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思 | 关于内推

January 31, 2021 字数 1731 4 min


0

今天跟朋友讨论了「内推是否应该给推荐人奖励」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不应该」,TA 的观点是「应该」。

先说说我的看法:

我觉得内推的目的是让公司用更快捷的方式找到合适的职位候选人,假如内推是有金钱奖励的,那么公司里面的每个人都会不遗余力地去推荐所有【需要内推】的人,这一方面会大大增加 HR 的工作量,一方面也有悖「内推是为了更快地进行筛选」这个目的。

其次,我个人会把内推这件事和推荐人的信誉挂钩,假如推荐人随意地去推荐所有需要内推的人,那么这个推荐人是真的为了帮公司找到合适的人选吗?还是基于拿到内推奖励+做人情的目的不假思索地去推荐所有人呢?这样的内推真的有意义吗?

我认为理想的内推是:推荐人推荐和自己有交集,稍微熟悉一些的候选人,而不是来者不拒;公司给予奖励的方式也不一定需要通过金钱的方式。

朋友的观点是:

内推的人数多并不是坏事,公司还会进行另一轮的筛选,这样一来真的能入职的也是能和公司需求匹配的人,推荐人有金钱激励,会乐于推荐有兴趣来公司的人,推荐人和被推荐人之间不一定要有深入的交集,就算是朋友的朋友或者是 LinkedIn 为了内推而去认识推荐人的那种人,也可以被内推。

内推更类似于一种 decentralized 猎头模式,把寻找合适的候选人这件事外包给公司内部的成员,对公司、推荐人、被推荐人来说是一种三赢。


1. 核心讨论点

内推的目的

我的侧重点在于:内推是推荐人帮公司进行筛选的一个过程,所以内推不能见人就推;

朋友的侧重点在于:内推时推荐人可以稍微去了解一下被推荐人,但是主要的筛选过程还是属于公司招聘部门;

内推是否应该给予金钱奖励

假如内推成功没有任何奖励,你还愿意去内推合适的候选人吗?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不管内推是否有物质奖励,假如我身边的朋友适合我所在公司的职位,我就会愿意内推;

但是朋友的看法是,大部分人会因为没有金钱奖励而丧失内推别人的动力,内推成功的人反而可能抢走推荐人的饭碗,所以大家对于内推的积极性会很低。

关于金钱奖励,我认为:金钱奖励可能会导致推荐人盲目内推,所以有弊端;

朋友的看法是:没有金钱奖励大部分人就没有内推的动力,所以即使有弊端也得接受。

朋友提出,一些公司的内推奖励是分阶段发放的,比如过了试用期发一部分,被推荐者入职一年发一部分,我觉得这个方法挺好的。

推荐人信誉是否跟内推挂钩?

我的看法是:挂钩,假如推荐了一个不合适的人,这个人最终拿了 offer 但是没过试用期,我会觉得自己需要担负责任;

朋友的看法是:内推和信誉无关,只是给公司提供了一个候选人,最终结果是由公司招聘流程决定的。


2. 延伸讨论

老师是否可以给不熟悉的学生写推荐信?

我认为:不应该写,因为不熟悉;

朋友认为:假如学生能力不错就可以写;

内推是否会导致公司内部拉帮结派?

这是我后来想到的一个可能的内推弊端,但是如果基于「公司招聘流程会进行有效筛选」这个前提,也许弊端没有那么突出。

HR 对于内推这件事的看法是什么?

可能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公司 HR 对于内推是出于怎样的理解,是否希望被推荐人是经过推荐人筛选的。

这个答案我暂时不清楚,也许像朋友说的,HR 没有那么在乎推荐人是否筛选了被推荐人。


3. 结语

其实听了朋友的想法之后,我觉得我对内推的理解可能比较狭隘,是基于一个小公司的运作方式去思考的(简历太多 HR 会看不过来,假如招了不合适的人会对公司有比较大的影响)。

但是大公司也许更关注「如何增加候选人的数量」,因为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流程去做筛选,保证最终入职的人符合公司需求。

虽然我一开始的想法是「内推不应该跟金钱挂钩」,但是经过讨论之后,我能够接受「内推需要金钱奖励,金钱奖励需要择时发放」这个比较普遍的情况。

另外也想到,在大学期间,就业指导中心说过,70%的职位都是通过内推的方式去招人的,所以 networking 非常重要,认识了某公司的人就有了被内推的机会。

我当时还在想,去 networking 的时候认识别人,出于「希望被内推」的目的去结交一个人,别人真的愿意去给我内推吗?

现在突然发现,假如内推是有金钱奖励的,那么对方何乐而不为呢?

这么看来,当内推成为一件普遍的事情之后,没有得到内推的、通过官方渠道去申请工作的人,可能会更难拿到 offer。

假设 HR 不关心候选人是否来自于内推渠道,这个问题不存在。

你对「内推」以及「内推有金钱奖励」这件事的看法是怎样的呢?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