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解决不同维度的问题

January 25, 2023 字数 1016 3 min


0. 前言

同事 A 最近升职开始做管理了,但是 TA 手头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TA 在做管理之前就是个超级大忙人。

跟 B 聊起这件事时,我表达了我的担心:“A 现在已经这么忙了,TA 要怎么去完成新的任务呢?”

B 的回复很有趣,TA 反问我:“你在做管理之前不忙吗?你也是很忙的,只不过你当时在忙的事情和现在在忙的事情是不一样的。”


1. 职场晋升的本质就是解决不同维度的问题

这段对话在我脑海中萦绕了很久很久,我回想了自己这些年的职场发展,想到了自己一年之前,两年之前在做的事情,想起了我遇到的那些瓶颈和挫折,以及我目前在忙的事情。

然后我得出了结论:一个人职场晋升的本质,就是给予 TA 职位和责任去解决一个不同维度的问题。

假如升职之后,你做的事情跟之前没有任何区别,那么你很难拿到下一次升职机会。

同理,想要升职,就必须做到两件事:

  1. 认真解决自己当下应该解决的问题 - 你的职责;
  2. 思考自己还能解决什么问题 - 发现目前公司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假如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主动请缨;

假如你对解决更高维度的问题没有兴趣,那么你就会长期停留在当前的职位,这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每个人的职场规划是不同的。


2. 我在忙啥?我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思考职场本质的同时,我也在思考自己下阶段的目标——我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首先,我已经在 2022 年完成了「流程改革优化」和「团队建设」这两个目标,现在我能看到的问题是「复杂度管理」。

客户配置的复杂度越高,团队的沟通成本越高,出错概率越高,需要更多的人力去核对和确认。

「产品标准化」才能减少配置的复杂度,而想要完成产品标准化,首先要说服决策者,争取到足够的支持。

这周我做了一次 Product Roadmap Update,给决策者们汇报了公司内部工具的开发进程和产品愿景,明确了我这一季度的工作重点。

正好这周要写绩效评估,我在绩效评估中也同步写下了自己的工作目标,确保我跟上级目标一致。

这个目标是有挑战性的:当我提到产品标准化的时候,有同事说,这件事已经提了好几年了,都没有做成。

但是这个目标也是必须达成的,假如无法达成,我就会停留在目前的维度,而我不愿意重复去解决同样的问题。

PS:目前我在解决的问题都是公司内部的问题,而我的老板则要解决内外部的问题,包括销售、客户关系、市场等等。


3. 结语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太会找事情做了,总会发现一些很重要但没人做的事情(或者是前人尝试过但失败了的事情)。

但转念一想,反正都是忙,还不如忙点跟之前不一样的事情。

至少,接下来的 6 个月,我不会让自己感到太无聊。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