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跟 Covid 相处的这一周

November 4, 2023 字数 1917 4 min


0. 前言

上周五早上觉得自己有点不舒服,但是感觉没太大问题,吃了点感冒药继续上班。

那几天天气不太正常,晚上回家的时候下雨了,我虽然裹着件羊绒大衣依旧觉得很冷,于是回家就躺床上休息。

那时候唯一的感觉就是异乎寻常地累,我一睡就睡了周末两整天,而且我都没想到要量体温= = 完全没力气。

到了周日晚上,觉得自己状态还是不太好,但是周一下午有个重要的会议,我决定周一早上请一上午的假,下午回归工作。

周一早上休息了一会儿,中午还出去走了四十分钟,晒晒太阳,回来上班。

开会的时候状态一般,脑子转的比平时要慢一些,但是还能撑下去,下午的会开完之后,我领导开玩笑说你不会是 covid 吧,我说不会吧,不过我也没测过。

到了晚上五点多,觉得自己还是晕晕乎乎的,决定问一下老公家里还有没有 covid 试剂,他说有,并且拿给了我。

之前测过好几次 RAT,每次把那个试剂里面的液体滴在试纸上的时候都基本上可以立刻看到只有一条杠。

然而这次,我几乎是在液体渗入到阳性那条杠的瞬间就发现它红了……

(⊙o⊙)…我真的阳了??

这几年从来没得过 covid,扛过了之前的无数波疫情,因此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在此时此刻得 covid。

幸运的是,从周五晚上到家之后,我就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吃饭是家里人送到门口,也没有跟任何人有过直接的接触,所以家人们至少是相对安全的。

于是,我开始了七天的隔离生活。


1. 这次跟之前感冒有啥不同

周五早上跟之前的感觉没啥区别,就是人有点难受,一点点鼻塞,喉咙有些痒。

周五晚上我估计自己是发烧了,具体发到多少也不知道(没测),塞了两粒 panadol 就裹着被子睡着了。

周六周日觉得自己很渴,喝了很多水,几乎丧失了味觉和嗅觉(周一才回想起来自己周末吃东西好像没味道)。

后面几天量体温一直是 37.3-37.5 的低烧范围,味觉慢慢恢复了,嗅觉到现在还没回复。

但我最最担心的就是开始咳嗽,因为我平时感冒,只要开始咳嗽,就会持续一个多月,吃什么药都没用。

掂量了一下利弊,决定这周都请假躺床上,尽量不说话,保护喉咙,希望能避免经历咳嗽环节。


2. 躺着…好无聊

周二是绩效评估写 coach review 的截止日,我周一把我写的已经传上去了。

周二下午我报了个内部的 leadership session,中文的,我想要么就躺床上听一下,毕竟听中文的脑子也不累。

刚打开电脑听了没多久,发现 coach 开始给我之前的 draft 写 comment,我就边听边改稿子,但是发现自己的脑力没法支撑同时做两件事,就放弃了听讲座的那部分,专心开始改稿子。

周三参加了一个内部人事招聘系统迁移的讲座,虽然可以听 recording,但我觉得如果下周开始上班肯定很多事情,不一定有空听这个,还是周三听掉比较好。

但是……我还是有很长的时间躺在床上,好无聊。

我的精力没有恢复到健康的状态,所以我没法做工作相关的事情。

于是我找了件不费脑子的事情做——看美剧。

之前我看了大概五季的 modern family 摩登家庭,反正躺着也是躺着,就继续看吧,当练英文听力了。


3. 隔离期的新目标

就这么过了几天的睡觉、吃饭、看剧生活,我突然发现,我好像能把这部剧看完。

于是我在周四给自己的隔离生活制定了新目标,我要在下周一之前:

  • 看完摩登家庭
  • 写完这篇文章
  • 把该做的事情都做掉
  • 让自己的身体准备好回归职场

另外,我还是喜欢提前完成任务,所以我今天就完成了上面这几条任务,周日留作 buffer(可以打扫一下卫生什么的)。


4. 暂停的这一周

对我来说,「狠下心来」请一周病假还是工作这么久以来的第一次。

如果不是测出 covid 阳性,我觉得我最多请两天假就要恢复上班了,因为我潜意识里面觉得我不应该因为生病请那么久的假,而且我还在试用期呢(谁能想到我的第八周直接变成躺家里隔离)。

但是我又想,我得把自己的身体养好了才能迎接接下来的挑战,也许这次意外感染 covid 是一个「我该休息了」的信号,我的身体知道,只有 covid 阳性,才能让我真正下定决心去休息、躺床上看剧,睡到 11 点,什么都不管。

我的世界就这么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即使我不甘心,我不愿意,我想要马上恢复原状,我也无力改变。

当我无法改变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选择接受和享受。

细细想来,这一周的被迫暂停和放空,其实是很宝贵的一段经历。

跟自己的独处

之前的几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新同事,每天都在办公室过集体生活。

但是突然而来的安静,一个人,一张床,一间房,甚至跟家人都没有接触,是完全不同的经历。

我静静地去面对和理顺自己内心的焦虑、担心、害怕、不安全感;

我感激在自己生病的时候有家人可以撑起一片天,让我每天都有热菜热饭吃,不需要自己打理任何事情;

我看清了自己目前所处的人生状态,我拥有很多宝贵的水晶球,譬如家人、友谊;

我也承认,我已经遇到了,并且接下来会遇到很多挑战,我需要全方位地提升自己,才能达到下一个舒适区。

我能做到吗?

为什么不行呢?

一切才刚刚开始呀。

I’m back :)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