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2023-04

April 21, 2023 字数 2024 5 min


0. 前言

近期的生活和工作依旧忙碌且充满挑战,我时不时地陷入迷茫,并且不断调整自己的节奏去适应新的变化。


1. 育儿

陪伴轩宝成长逐渐成为了我生活的核心部分,这个月有了婆婆的帮助,带娃压力明显减少了很多,我不需要担心一日三餐,不需要陪睡,有了很多喘息的空间和自我可支配的时间。

我的主要任务就是陪轩宝学两个小时的英文,每天晚上 8 点到 10 点,让他养成学英语的习惯。

这一个月的磨合下来,我逐渐找到了教学节奏,轩宝的口语提升挺明显的,有时候会自己念叨几个英文单词。

下周他要开始第二学期的学习了,希望他能够更加适应校园生活,有基本的交流能力。

育儿的难点

在一个陌生的国度育儿,最大的挑战是文化和教育体系。

不少朋友告诉我,澳洲的孩子比较注重体育,学业是其次,于是我给轩宝报了个足球俱乐部。

俱乐部每周一次训练显然是不够的,而我(和我老公)都是没啥体育爱好的人,我平时闲着就喜欢待在家看书,最多出去散个步。

某天突然意识到,想让娃适应澳洲文化的前提,是我先要改变自己。

一开始担心孩子不够好,现在更多地是担心自己不够好,尤其是听说别的家长积极地参加家长委员会、组织体育俱乐部活动、陪娃运动的时候,我就感觉好惭愧,因为我对这些完全没有兴趣……

读书时候我对体育就没啥兴趣,100 米跑步垫底,立定跳远平均值是 1 米 6,长跑和仰卧起坐还行,团队体育完全没参加过。

因为……我喜欢的是跳舞唱歌瑜伽这类活动。

所以公司组织的足球比赛,我一次都没参加过;公司的乒乓球桌,我一年也只碰一次(每年底我们都有个内部乒乓球赛)。

以前从来没觉得「体育不好」是件很丢脸的事情,现在却发现「体育」是个重要且长期被我忽略的领域(在澳洲的文化中)。

上周末我陪他踢球,自己先摔了一跤 -_-||。

轩宝在一个没啥体育氛围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到了场上也是表现垫底的孩子(人家都跟着球跑,他一个人跑去踩水坑)。

看来光搞英语还远远不够,每当想到这些就一个头两个大 o(╥﹏╥)o。

有时候很焦虑,有时候又劝自己别想太多,孩子总会长成独特的个体,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最后决定:我先把力所能及的做好就够了,给自己太大压力也没用,我的时间精力有限,目前英语是优先级最高的一项,体育就睁只眼闭只眼吧。


2. 个人成长

除了带娃之外,我还要考虑自己的成长,近期的精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 提升英语听力口语水平;
  • 准备 AZ-104 证书;

英语听力口语

虽然我的英文水平在职场沟通中是基本够用的,但是在一些非正式场合,或者聊跟工作无关的话题时,我就会感觉有点力不从心。

我读的书大部分是偏知识类的职场书或者工具书,对于闲聊的帮助不大。

思来想去,我决定花点时间看美剧(以前觉得看电视是很浪费时间的事情)。

最近几周在看 How I met your mother 这部剧,虽然看剧意味着少了学习的时间,但是 10 点教完轩宝英语我也没精力学习了,看剧还是挺放松的。

至于英语提升的效果,我感觉多少还是有些帮助的。

除了看剧之外,我还会用到「轻听英语」这个 app,它每天都会选一些英文学习材料,打开 app 直接播放就行了,每段材料 3-20 分钟不等,有新闻、演讲、电影片段、科普等主题,口音多元化,挺适合开车时候做泛听的。

英英学习字典

我以前遇到生词,都会查中英词典,后来听到一个学习建议:用专门的英英学习字典来查词,可以更好地理解生词的意思。

网页版的词典推荐(免费):

我为了查词方便,买了 Oxford Learner’s Dictionary 的 app 内购版,可惜这个 app 不能买断,只能包年。

我包了 4 年,90 澳币,目前觉得还是挺值得的,使用频率很高,对生词的理解更加准确了。

AZ-104

本来以为自己已经把 Azure 该考的证都考完了,今年公司有了新的任务,程序员要考 AZ-104, AZ-204, AZ-305, AZ-400。

我已经有了 AZ-204 和 AZ-400,需要把 AZ-104 和 AZ-305 考出来。

起初啥也没复习,直接做题,发现好难,被打击的一塌糊涂。

现在我乖乖开始刷 Pluralsight 的 Learning Path 了,原本计划复习一个月去考,后来认清了现实,又要上班又要带娃又要刷剧的我复习时间太有限了,还是争取两个月考出来吧。


3. 结语

31 岁的我,在生活的压力测试下有了更深的自我认知,也有了更多的迷茫。

我知道自己的精力有限,我需要接纳自身的局限性,对自己多一些宽容。

我知道自己依旧是那个只要做了就要做好的完美主义者,依旧是那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的行动者。

我知道家庭是生活的重心,但我也不会放弃自我成长。

我知道耐力比起跑速度更重要,但我也不会因此推迟行动的开始日期。

我知道生活中有许多完全无法预测的事情会降临,有时候运气占了很大比例,但一个认真生活的人不会一直跟好运擦肩而过。

我知道在人生游戏中,我不是最幸运的,也不是最不幸的,我感恩自己当下所有,我也知道并不是所有看上去很美的东西都适合我。

我知道每个人的人生课题不尽相同,最好的选择是好处多于坏处的选择,不是毫无坏处的选择。

有些路似乎没有人走过,但不代表我不能走。

Many people won’t attempt something unless they can find an example of someone else who is already doing it. Rely on this type of thinking too much and you’ll never do anything interesting.

Your path through life is unique. It is important to extract lessons from the experiences of others, but you can’t wait for a perfect example to take action. You are the example.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