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当我在开车时我在想什么

August 10, 2023 字数 1544 4 min


0. 前言

刚拿到驾照的时候,觉得开车是件非常有心理负担的事情。

万一开错路怎么办?

万一找不到停车位怎么办?

万一开的这根道不对,等会儿换不过去怎么办?

万一没油的时候找不到加油站怎么办(哈哈)。

紧张到什么程度呢?我第一周开车连音乐都不敢听……

不过,开了半年多之后,我已经无法接受「不开车上班」的选项了。

每天上下班的路线,熟门熟路;

每周出门买菜,我带着一家老小一起;

轩宝的各种兴趣班,也是我全权负责接送。

看来,我也朝着老司机的方向稳步前进了~

开车逐渐从「负担」变成了「享受」。

爱思考的我,开车的时候,也忘不了这个习惯。

这篇文章就来聊聊,我开车的时候在想什么。


1. 开车的目标

首先,开车的目标是安全从出发地达到目的地。

把这两个信息输进去之后,地图软件会给这个目标一个大致的预估时间(全程 xx 分钟,预计 xx 时间到达)。

作为司机,成功完成目标的衡量标准就是按时安全到达目的地。

超额完成目标的衡量标准是:用比预估时间少的时间完成了目标(而且没有收到任何罚单)。


2. 新手期

新手期的我,一切都以「稳」为主。

比如我知道接下来一个路口要右转,就自始至终开那根可以右转的道,这样就不用变道了嘛。

为了求稳,即使前面那辆车停下来了,我也不敢变道,就等它开走了再继续前进。

虽然这个策略能让我安全到达目的地,但是经常会超出预估时间。

而且,这个时期我也经常会出错:

  • 比如转盘有时候忘记等右边的车了,被按喇叭
  • 比如撞了停车场的柱子
  • 比如有时候明明可以转弯,但是怕自己转不过去,就继续等着,然后……等到天荒地老
  • 还比如某次以为自己能黄灯过,没想到吃了张闯红灯的罚单……

3. 观察期

新手期大概持续了半年多,我已经可以开心地边开车边听音乐/有声书了。

我也发现了一些开车的规律:

  • 比如有几个路段开左边道比较快,因为右边经常有车要转弯

  • 比如如果看见了公交车,就赶紧跑到另外一根道

  • 比如看到 L 牌 P 牌最好别跟着,会很慢

这个时期最大的特征就是:不怕变道了,但是我从来不敢让别人坐我车……


4. 成熟期

去年底,轩宝来了澳洲,我开始「被迫」开车带人(带的还是我最宝贝的娃)。

带娃开车安全第一,但是也不能像新手期那么「木」。

既要安全,又要聪明。

这个时期,预判前后车的行动很重要,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也要选择比较快的那根道。

我的新发现:跟对车很重要:有些车虽然是 full license,但是开车很犹豫,经常踩刹车,跟前面的车有很长的距离,看见这种车赶紧换道。


5. 由开车想到的

如果把开车比作上班,那我前面的车,就是我跟着的 leader。

新手期的我,不 care 我跟着谁,只要我能到达目的地(有份工作,拿到工资)就够了。

观察期的我,不光关注自己走的路,还看到了身边的同伴们,我慢慢发现,有些车明明是跟我一起出发的,为啥他们开的更快,能比我提前到达目的地?

也许是因为他们敢变道。不过,也有些车,疯狂变道,最终还没我快。

成熟期的我,看清了开车的本质是了解自己,以及自己眼前的这条路,这个 leader 是否值得追随。

我的技术已经够了(我可以安全变道了),我的 leader 不够快,不够果断,他追不上和他一起出发的同伴,于是我也被迫慢了下来。

也许我需要变道了,但是变道之前,我要动脑子,不是为了变道而变道,而是明确地知道前面这辆车到底哪里不行,以及它边上那辆车值不值得我跟。

同时,做了变道的决定,就要快准稳地执行变道这个决策。

因为,我犹豫的话,我后面的车也许就比我先变过来了,把我那个位置抢了。

毕竟,他们如果不是新手的话,也会用毒辣的眼光来评价他们前面这辆车(也就是我)到底值不值得跟。

也许我并不慢,但是我这根道慢啊。

没有人喜欢长期行驶在慢车道的。

久而久之,很多车都变了道,超过了那个不值得跟随的前车。

那辆车,也许曾经是 leader,但它现在只能做个 follower 了。

成熟期的我,开车也想做 leader,让别人来 follow 我。

PS:不是那种飙车型的 leader。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