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E备考经验分享 | Sherry —— PTE 是个年轻的考试

March 9, 2020 字数 3352 7 min


0. 前言

PTE 备考经验分享的系列也出过好几篇了,采访的都是我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们。

今天这一位也不例外,她的名字叫 Sherry,就读于 Monash BIS 专业。

我们通过公众号结缘,在去年我回墨尔本参加毕业典礼的时候【面基】,妹子非常贴心的送了我一束捧花(感动 ing),并且还好心地让我留宿了一晚。

我们俩聊得非常投缘(有点一见如故的感觉),我特别欣赏妹子的独立与才智。

她的爱好是英语辩论、阅读外刊等,上一个暑假拿到了 Telstra (澳洲通信行业巨头)的实习机会,并且她来到澳洲留学后,一直在做兼职工作。

Sherry 的这篇经验分享,如果说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她英文本身基础就超级棒(根据我上面的介绍你们也能感觉到了)。

所以,她只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来兼职复习(白天实习),并且第一次考试就拿到了八炸的成绩。

Luna 说

基于以上前提,我觉得,她本文中分享的 PTE 复习方法,更适合基础好的同学。

如果说我们能从她的经历学到什么,那就是,学习英语真的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并且回报率很高的事情。

学英语,从眼前来看,是为了考过 PTE,为了那份签证,为了那张绿卡;

但是从长远来看,谁不是希望能融入国外的社会、听懂别人的闲聊、并且能够有效表达自己的主见,在国外真正立足呢


1. 背景介绍

Luna: 你第一次考 PTE 前的英文水平大概是怎样的?

Sherry: 2018 年 11 月在北京的雅思成绩是 7(听力 7.5,阅读 7.5,口语 7,写作 6),考研英语(一) 80,六级 587。

Luna: 你第一次考 PTE 是什么时候?准备了多久?

Sherry: 2020 年 1 月末在墨尔本的 PTE 成绩是 88(听力 83,阅读 90,口语 79,写作 90)。

考前准备了快一个月,白天实习,晚上备考。首考成绩达到目标“八炸”。


2. PTE 备考之路

Luna: 跟大家分享下你是如何备考 PTE 的吧。

Sherry: 我在 2019 年 10 月份报名 PTE,但真正开始备考是在 2020 年 1 月份。

当时新年放假,所以有 5 个全天熟悉考试题型。此后的 20 多天里,每晚会花 1 个小时左右练习各种题型。

Luna: 你有参加 PTE 培训班吗?

Sherry: 我没有报班,原因有三。

第一,我无法长时间专注,不习惯适应班课老师的节奏。

第二,这个考试比较新,没听说过极其权威的机构,而且据说大部分机构都让学生背真题,浪费时间还无法真正提高英语水平。

第三,没钱。

Luna: 你在备考期间都用到了哪些复习材料呢?哪些觉得比较有用?

Sherry:

1. OG

用于了解考试题型、评分标准,因为是官方的所以最权威。

2. E2

在我有限的备考时间里,用到最多的资料是 E2 的视频(YouTube-E2 PTE),这是一家 local 开的专门针对各种英语考试的机构,很多雅思考到 8 和 8.5 的印度同学都看过他家 IELTs 的视频,Luna 公众号里也推荐过,所以放心地用了。他们将每个题型的解答方法分为最多 4 步,清晰易记。我买了三个月会员,每个题型练习了 25 道左右。(但由于视频较老、模板较少、全英文教学,可能满足不了一些中国考生的需求。)

3. 猩际 WFD 高频

考前背了猩际的 WFD 高频,考试时 5 道题全中!**背这道题很赚的!**因为 WFD 给听力和写作两项贡献的分值很大,背句子耗时短,而且押题命中率高。

4. The Economist

我平常就有阅读外刊的习惯,备考的 20 天里精读了 5 篇 The Economist 关于科技的文章,提升了阅读科技文章的熟练度,也提高了自信。

Luna: 你有做过官方模考吗?

Sherry: 没做过。时间过于紧张且本人过于贫穷……


3. PTE 备考心得

个人觉得 PTE 考试重基础——只要保证单词拼写、发音、语法的准确,无需额外积累也能相对轻易拿高分。

但它的难点是对专注度和即时反应的能力要求极高

举个例子:

不同于雅思的三篇长阅读,平均每篇文章 13-14 个问题,PTE 针对来自 N 篇文章的段落节选,一共出 15-19 题,这导致一次 PTE 阅读涉及的话题比雅思的多出 4 至 5 倍,而且难度偏高的多选题作为第二个题型使得答题时间更加紧张。

这就要求考生在极短时间内在多个话题间转换思维,合理安排时间(既然无法控制作答顺序)。

再举个例子:

有些听+说的题型比如 Retell Lecture 从放完听力材料到复述 40 秒,中间只有 10 秒准备时间,既考验记笔记、瞬时记忆能力,也考察即兴演讲能力。

我的应对方法:

我从考前两周开始练习呼吸法(吸气 4s,屏气 3s,呼气 6s,休息 2-10s,循环往复),既能提高专注力又能解压助眠。详情可参照这个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260482/answer/82939454


4. 考后复盘

Luna: 通过成绩单的分析,你的短板是什么?

