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看待家务的另一个视角

January 17, 2023 字数 1823 4 min


0. 前言

今天遇到了一本有趣的书,名叫《How to Keep House While Drowning》。

作者是有两个宝宝的妈妈,第二个宝宝出生之前,她制定好了完美的带娃计划,比如送孩子去幼儿园、跟其他妈妈互相帮助……但是她的计划直接被 Covid 打乱,她的家乱糟糟的,她也陷入了抑郁状态。

作者某天在 TikTok 发了一条拍摄自己家混乱状态的短视频,下面的评论是「lazy」(懒惰)。

作者提出了一个问题:洗衣服、做饭、洗碗、打扫卫生等等的家务事,能反映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吗?

假如一个人家里很乱,这个人就一定很懒吗?

读这本书之前,我是有这样的道德评价标准的,我经常会因为自己整理房间不够干净而产生内疚+挫败的感觉。

是不是我不够好?

是不是我太懒了?

作者直接给出了结论:Care tasks are neutral. It doesn’t reflect your moral state or your competency. 家务都是中性的,它跟你的道德或者能力无关。


1. 以「自我」为中心

当我们把家务和一个人的品格划等号的时候,我们会希望通过「把家打扫干净」来体现自己的勤劳。

但是家(或者说生活空间)的真正功能应该是为我们的生活服务,只要你的生活空间能服务你的生活需求就够了。

当我们的思维进行了这个转变之后,我们看待家务的角度就从「我一定要把房间打扫干净才能体现出我不是个懒人!」变成了「我能够做哪些事情来让我的房间更好地服务于我的生活」?

作者说,这本书无法让你的房间一尘不染,无法让你的厨房水槽不积累碗筷,无法让所有的东西都整齐摆放在它们该放的位置,但这本书可以提供一些小技巧,让你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让生活能正常进行下去。

务实

假如你的房间很乱,你不需要自我批判,那些脏衣服代表着你去过的地方和参加过的活动,那些食物碗筷代表你填饱了自己的肚子,这些都是你生活过的痕迹而已。

房间乱了,仅仅意味着你已经使用过了它的功能,现在它无法再继续运作,满足你未来的需求了。

总而言之,做家务的目的是让你的生活空间能正常运作,不要陷入完美主义,告诉自己:good enough = perfect。


2. 五类清洁法

作者提供的第一个方法是 The five things tidying method,当你看到一个乱糟糟的房间的时候,深呼吸一口气,然后告诉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划分到以下五个类型中:

  1. 垃圾
  2. 要洗的厨具
  3. 要洗的衣服
  4. 错位的东西(Things that have a place but not in their place)
  5. 没有固定位置摆放的东西

整理方法

  1. 拿个垃圾袋,把所有的垃圾扔进去,把大的垃圾(比如盒子)叠起来,跟垃圾袋放在一起,此时不要把垃圾扔出去;
  2. 把所有要洗的碗筷厨具都放在厨房的水槽附近,此时不要开始洗碗;
  3. 拿个脏衣篮,把所有的脏衣服和鞋子都放进去,把脏衣篮放在垃圾袋边上,此时不要洗衣服;
  4. 在房间里找个位置,比如一个墙角或者一张桌子,把所有错位的东西放回它们的位置,把所有没有位置的东西放在一起;
  5. 接着到另一个房间,重复 1-4 步,直到所有错位的东西都归位;
  6. 现在你有一堆没有固定位置摆放的东西,而且你的房间应该比一开始已经干净多了,这些东西里面,有些你需要扔掉,有些你需要帮它们找个固定的位置;
  7. 把你的垃圾扔出去,把脏衣服放到洗衣房,现在你的房间可以住人了;
  8. 今天已经很辛苦了,洗碗就改天再做吧。

好处

  1. 这个方法目标明确,你的大脑不用想着这地方真乱真脏,只需要关注自己当前要找的那个类别的物品即可,排除了其他物品的干扰 - You can move faster when you know what you’re looking for;
  2. 垃圾,衣服,碗筷都放在了各自的袋子里和位置上,你不需要多次跑来跑去,可以更快地把房间整理干净;
  3. 每当整理完一个类别,你就能看到房间的改变,此时你的大脑会释放满足的多巴胺,你更容易坚持下去(反之,假如整理了半天和以前区别不大,你就需要纯靠意志力坚持下去了);
  4. 你可以每天整理一个类别,也可以一天把这五类做完;你可以每天只花 20 分钟,做一个类别的清洁,直到这个类别做完为止,再开始下一个类别;
  5. 按照五个类别的顺序来做清洁(垃圾、碗筷、衣服…),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房间里面生虫、有安全隐患的可能性

物品捐赠

假如你计划捐赠一些衣服和物品,但是你一直没空去实行你的捐赠计划,那你就直接把东西扔了吧,今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你的生活空间能够重新正常运转起来。


3. 结语

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启发,应该就是思维上的「自我解绑」。

家务是中性的,它不能简单地与一个人「懒惰/勤劳」划等号。

每个人对空间的需求不同,有些人可以在相对混乱的房间中继续生活下去,完全感觉不到问题;而有些人则希望生活在更加整洁的空间里。

做家务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生活空间能恢复到一个足以支撑自己的生活继续运作的状态,能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即可,而这个「度」,是我们自己定义的。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