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带娃记 | 相信的力量

May 7, 2023 字数 2024 5 min


0. 前言

记得语文课本里面有一课课文,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 『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信任,是我这周的思考主题。


1. 亲子关系

上周开始报名参加了一个父母训练营,希望能从别人的智慧中学到和孩子的相处之道。

课程分析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父母,有权威型、自恋型、放任型,每种类型的父母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去爱孩子,抚养孩子,管理孩子,父母可能是三种类型皆有的混合型。

权威型的父母会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很生气,因为孩子挑战了 TA 的权威;自恋型的父母则会在孩子表现不够好的时候生气,因为孩子的「失败」意味着父母的失败;放任型的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既不责罚,也不纠正。

每个孩子内心深处最渴望得到的都是父母的认可,确信自己是被爱的、值得被爱的,家庭教育始于「健康的亲子关系」。

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呢?

  1. 家里的规矩和底线要少且明确;
  2. 孩子的情绪可以全盘接受(情绪没有好坏),但是孩子触及底线的行为依旧需要被管束;
  3. 先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才能容纳孩子的情绪,不要把自己的情绪问题抛给孩子解决;
  4. 活在当下,即使孩子现在无法按照父母的预期完成一些事情,也不要焦虑,更不要因为孩子现在做不到,臆想孩子未来会如何如何;
  5. 当一件事情发生后,问问自己,这是最糟糕的现状吗?你最不希望孩子从中学到的是什么?
  6. 把精力放在孩子做的绝对值得鼓励的事情上,托举孩子,而不是反复强调那些 TA 无法完成的事情;
  7. 在「亲子关系」和「纠正问题」之间,永远把亲子关系放在首位。

课程中有一段话很触动我:

你希望你的孩子在所有人都不理解、不相信 TA 的时候,知道世界上有一个人永远无条件地爱着 TA、相信着 TA、支持着 TA、注视着 TA。

不论发生了什么,TA 都能找到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你要爱 TA 所是,而不是如你所愿。


2. 爱他,如他所是

这周我开始改变了自己跟轩宝的互动方式,每当我想要指出他的问题时,我都会先闭嘴,想一下这件事是否是我的底线,我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

如果是一些非触及底线的问题,我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我需要把精力放在「看见他做的值得绝对鼓励的事情」上,并且我要不断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孩子进行比较,也不要把孩子的表现和自己的预期进行比较。

简而言之,当我没有预期的时候,世界似乎变得更美好了。

足球

足球比赛,我曾经的预期是:他和其他孩子一样踢球,保持专注,别的孩子愿意把球传给他。

然而,他站在场上踢泥巴,拽衣服,走神。

于是我抓狂。

后来我把自己的预期调成了:你只要在场上跑起来就可以了。

上场比赛,他正好跑到了一个不错的位置,把球传给了队友(整场比赛唯一一次碰到球的机会),然后队友进了个球。

我抓住机会大力表扬他,他那天特别开心,回家之后还主动要求练习足球。

游泳

这周去给他做了个游泳测评,想给他报班。

他超级害怕水,全程上半身都没碰到水。

我在边上有些沮丧,但是我最后依旧告诉他,你做的很棒,老师让你完成的动作你虽然很害怕,但还是尝试了,妈妈相信你以后会做的越来越好的。

今天第一次上课,他全程发抖(过度紧张),后来我还是选择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告诉他你坚持上完了课,比上次更加熟悉水了,你做的很棒。

英语

之前陪他学英语的时候,我总是希望多加一些内容,即使他累了,我也坚持让他学完。

但是,即便他完成了所有的任务,由于中间有很多的拉扯,我全程都是严肃脸,到最后说晚安的时候都没法平复自己的情绪。

当我意识到亲子关系是最重要的事情后,我跟他约定好每天的学习任务是他读三本书我读三本书,如果提前完成,他可以用多出来的时间做他想要做的事情(他最近很爱折纸和画画)。

每当他读完一本绘本,我都会表扬他读的很棒,他有一天还主动要求多读一本书。

英语老师开始让他写 ABC,他的笔画顺序经常搞错,我曾经因为笔画顺序的问题跟他拉扯了很久,后来我想开了,他愿意写就行了,我不关注他是怎么写出来的,只看他「写出来了」这个结果,并且表扬他愿意书写这件事情。


3. 底线与期许

讲座里面说,家长的底线要少且明确,那么我的底线究竟是什么呢?

我的底线与他的吃喝拉撒无关,我的底线与他的磨蹭胆怯无关,我的底线与他的学习成绩无关。

我的底线是他不可以做伤害他人或者自己的事情。

我的期许是他不需要认为自己要通过讨好他人来获得自我价值,我的期许是他可以坚持去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在他小的时候,如果他不听话,我可以通过暴力手段来让他「服」。

如果听话的代价是亲子关系,那么这样的方法总有一天会失效。

他总有一天会长大,有自己的想法,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决定自己的人生走向。

当他迷茫时,当他自我怀疑时,我希望他能记得妈妈永远相信他,永远在他身后支持他。

当他需要建议时,我也希望他能够参考妈妈的意见。


4. 结语

今天轩宝问我,妈妈,你是什么类型的妈妈呢?

我说: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能支持你成为自己最棒的样子的妈妈。

对了,这周他爱上了手工,每天都要给我做礼物,周六足球赛拿到的一颗巧克力也送给了我。

虽然我曾经有过情绪暴躁和无数的焦虑,但是他真的很擅长原谅。

谢谢你相信妈妈,给妈妈无条件的爱。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