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Canva 第七周

October 27, 2023 字数 2152 5 min


0. 前言

经过了 7 周的高强度工作……我终于病了。

怎么病的呢?我猜是昨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坐火车前面的乘客有点感冒,传染到了我(虽然我发现情况不对就马上戴了口罩)。

当然也有可能就是太累了……

倒叙形式说说这周的新鲜事吧。


1. 大组活动

背景

我所属的 IT Group 在周四周五两天举办活动,周四是针对全公司开放的,周五是大组内部的。

这是我们组第一次办这种规模的活动(正好就给我赶上了)。

我原定于第二天(周五)参加一个 Women in IT Fireside Chat 的 Panel,我的一个下属则负责在第一天(周四)讲 Canvaworld Pro Tips。

这周几乎所有 remote 的员工都来了悉尼,所以周二晚上还组织了一个 Team Lead 的日本铁板烧饭局。

周三下午

周三下午我跟其他参加 panel 的女同事彩排了一遍 Women in IT 的内容,大概三点多,我的 coach 跑来跟我说,周四要演讲的同事不舒服,需要把这个演讲交接给一个人。

这个人需要到场做演讲,所以我们的 PM 不能顶。

Coach 说他可以上,我也可以试试,那个同事会提供 notes,跟我过一遍内容。

我说好的。

下午四点跟同事聊完,她说周四大概率来不了,我说别担心,我会搞定。

  • 其实心里慌得很,因为周四的行程很满(一天都是 in person 的会),假如我周三晚上没法熟悉稿子的话,周四也没什么时间去准备。

开完所有的会,晚上回家吃好饭,大概 9 点多终于有一点时间,我把同事提供的稿子读了三遍,读到后来嗓子有点哑,决定先休息了……

我又想起来,我是个近视眼,不戴眼镜连大屏幕上的 notes 都看不见,也没时间去买隐形眼镜了,所以周四必须戴眼镜上台(呜呜呜,不是很习惯)。

最难的地方在于,同事写的 notes 跟我的文风不是很像,所以我读起来有点拗口,而且我平时习惯脱稿演讲,跟观众互动,但是现在一切都有点来不及了……嘤嘤嘤。

就这么紧张着睡着了。

周四

周四我的 session 安排在下午 1-2 点,一共三个嘉宾,我最后一个上,讲 15 分钟。

果然坐着听别人演讲的时候开电脑准备自己的演讲非常不礼貌,所以我决定午饭时间自己去准备一下。

我把 notes 稍微改动了一些,心情超级忐忑,午饭都吃不下。

很快就到了下午,我的 slack 还不断有各种各样的消息涌进来,距离我上场 15 分钟之前,我决定不看稿子了,静静地调整自己的呼吸和心态。

  • 对了,我们组的演讲嘉宾都超级棒,啊啊啊同事们真的太牛了。

上台前,我想,实在不行就读稿子嘛。

上台了,我看着观众,脑子有点空白,于是就自我介绍了一下,说这个 deck 是我的同事做的,她病了所以我来讲。

然后根据我的直觉去讲,讲了一些 personal 的内容。

最后大概是 70% 自己说,30% 读一些不熟悉的内容。

我不知道自己讲的怎么样,但是我发现一开始观众在看手机,后来陆续有人看我了,也有人给我鼓掌了。

就这么讲完了,下台之后发现自己出了一身汗,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超过 100 人的 meeting 里演讲。

我也没空看 zoom chat,光顾着想自己要讲什么了。

可能是真诚打动了别人,我的 coach 说他是个很难被 impressive 的人,但是这次我有 impress 到他,还有很多同事主动来跟我说我讲的很好。

我的想法……总算结束了!!!

后来还去排练了一个 K-pop 的舞蹈,这是之前就答应的事情,所以不能临时逃跑。

晚上大家一起吃东西喝酒聊天,我知道周五还有演讲,七点不到就撤了,因为回家要一个半小时,我 7 点回的话到家也要快 10 点了……

PS:火车上感觉自己可能被传染了,但是一直祈祷自己不要生病。

PPS:周四穿了双靴子,但是到了晚上已经完全走不动了,脚痛得要死(其实也不是高跟,哎,我还是平底鞋吧)。

周五

周五的 session 是早上 11 点 45,早上刚起床就知道自己病了,喉咙痛 + 有点发热。

早上好冷好冷,还下雨,我把冬天的呢子大衣都翻出来了。

本来每天上班的火车上我都会开电脑做一些事情,今天完全不行,直接闭着眼睛躺到了 Central,连 audiobook 都没力气听。

上班路上买了 panadol + 喉咙含片,希望自己能顺利把今天的事情完成。

然后……上场了,我比自己想象的要紧张一些,但是我知道自己想讲什么,所以我讲的还算自如。

讲完之后,有人说我差点把 TA 讲哭了,还有很多男性也跟我说他们能理解我说的那些难处。

我的 coach 说我非常 inspiring,要不来做他的 coach 吧,我赶紧说那差远了,

  • 具体讲了啥等我有空整理一下吧……(挖坑)

除了上台的那段时间,我其他时间也尽量在打足精神跟大家聊天,但是真的效率比平时差太多了(哭)。

下午有个分组 workshop,讲现在大组里面的一些痛点,最后问谁有兴趣加入后续的 work group,我晕乎晕乎地举了个手(一整天没喝咖啡,我真的好困……)。

下午四点,组里所有的活动都结束了,要一起玩游戏,是那种组队一起在 surry hill 踩点答题的游戏,一个半小时得分最多的 team 获胜。

我们 team 6 个人,我一个女性,大家让我做 captain,我就做了。

  • 还好今天明智地穿了平底鞋,不然我都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坚持下来……

晚上吃披萨聊天,我还是 7 点前撤了,现在坐在火车上写文章。


2. 其他的事情

上一部分说完了周四周五的事情,这周其他三天(周一到周三)我的会也挺多的,而且还要把三个 coachee 的 performance review 写完给 coach review(下周二 due)。

其他一些 hiring 的事情也在同步推进。

还在考虑怎么优化团队流程。

我的 PR 里面有些 comment 也改了。

参加了个 Dog Yoga,可以撸狗,挺开心的。

大概……就是这样吧。


3. 结语

流水账写完了……到家了,好像发烧了……

周末尽量休息下(明天给轩宝报了万圣节 party,如果我不去的话家里没人会说英文,哎,还是去吧)。

希望下周能满血回归,几乎每天都有重要的会议,如果请病假也挺耽误事的。

生病太难受了呜呜呜。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