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Networking 的核心

September 22, 2023 字数 2148 5 min


0. 前言

最近的流水账中提到了很多关于 networking 的内容,这篇就单独来讲讲我对 networking / social / 社交这个话题的理解吧~


1. Networking 的核心

一句话总结:Networking 的核心是真诚、好奇与开放。

向上社交核心:高质量的提问

  • 跟 Cameron 聊 “Give Away Your Lego” 企业文化
    • 问题:Canva 具体是如何支持员工 Give Away Their Lego 的
  • 跟某独角兽公司的 Eng Director 聊他的成长历程和一些关键节点
    • 问题:你是如何做到高效「卷」的?为什么有些人卷的很累却没有成果?
  • 听了某个职场分享的讲座,给嘉宾提问
    • 问题:如何判断高潜力人才,你们会提携怎样的后辈
  • 跟公司的元老们约 Catchup,了解他们的故事
    • 问题:你是怎么来到公司的,做了哪些事情,如何走到现在的位置,目前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如何找话题:投其所好

投其所好指的是「聊对方的专业领域」。

  • 跟负责 Printing Service 的 Engineer 聊打印业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 跟负责 Config Automation 的 Engineer 聊版本控制、向后兼容、质量管控
  • 跟负责 Business Automation 的 Coach 聊用户培训和商业价值

PS:假如你本身是个对其他领域没啥兴趣的人,那可能这条就有点难了~

如何找话题:主动分享「开放我」

因为我 Networking 的目标不是去利用别人,而是交朋友,所以:

  • 我会跟别人聊我的背景,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热爱的事情,我的短板,我的期待和恐惧

如何找话题:广开言路

我跟同事们说我的 Team 负责的是内部软件,如果你们有建议和反馈可以告诉我

  • 有个 Eng 写了很详细的一个 proposal,我跟他说我了解了项目情况之后会跟他继续聊,现在我先把这个放在我的 Todo list 里面,如果你有其他的想法也随时可以给我发消息

如何建立信任: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

  • 同一批的 Newbie PM 来问我什么是 Service,我用非技术人员能听懂的方式给她解释了一遍,她说她搞清楚了~~
  • 有一些国内的朋友跑来问我澳洲的生活学习工作体验,我也会很愿意跟他们分享我的经历,供他们参考
  • 给我留言的话,只要问题不离谱,我基本上都会用心回答,能帮一个是一个嘛

2. 我的交友原则——宽进严选

上条提到我的 Networking 目标是交友,我的交友原则可以概括为「宽进严选」,具体说来:

宽进:来者不拒

我的朋友来源非常的广、杂。

除了日常生活中能遇见的人(同事、同学)之外,公众号会有人给我留言,小红书会有人私信我,上周日陪轩宝去游乐场玩,我还跟收钱的哥伦比亚妹子聊了半个多小时。

总的来说,我对主动来找我的「新朋友」们都是很友好很热情的。

宽进:主动示好

我也会主动去结交朋友,比如在群里面看到一些人的发言很符合我的三观,我就会主动跑去加个微信。

这周二我还去听了个职场分享,听完以后我也主动去加了嘉宾们的 LinkedIn。

PS:主动示好的时候千万不能玻璃心,交友这件事要看缘分,可能你 Ready 了,但对方没 Ready,如果是个值得结交的朋友,以后还是会有交集的~

严选:我绝对不会去交朋友的几类人

  1. 对我没兴趣的人:这个就不用说了吧,有些人聊天聊两句就聊死了
  2. 功利心很强还没啥自学能力的人:有些人跑来找我是有求于我,但是呢,又完全没看过我写的文章或者发的笔记,对我这个人完全不了解,可能只知道我在 Canva 上班,然后就没了(可能也可以归纳到对我没兴趣,只对自己的需求有兴趣)
  3. 持续负能量的人:可能也是对我没兴趣吧,既然聊天聊的这么痛苦,那就别聊了……(哦可能你没觉得痛苦,但是我痛苦呀)
  4. 三观不正的人:喜欢用一些歪门邪道赚钱的、黄赌毒还觉得自己倍儿棒的
  5. 两面人:最后一种人是跟我似乎很合拍,但是对其他人的态度很差(假如被我在某个群里面偷偷发现了),那我也会觉得这个人不是啥好人……

所以这么一圈儿下来,能长期保持友谊的朋友似乎也没有很多~

严选:我对真朋友的定义

  1. 喜欢我这个人,而不是我的 Title:有很多公众号的读者和微信朋友们在我默默无闻的时候,在我遇到瓶颈的时候,在我取得小小成功的时候都一直陪伴着我
  2. 不会因为我混的比他们好就各种不爽的人:这一点在「人的格局」中聊的很详细了,我觉得这种人的格局可能不是很高
  3. 当然也不会因为我混的没他们好就各种暗爽:同理,格局小。
  4. 合拍、有话聊:就算满足了以上三条,也有小概率我们没啥共同话题,那也没办法……总不能尬聊吧。

总结一下就是:共患难、同富贵、爱成长、有交集。


3. 结语

为值得的结交的人创造一个舒服的环境

某朋友跟我聊这个话题的时候分享了一点观察,她说我是一个很善于「给别人省事」的人,就是我会让对方觉得帮我(回答我的问题、跟我聊天)是一件很简单很轻松的事情。

想了一下觉得这个评价还挺有道理的,我会先把眼前一切可能的障碍扫清(不去问对方不熟悉的话题、不去讨论对方不感兴趣的事情),总之让对方觉得舒服了我们才能好好建立连接嘛。

一切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和事,都有意义

我是个喜欢研究人,也喜欢跟人打交道的人。

我遇到过很多很多很棒的人,也遇到过不少不怎么样的人。

现在我回头看,发现一切的经历和人,好的坏的,都有意义。

我从那些不会 manage 的 manager 中学到了 management 的重要性。

我从那些谦逊且有能力的贵人中学到了他们独特的品质,以及他们为人处世的原则。

总而言之,看的多了,经历的多了,思考的多了,就活的更加通透了。

Networking 的核心,不是别人,其实是你自己。

最后,分享一段很喜欢的文字:

Your relationships will rarely be healthier than your self-esteem.

If the time you spend alone is already enjoyable to some degree—that is, if you have a healthy internal monologue and generally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then you will have a fairly high bar for the type of relationships you’ll enter.

But if you’re unhappy with yourself, then you are more likely to put up with bad relationships because they may occasionally make you feel better than you do alone. If you want a great relationship, the first thing you want is to be comfortable with yourself.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