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摘记 | The Joy of Missing Out

January 27, 2021 字数 794 2 min


0. 前言

The Joy of Missing Out: Live More by Doing Less 3.95/5

作者 Tonya Dalton 一家培训公司(inkWELL)的创始人。


1. 找到优先级

不要把重点放在平衡工作和生活上,重点在于找到优先级。

生命的意义是使命 mission、愿景 vision、核心价值 core values 三者的结合体。

  • Mission = Why

  • Vision = Where to be in the future

  • Core value 最多用6个词语描述。

制定并写下自己的目标,有实际的策略去达成目的。

高效的定义不是高效率(做得更多更快),而是高效能(集中精力去高质量地完成目标)。

一些常见的误区

  • 同时做多件事更高效(multitasking)

  • 我们没空休息

  • 科技让我们更高效(有时候纸笔更合适)

Working nonstop for long stretches of time just tires out the brain.

Priority List

To-do List 的升级版——制定一个 priority list。

list 里面的事项分为三个级别:

  • Escalate(important+urgent)
  • Cultivate(important+not urgent)
  • Accomodate(unimportant but urgent)

2. 养成好习惯

除了priority list 里面的事情之外,还有一些琐碎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比如打扫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帮我们更好地处理琐事。

如何养成一个新习惯?

  1. 找到原因:为什么需要新习惯?
  2. 找到 trigger(那些能触发你行动的场景)
  3. 识别可能的障碍(事先列出你会用的借口)
  4. 制定计划(包含3R - Record,Reward,Redirect)

3R

  1. Record: 用来了解进度
  2. Rewards:奖励自己(但习惯形成之后就没必要继续奖励了)
  3. Redirect:即使有时候没有达到预期,也要重新把自己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不能轻言放弃

3. 张弛有度

给大脑留白、放松能够更好地让我们集中精力。

花在刷社交媒体上的时间可以用来给大脑留白。

Make time for ourselves.

Learn when to say yes

当你不确定是否要做一件事的时候:

  1. 写下这件事;
  2. 写下你想做这件事的原因,看看是否和你的目标相吻合,假如不吻合,那么就 say no;
  3. 假如吻合,看你是否有时间做这件事;
  4. 最后,问问自己,对这件事 say yes 是否意味着要对其他重要的事情 say no。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