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189移民打分新政,来的太快。

April 14, 2019 字数 1154 3 min


0. 前言

我已经很久没有考虑过“如果拿不到绿卡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了。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

  • 留学的第一学期就开始读 NAATI,

  • 第三学期的暑假考出 PTE4 个 8,

  • 等毕业之后读个 PY,凑足 80 分移民分。

一周之前,我还深信,只要 80 分递交 EOI,不出三个月一定能拿到 189 邀请,因为 IT 的邀请分数一直是 75 分不用等,70 分等一年。

没想到,移民局政策说改就改,现在单身可以+10 分,配偶有 4 个 6 可以+5 分,配偶 4 个 6+有职业评估可以+10 分。

也就是说:

  • 4 个 8,PY,NAATI 的单身 IT 申请者,现在是 90 分。

  • 4 个 7,PY,NAATI 的单身 IT 申请者,现在是 80 分,和我一样。

等于我 4 个 8 白考了,完全不占优势。

按照之前的签证配额,4 个 7+PY+NAATI 是 70 分,要等一年。

但是 2020 年的签证配额减少一半,4 个 7+PY+NAATI 要等多久,不得而知。

更让我心急如焚的是,移民局新政还有审理优先级,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配偶 4 个 6+职业认证属于第一优先级,单身第二优先,配偶 4 个 6+无职业认证第三优先级,配偶无 4 个 6 第四优先级。

也就是说,4 个 8+PY+NAATI+配偶无 4 个 6 的我,就算递交 EOI,也要排在 4 个 7+PY+NAATI+单身的申请者后面。

不占优势,并且处于绝对劣势。

我之前所有的计划,全部被打乱。


1. 我该怎么办?

可能的方案有:

  • 【毕业后一年工作经验+5 分】=> 85 分

  • 【配偶考出 4 个 6+5 分】 => 然而老公基础很差,说不可能考到这个分数,我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不可能的事情上。

  • 【去偏远地区住三年】=> 儿子今年 10 月就满 3 岁了,去偏远地区势必影响他的教育。

以我个人的能力,最多能达到的就是毕业之后一年工作+5 分了。但是这个分数加上去也只有 85 分。


2. 如果 2020 年,85 分等待时间超过一年怎么办?

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因为 NAATI, PTE, PY, ACS 职业认证都是有有效期的,并且是根据拿到 189 邀请提交签证的那一天来计算是否处于有效期,而不是根据递交 EOI 申请的日期。

比如我 PTE 是 2018 年 12 月 14 日考的,如果 2021 年 12 月 13 日我没有递交 189 签证,我的 PTE 就要重考。


3. 我能做什么?

在目前的严峻形势下,我只有努力去找一份符合加分标准的工作(每周 20 小时以上,时薪不低于最低工资,工作职责和提名职业-软件工程师高度相关)。

对我来说毕业之后能早一天开始工作,就能早一天开始排队,因为明年的 189 技术移民,80 分是肯定不够的。

这周我开始写 CV,Cover Letter,参加一些学校 Career Connect 的讲座,尝试在 Seek、LinkedIn 等网站搜索招聘广告并且投简历。

但是我不知道,属于我的工作机会何时能来,而我也真的等不起。

我目前的 Skillset 包括 iOS 开发,安卓开发,网页开发,愿意学习职位需要的技能。

不求薪水多少,只求能早一天开始上班,会认真对待工作……现在真的被移民新政逼得走投无路了。

如果各位读者,能够帮忙引荐澳洲境内符合标准的工作,或者提供一些快速找工作的 Tips,我由衷感谢!!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