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拥抱变化

May 12, 2023 字数 3474 7 min


0. 前言

这周的主题是——拥抱变化:

  • 轩宝周三换了新班级;
  • 我周六要做轩宝足球比赛的裁判员(人生第一次);
  • 公司给我配了新的笔记本;
  • 我开始通过 sprint goal 来推进产品里程碑;
  • 我准备从下个 sprint 开始对团队管理方式做一些调整;
  • ……

1. 轩宝换班

轩宝之前的班级里有个孩子 W 总是欺负他,好几次把他的午饭踢飞,弄脏他的食物,还有肢体冲突。

我跟老师沟通了好几次,老师的回复是:尽量把他们分开,但是轩宝有时候会主动去找那个孩子玩。

轩宝说他最好的朋友 H 正好也是 W 的朋友,所以他每次找 H 玩,都绕不开 W。

这周一老师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最好的方法只有把他们分到不同的班级里面,问我是否愿意让轩宝换班。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要轩宝换班,而不是那个孩子换班。

老师解释说,那个孩子有一些行为方面的问题,正在进行矫正,假如换班可能会比较麻烦。

跟家里人商量后,我们决定还是让轩宝换班,因为他这段时间每天回家聊的都是跟 W 之间的各种纠纷,长期待在一起没什么好处。

轩宝的反应是——我不想换,我不想离开我的朋友。

我跟他解释了换班的原因,也表示理解他的害怕和担心,妈妈相信你在新的班级会很快遇到新的朋友的。

周二那天,老师尝试让他去新班级上课,他死活不肯,老师只好作罢。

周三我送他去上学,陪他一起到新班级参观,新老师想拉着他的手带他去上课,他一开始不愿意,后来勉强拉着老师的手离开了我的视线。

周三回来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还不错。

到了周四的时候,送他去上学,他已经比前一天放松多了,虽然还是有点害羞(很正常),但是已经能够接受自己换班的事实了。

周四晚上,他说他在新班级有了第一个新朋友,我说你简直太厉害了,刚到这个班两天就有朋友啦,他心情很不错的样子,晚上跟我在一起的时候还哼着歌。

Luna 说

换班对于孩子来说,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在变化面前,孩子和大人都一样,会害怕,会恐惧,会想要回到「原来的样子」。

其实我也挺害怕轩宝换班的,因为我要重新认识一个老师,进一个新的家长群,重新把家长和孩子的名字配好对(不然接送娃上学的时候有点尴尬)。

但是变化往往会带来新的契机,即使一个人都不认识,孩子也能在新环境中很快适应下来,建立新的社交关系,我也一样。

我周三晚上加了新的家长群,主动介绍了我和轩宝,群里很快就有十几个家长回复「欢迎来到我们班级」,周四送轩宝的时候我也主动认识了送娃的家长们,发现大家都很友好。

轩宝换班的经历,让我知道了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不要因为害怕新环境的不确定性而放弃尝试,不要因为留恋当前环境中的稳定性和确定性而抗拒变化;只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换环境,想要在新环境中得到与当前环境中不同的东西是什么,就够了。


2. 换电脑

某天我想把工作电脑升级到 Windows 11,但是升级失败了,因为电脑的配置不符合最低硬件要求。

这台电脑用了一年多,旧是旧了点,毛病也不少,比如麦克风很差(必须要正对着屏幕讲话别人才能听见)、电池只能支撑一小时(每次开会我都要带着插头)、跑代码的时候很慢……

其实我跟公司申请换电脑也有段日子了,只不过每次刚有了台新电脑,要么就是新人拿去用,要么就是正好有个同事电脑坏了,需要换一台。

我自己也没把换电脑当回事儿,能换最好,不能换也无所谓,现在这台虽然毛病多,但是也能用。

直到我发现身边的同事都开始用 Win 11 了,我连升级都升不了,换电脑这件事的优先级才提上来。

跟领导反应之后,过了两周,新电脑就拿到了。

虽然要重新装一遍项目和软件,足足花了一天时间配置,但是这一周用下来真的倍儿爽。

开机不用打密码了,直接面部识别或者指纹识别。

不需要外接耳麦,侧着头说话别人也能听见。

开会不用带着重重的充电线来回跑。

新电脑比旧的要轻薄很多,背包轻了好多。

原来换新电脑的感觉这么好!!为啥我不早点申请换电脑……嘤嘤嘤。


3. 技术团队管理方式的改进

之前的文章提到过我目前带的 Platform Team 的一些情况,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这周发生了一些事情,激发出了我的两个新想法。

版本 & 配置

首先,我发现每次做 deployment,我们都是客户需求主导,有了需求,才升级版本 + 更新客户配置,当出现了问题时,很难确定究竟是版本升级导致的,还是客户配置导致的。

比如客户 A 的当前版本是 1.0.0,我们推新功能需要把这个客户升级到 3.0.0 + 改配置。

外部产品团队每次出版本都只是把版本准备好,并没有把所有客户都升级到这个新版本,只有当客户来需求了,或者想要推新功能了,才升级一些客户。这种做法的弊端在于,测试的范围更大(既要做回归测试,也要做功能测试),风险更高,最终导致整个任务周期被拉长,客户满意度降低,生产环境出问题的几率也更高。

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让我很头痛,但我一直没有想到好的解决方法。

这周我突然想到了突破口,既然我每次做内部工具 release 的时候,要确保所有的客户都能正常运转,那么产品团队出新版本的时候,难道不应该把所有客户都升级到新版本吗?

