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2023-01 随想

January 31, 2023 字数 2113 5 min


0. 前言

最近看了不少技术公司裁员的新闻,虽然说「裁员」并不代表一个人职业生涯的终点,也无法与一个人的真实能力直接划上等号,有些被裁员的人还拿到了一些福利。

但那些被裁员的亲历者,总会或多或少受到心理上的冲击,正常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1. 大小债务周期

回想起 Ray Ralio 分享的经济周期,大周期大约是 100 年,小周期则是 5-8 年。

我们的一生会经历多个小周期,新冠三年多,正好能让我们身处其中,感受到经济周期对个体命运的影响。

  • 新冠初期,股市暴跌,人心惶惶;
  • 新冠中期,政府发钱刺激经济,医药股大涨,技术公司扩招,提供了优渥的待遇,员工流动率增加;
  • 新冠躺平时代,通胀加剧,货币购买力下降,进入紧缩周期,公司业务受到影响,通过裁员来节约开支,准备「过冬」。

一开始,人们担心裁员(但是没有发生),后来找工作变得比疫情前还容易,大家都开始跳槽,预期很乐观,但是没过多久,裁员潮来得措手不及。

苹果公司

某天看到了一篇报道,说在互联网大厂疯狂扩招的时候,苹果没跟上,现在大家都裁员,苹果也没跟上。

当大部分公司都对经济宏观环境的外部刺激做出了反应时,苹果显得步伐很慢。

苹果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步子不快,但是挺稳当。


2. 决策

想来也挺有意思的,当身边大部分人都做出同一个选择时,那些没有「跟上」的人,到底是傻呢?还是另有打算呢?

我们做决定的时候,是受身边环境的影响大一些,还是能够坚守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和「对的方向」?

这个问题挺难的(正如所有复杂问题),它们都没有正确的答案,只有「It depends」(看情况)。

Ray Dalio 通过机器的帮助,把自己所有的决策依据都通过数据的方式记录下来,然后迭代优化。

ChatGPT 人工智能聊天助手,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和情况给出答案,帮助人们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3. 机器和人

机器和人,是伙伴关系,也是竞争关系。

有人说,程序员总是在努力地工作,让自己的工作能够被机器取代。

长期来看,自动化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是有利的,短期来看,它加速了人们获取新知识、学习新技能的周期。

我们的父母一辈子也许只会遭遇 1-2 次职业危机,而我们这一代,可能每过 5-10 年,就要来一次脱胎换骨。

知识焦虑,是我们的常态。

到底要如何学习?到底要如何培养核心竞争力?

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4. 领导力

近期在读一本跟技术领导力相关的书,里面讲到了如何了解企业目标,如何在企业现有的条件限制下完成有价值的目标,如何创造愿景并且沟通愿景,然后去推动这个愿景的实施。

我不禁思考:要做成一件事,难点是 buy-in 和 alignment,还是 implementation?

诚然,两者都重要。

但细想下去,前者似乎很难自动化(因为它需要了解不同人、不同团队的目标,然后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而实施的部分,假如给出了详细的需求文档和用例,可以通过测试来校验产出的质量。

换言之,程序员 A 和 B,拿到同一个需求,可能会用不同的时长和方法来完成需求,「完成需求」这个过程可以通过 ChatGPT 或者未来的 AI 技术来提高效率,但是「写需求」这一步,依旧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沟通才能最终确定下来。

领导者/管理者想要实现愿景,必须清晰地沟通目标,通过反复的沟通和确认,需求提供方(管理者)和需求实现者(程序员)方能达成目标。

那么,程序员可以被 AI 取代吗?

假设管理者告诉 AI 需求,AI 接收到信号后,完成需求,管理者进一步提供改进意见,AI 继续修改,直到管理者认可为止,这样的工作模式行得通吗?

也许未来的世界,人人都是这样的管理者了。

而这样的管理者,最核心的技能就是「清晰地把需求告诉 AI」,沟通方式可能是文字,也可能是语音。

这么一来,AI 可能存在的最大缺陷,就在于「无法感知人类未言表的情绪和潜在的动机」。

人们说出来的信息,AI 可以接收到;但是那些没明说的眼神、语气、动作、因紧张而微微颤抖的双手,AI 未来也能理解吗?

三体人最大的缺陷,就是会把想法直接说出来;而地球人可以把语言和思想分开来,一个人脑子里究竟在想啥,如果 TA 不说,别人可能永远猜不到。

机器的优势是按照指令行事,追求确定性,而人比机器擅长的,恰恰是模糊性。

如果 AI 真的和人一样,那么 AI 接收到同一个问题时,会根据提问者的身份和当下的状态来改变答案。

但是,我们的目标不应是希望 AI 越来越接近人类的模糊性,而应是利用 AI 的优势 —— 确定性。

同理,我们的目标也不应是希望人类越来越接近 AI 的确定性,而应是用好人类的优势 —— 那些感性的部分。


5. 结语

回到之前的问题——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究竟为何?

分享我的一己之见

未来的世界,软技能会越来越重要。

即使是吃技术这碗饭的,也要用好「身而为人」这张牌。

技术依旧重要,实践依旧重要,了解人性也同等重要。

AI 不会因为另一家公司给的工资更高就跳槽,但是和你合作的部门领导也许会。

你的工作幸福感和成就感,很大程度上会和人有关。

下一个项目立项成功与否,也要看人。

AI 是工具,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实现目标。

但是那个目标,是由人定的。

未来的世界,思考力、整合力、创造力、抽象思维能力、情绪管理能力会更加重要。

在特定的场景中,收集并提取与人相关的信息,了解关键利益相关人的诉求和雷区,搞明白自己的位置和价值,能有效管理并应对「模糊性」,通过软技能披荆斩棘把事情办成办好的能力,很重要。

当然,有效使用工具的能力,也很重要。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