Sherry: 我的短板是口语流利度,问题主要出在 DI 和 RS 上,没有记模板,经常停顿甚至重复说错的单词(经验帖建议就算说错了,甚至把 100 说成 0 也不要停,不要心虚——这是真的!)

Luna: 如果现在让你重新规划 PTE 的备考计划,你会和之前做的不一样吗?

Sherry: 我会改变口语的备考套路——记模板,提高流利度、背下 RS。

但除此之外,我认为自己能钻的空子都钻到了——巩固基础、背了性价比最高的 WFD、按高考套路写作文、将麦克风放在鼻尖——这些已经足够保证不丢冤枉分。

但不会增加备考时长,本(懒)人向来花最少精力达到目的 :)

Luna: 还有什么跟大家分享的吗?

Sherry: 强烈建议考前吃饭!!!饿着考试会严重影响专注度,吃了不亏!!!

另外,十分不建议背阅读题

原因有二,一来 PTE 题库越来越大、更新越来越快、即使相同篇章题也不一样,除非花费超级多时间,否则很难把高频题、新题全记住。二是靠背题的学生在真实考试中容易慌张,只要见到不认识的题就乱了阵脚,甚至影响后面答听力的状态,性价比低且得不偿失。

我个人赞同 PTE 听说读写都可以从词汇、语法、流利度等维度测评的理念,而且这个考试考察的很多实用能力(例如记笔记、瞬时记忆)是雅思缺乏的,只是由于它年轻,评分机制不够完善,才给了我们“靠技巧过”的余地。如果把心思放在提高英语能力上,对未来工作学习大有裨益。

Luna: Sherry, 能跟大家分享下你学英语的方法吗?你的英语基础到底为什么这么好?

Sherry:

关于输入:

我从17年开始阅读量很大。专业课需要,每天听BBC、读英文报纸(一开始是 China Daily, Financial Times ,后来 The Economist, NYT, Wash Post),来澳洲之后在报刊亭打工,更是能看的资料都不放过,而且在阅读时思考作者的写作框架,记表达

关于输出:

本科时曾花大量在英语辩论上,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听力、口语、速记能力,来澳洲上学后也保留了这个兴趣,不过训练时间少了很多,每学期只参加五六次社团活动。

当然,这些都是很费时的慢功夫,好的方面是只要指导得当,将这些能力培养到应付考试的程度还是很快的。


5. 写在结尾

Sherry 说

在我出成绩后,有很多同学向我询问如何【花最少精力拿到 PTE 目标分数】,其实这篇推送就是我给他们大概的建议,这些做法被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人证实有效。

然而落实到细节,很多同学仍需要指导,比如如何提高发音准确度、从语速较快的听力材料中抓取有效信息、有针对性背单词、选取可靠的模板、在规定时间内写出高质量无语病的作文……过去的一个月里,我整理了以上资料和技巧,外加之前有辅导雅思的经验,希望以后能帮助更多的人。

Luna 说

正如我开头所说,Sherry 分享的内容,适合基础本身就好的同学

如果基础一般+自学能力较差的话,报班学技巧、自己私下花功夫补基础还是非常必要的。

Sherry 本身的英语能力很强,并且有雅思辅导的经验,这次她一举拿下 PTE 八炸,对这个考试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总结。

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通过下面的二维码联系 Sherry,她目前提供 PTE 1 对 1 辅导的课程。

Note:公众号只推荐我认识+信得过的朋友,纯属友情推荐,没有广告费的哈~ 大家按需选择即可。

最后,如果你想要参加 Sherry 的课程,那么我个人的建议是,多学习一些她的英语学习习惯,而不是单单学习她的 PTE 考试技巧。


6. 延伸阅读

PTE 八炸访谈系列

PTE备考经验分享:Steve——基础不好也能八炸

PTE备考经验分享:满分选手cauce为何五战PTE?

【PTE备考经验分享】Peter同学是如何复习PTE的?

【PTE备考经验分享】林同学的PTE备考心得

Luna PTE 备考实录系列

【PTE备考实录】Step1:大声朗读+背单词

【PTE备考实录2】:20种题型初体验+考试分析

【PTE备考实录3】初次体验官方模拟考(A卷)+近期学习总结

【PTE备考实录4】第二次官方模考(C卷)+近期学习小结

【PTE备考实录5】12.14第一次考试,完成8炸,成功分手!!!

Luna PTE 小讲堂系列

【Luna小讲堂】PTE备考系列(1):PTE考试以及题型介绍

【Luna小讲堂】PTE备考系列(2):备考资源分析(官方三大件+机经)

【Luna小讲堂】PTE备考系列(3):Write From Dictation专项突破

【Luna小讲堂】PTE备考系列(4):PTE官方模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