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我的六步学习法

September 22, 2023 字数 921 2 min


0. 前言

这周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她对我的学习方法感到很好奇,于是我跟她详细地聊了这个话题,这篇文章总结一下,万一有人也想知道呢~

对了,有时候你就是想随便看看东西,这种无目的的学习也挺好的,但是你必须也要知道「有目的」的时候应该怎么学,这部分讲的是「有目标的时候要怎么学习」——我的个人方法,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哈。


1. 明确学习目标

想清楚自己要学的到底是什么,如何衡量自己的学习成果,需要在什么时间节点前完成这个目标。

比如:我有三周的时间来学习 Python 和系统设计,目标是通过 Canva 技术面试。


2. 资源盘点

资源指的是:你可以贡献的、帮助达成这个目标的可支配的时间(也许用精力这个词更加准确)

比如:我每天有 1-2 小时学习时间,三周就是 21*2 = 42 小时,假如我生病了或者家里有急事,那我可能就只有 21 小时。

PS:我一般都会想到 best case 和 worst case,在做计划的时候我会用 worst case resource 来做。


3. 做 High-Level 的计划

三周时间其实挺长的,我会继续想一下我每周大概要完成什么目标。

这个阶段我不会想的很细,只会有个大方向。

比如:我觉得我 Python 不太熟,要多花点时间,所以第一周看 Python,第二周看系统设计,第三周再看 Python。


4. 收集信息

好了,具体要怎么学呢??

我会做两件事:

  1. 细化目标:不断缩小自己要学的范围,既然是针对面试的准备,就别去看那些不考的内容
  2. 把可用的资料都记下来,且排序:比如找到了三个 Python 教程,就先全部记下来,然后选一个开始看

PS:这个步骤会在整个学习阶段持续进行,我的资料排序算法应该是:假如 x 资料比 y 资料能够更加有效地帮我实现当前的目标 1,就先看 x。


5. 学!!

这步大家应该都有做吧,就是学习呗。

我跟大家不太一样的点可能是我会边学边观察自己,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学进去。

这资料可能太难了?我看不懂所以学不进去?

这资料可能太简单了?我全会了所以觉得无聊?

总之我就是会不断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调整我的资料(input)。

PS:我的资料搜集原则是花钱省时间,比如我买了挺多的付费资料,来帮助我用单位时间达成更好的学习效果。


6. 评估学习效果

如何评估呢?一般有这几个选项:

  • 考证
  • 面试
  • 工作更有效率了

在我上面的例子中,我就是用「面试通过」来判断自己到底学的怎么样。


7. 结语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一些启发~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