为什么要等到客户来需求了,或者要推新功能了,才升级呢?

如果每次出新版本都能把所有客户回归测试一遍,这个版本出 bug 的几率就更小了呀。

我把这个想法跟 manager 和 stakeholder 讲了之后,大家都认同我的看法,但也担心由此带来的风险。

我再次主动提出,下个 sprint 我们团队会把所有客户的版本都升级到最新版,每个客户做一次完整的回归测试,但接下来的版本升级就应该是产品团队来负责了,我们必须把版本和配置的部署分开来做。

目前这个想法的 buy-in 还不错,接下来就要推进实施了。

On-call Duty(值班)

管理中另外一件让我很头痛的事情就是 on-call team,我每个 sprint 都要有两个 platform dev 值班待命,每当有了生产环境的问题,这个 team 就要去救火。

但问题来了,这两个 platform dev 没有全部的背景信息,假如某个问题是由于另一个 dev 做的 deployment 产生的,或者是由于版本升级导致的,也要由 oncall team 来帮忙找到问题且解决问题。

更让我抓狂的是,有时候明明是另一个团队做的部署有问题,但所有的责任和压力都放在了我这边两个 on-call dev 的身上。

这种「我搞砸无所谓、别人会负责修」的心态太不利于团队健康和长期良性发展了。

于是我提出,on-call 不光是 Platform Team 的职责,也应该是产品团队的职责,两边各出一个人。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更加健全的事故处理流程,在安排资源之前,要有人能够拍板决定事故的优先级。


4. 产品推出流程改进

产品团队出了新功能之后,需要 platform team 来做 rollout,这个流程之前一直是依靠「技术文档 + common sense」来运转的。

内部工具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真正的瓶颈不是 rollout 速度慢,而是没有人知道我们到底要 rollout 什么东西。

产品 dev 根据产品经理的需求做了 A,但是没有部署到任何一个客户上,写了篇文档等着 platform team 来 rollout。

platform team 看到了文档,发现里面有 10 个配置可以改,于是把所有的配置都做进了内部工具里面。

到了真正要 rollout 给每个客户的时候,需求文档没有固定的格式,测试不知道测啥,UAT 的时候发现各种 bug,但是这个功能又已经卖出去了;在时间压力下,大家只能努力把这个 rollout 做完。

由于 rollout 的过程中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我对这个流程非常不满意。

到底怎么改呢?

我给的方案是,产品团队做完功能之后必须部署到 2 个客户的生产环境里,然后我这边跟产品经理沟通大规模 rollout 的计划,全部 align 清楚了(需求文档长什么样,哪些客户不支持这个功能,有什么已知的 limitation)再开始 rollout。

为什么要改进流程呢?

因为我最近有个惨痛的教训,产品那边让我们 rollout 一个功能给客户 A,我们把这个功能做成了 default,但产品那边说 nonono,这个我们只是给客户 A 用,其他的不给哦。

于是我明白了,我是有盲区的,我不知道产品那边有什么市场宣传计划,准备以什么节奏来推进产品发布,以及 xx 功能要卖多少钱,有时候好心真的可能办坏事。

所以,这个 Gap 只能用流程和其他团队的技能来填补。

我的任务就是明确地告诉 stakeholder,我没有拿到清晰的需求没法做 rollout,我没有拿到 working example 没法做 rollout,但是只要前置条件满足了,我非常乐意做 rollout,不然我做的 rollout 可能是错的。

我和我的团队,不能把有限的精力花在「瞎忙活 + 各种返工 + 各种确认需求」上,如果有更好的方式来做对一件事,为什么不试试呢?


5. 结语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和迷茫后,我这周又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对于未知,我依旧有些恐惧,但是我也知道,我不可能永远留在原地。

该变的总会变,该做的决定总要做,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唯一不变的,是我那颗希望把事情做对做好,希望能持续提升自我,希望能让身边的人(不论是家人还是团队成员)都过的充实快乐的心。

这周最大的内心变化是:我突然真的相信自己了,我不光确信自己能在当前的环境中找到一席之地,也相信自己能在未知的新环境中走出自己的路。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