数),用 ATAR 来申请大学。
澳洲年级 NSW 年龄要求 备注 国内年龄要求
Preschool(中班) 7 月 31 日前满 4 岁
Kindergarten(Kindy 大班) 7 月 31 日前满 5 岁
Year 1(一年级) 7 月 31 日前满 6 岁
次年 1 月开学
8 月 31 日前满 6 岁
次年 9 月开学
Year 2
Year 3
Year 4 4 月报名 OC,7 月考试
Year 5 开始读 OC
10 月报考精英中学
Year 6 3-5 月考精英中学
Year 7(中学一年级) 7 月 31 日前满 12 岁
Year 8
Year 9
Year 10
Year 11 准备高考
Year 12 10 月高考(HSC)
Undergraduate(本科) 18 岁大一

如何知道孩子的入学年份

推荐 https://schoolinfo.com.au/ 这个网站,你可以直接输入孩子的出生年月和所在的州,计算孩子的入学年份。

轩宝是 10 月的生日,所以相对来说是比较晚入学的,2023 年读小学(Year 1),2029 年读中学(Year 7)。

学期 School Terms

NSW public school term dates calendar: https://education.nsw.gov.au/public-schools/going-to-a-public-school/calendars

每年 4 个学期,每个学期 9-11 周不等,学期之间有 2-3 周的假期。

新州还分东部和西部,学期的日期略有不同,悉尼在东部。

比如 2023 年的东部学区是这样的:

  • 第一学期:1 月 27 日 - 4 月 6 日
  • 第二学期:4 月 24 日 - 6 月 30 日
  • 第三学期:7 月 17 日 - 9 月 22 日
  • 第四学期:10 月 9 日 - 12 月 19 日

学校和学区

https://schoolfinder.education.nsw.gov.au/ 在这个网站输入家庭地址就可以看到学区的小学和中学,有超过 6 个月的租房合同也可以就读该学区。

2. 关键节点

Opportunity Class

OC 班 4 年级报考(4 月报名,7 月考试),考上了可以在 OC 班级读 5 年级和 6 年级。

新州一共有 70+ 所小学开设 OC 班,总共有 1800 多个名额,竞争非常激烈,录取率大概是四年级总人数的 0.5%,报考人数的 15%。

考 OC 班有什么好处?

看了一圈资料,觉得 OC 的最大好处是同学都比较聪明/好学,师资比较强,会让孩子做比较多的项目,另外就是有 OC 的学校整体分数会比较高,这样可以在孩子考精英中学的时候多加一些学校分。

悉尼最好的 OC 班是 Beecroft Public School,总分 300 分的考试,录取分数是 250 分,30 个名额。

PS:考上 OC 也意味着孩子可能需要转学。

https://bettereducation.com.au/Resources/NswOpportunityClassEntryScores.aspx

OC 班怎么考?

OC 班考三门:阅读、数学、逻辑,一天考完,每门考 30-40 分钟,都是选择题。

  • Reading - 25 items - 30 minutes
  • Mathematical Reasoning - 35 items - 40 minutes
  • Thinking Skills - 30 items - 30 minutes

看了一些社区分享的帖子,基本上都要读半年到一年的补习班;我下载了往年的考试卷,发现阅读还是蛮难的,词汇量大+对阅读速度要求很高,另外两门稍微好一些。

往年考试题:

https://education.nsw.gov.au/public-schools/selective-high-schools-and-opportunity-classes/year-5/the-test

https://bettereducation.com.au/Resources/PastPapers/OC_PastPapers.aspx

读 OC 班的必要性

首先,大部分小学生都考不上,毕竟这个录取率太低了。

其次,OC 的备考需要 1 年左右的时间,考上了可以读 2 年,但考 OC 的最终目标还是能上精英中学,所以精英中学才是重点,OC 属于锦上添花,不需要强求(不然孩子和家长都会很累);而且 OC 班的竞争更加激烈,孩子需要继续补习(LOL,澳洲的孩子也不容易啊)。

最后,家长们会把四年级的 OC 考试作为六年级的精英中学考试的铺垫和试水,因为 OC 和精英都是剑桥出题,所以 OC 是个很好的模考机会。

https://www.awkiss.com/tips/student-should-take-oc-test/

精英中学

精英中学 5 年级 10 月份报名,6 年级 3-5 月考试,考上了就从 7 年级读到 12 年级,录取率约为 30%。

如果 6 年级那次没考上,之后也可以继续考,8-12 年级插班进去。

https://education.nsw.gov.au/public-schools/selective-high-schools-and-opportunity-classes/year-7 > https://www.matrix.edu.au/year-6-selective-schools-guide/

精英中学考什么

四门课:阅读、写作、数学、逻辑,总分 120 分(其中 100 是卷面分,20 是学校分)。

PS:2022 年之前的分数是 300 分总分,学校占 100,考试占 200,2021 年排名第一的中学 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 录取分数线是 248 分。

精英中学的好处

精英中学算是澳洲八大的敲门砖,新州的高考叫做 HSC,这部分暂时还没查(感觉距离我比较遥远)。


3. 结语

跟公司里年纪比较小的同事们聊天,A 说他小时候考进了 OC,但完全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考进去的了;B 说他没有读 OC,只是进了精英中学,建议补数学;学霸 C 拿了悉尼第一的私校奖学金;还有些国际生是高中才来到澳洲,考完 HSC 也进了澳洲八大……

如果把考上八大作为最终目标,似乎大家是殊途同归,不管小学在哪里读,是否读了 OC,读了私校还是公校,不管是澳洲本地生还是国际生,大家都上了八大。

如果从职业和人生发展的角度来看,20 岁开始,能决定自己道路的最大变量还是自身的内在动力(以及路途中遇到的贵人们)。

PS: 我似乎是那种跟精英班/尖子班无缘的孩子,虽然成绩还不错,但从小到大都在普通班,每次考这种类型的班级都失败(-_-||)。不过可能外界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所以我也没觉得考不上精英班 = 天大的失败,心态没受到影响,学习还是照样学,现在在社会上混的也还算不错,是个幸福上进的普通人。

很多家长说,鸡娃的最高境界是鸡自己。

我同意家长应该做出好的榜样,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好的学习习惯,陪伴孩子成长,看着 TA 成功和失败,引导 TA 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知和挑战,这样的孩子不管在何种境遇下都能顽强生长。

人生没有完美的公式和道路,我的教育理念和我的管理理念类似:因材施教,提供工具和方法,发掘 TA 身上的潜力,支持 TA 追求自己的目标,给 TA 机会去尝试不同的事物,给 TA 空间和时间去实践、经历、失败、成长。

成功的教育不仅限于孩子的 12 年义务教育,也不以高考或找到一份工作为终点,教育是「授人以渔、培养品性」的过程,学校、家庭、孩子、社会都需要努力,但最重要的那个变量,还是「孩子」自身。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