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读 |《沉默的病人》(The Silent Patient)

February 1, 2021 字数 3444 7 min


0. 前言

本文含有大量剧透。

看完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凌晨 2 点多,那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结局给我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和思索。

这是一本关于「杀人」的书,画家艾丽西亚朝着自己丈夫面部连开五枪,之后再也没有说过话,被关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人称「沉默的病人」。

这是一本看似关于「找到真相」,实则关于「自我疗伤」的书。

主角西奥,是一名心理医生,他主动要求转入收治了艾丽西亚的精神病院,并且不遗余力地去调查所有跟艾丽西亚有关的人和线索。

他对艾丽西亚说:我想帮你看清楚。

西奥执着的认为,只要能让病人回到过去,那个让她「生病」的场景,去直面过去,就可以成功治疗心理伤痕。因为他本人就是这样被治疗的。

人物关系图


1. 艾丽西亚

艾丽西亚的母亲伊娃在 32 岁那年自杀而死,她人为制造了一场车祸,带着年幼的艾丽西亚一起向死亡撞去,那场车祸的结果是:母亲死了,艾丽西亚死里逃生,保住了一条命。

艾丽西亚跟父亲搬到了姑妈莉迪亚家去住,艾丽西亚有个表弟,叫做保罗。

艾丽西亚的生活并不快乐,因为她自始至终没有找到自己活着的意义。

艾丽西亚与死亡

母亲的车祸,是她第一次面对死亡;

父亲对姑妈说:为什么不能让艾丽西亚代替妻子去死,成为了她的第一次心理死亡;

父亲去世之后,艾丽西亚精神状态很不好,在这段时间,她的丈夫给她找了心理医生做治疗,并且让她吃药;

艾丽西亚最终的死亡,是当西奥出现在她家里,问她的丈夫假如两个人必须死一个,他是否愿意主动受死时,她丈夫说:“我想活着”。

艾丽西亚被母亲、父亲、丈夫宣判了三次死亡。

假如父母给她的死亡宣判只是会让她有心理阴影,那么丈夫的死亡宣判直接让她失去了活着的意义。

艾丽西亚的救赎

艾丽西亚是不幸的,她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也没有找到自身的价值。

但她最大的悲剧是,把爱情当做救赎。

当她被丈夫的哥哥强吻时,她用全身心在抗拒,并且为了不伤害丈夫的兄弟感情,隐瞒了这件事。

最终她成为了那个拿起枪朝着丈夫脑袋连开五枪的杀夫凶手,留下了一副名为《阿尔刻提斯》的自画像。

而整个事件中,西奥扮演的角色更加耐人寻味。


2. 西奥

书本主要是以西奥为第一人称叙事的,他从报纸上得知艾丽西亚的故事,基于一种特殊的职业使命感,想要见到这个女人,并且让她开口说出案发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西奥和艾丽西亚的身世有相似之处,他童年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下,从未得到过认可,也是一个没有自我价值感的人。

与艾丽西亚不同的是,西奥得到了一位心理咨询师的长期治疗,整个人生看似过得更加顺利。

同时,西奥还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凯西,虽然他们俩的结合也是基于出轨(双方当时都有恋人)。

凯西和西奥完全不同,她充满生活的热情,正如艾丽西亚深爱着的那个加布里耶尔。

西奥的救赎是凯西,认识凯西之后,他甚至对大麻没有了兴趣。

凯西的背叛

某天,西奥看到了凯西跟拍戏同事发的暧昧邮件,他的世界崩塌了。

他找到曾经的心理咨询师鲁思,倾诉了一切;鲁思给他的建议是,离开凯西。

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他暗中跟踪凯西多次,终于发现了她幽会的对象。

出于某种好奇心,他跟踪了抢走自己心爱的凯西的男人,并且找到了他的家,看到了他的妻子——艾丽西亚。

这两个童年不幸、以爱情为救赎却又被背叛的可怜人,以这样一种戏剧化的方式相遇了。

西奥对艾丽西亚的救赎

西奥认为自己需要让艾丽西亚看清楚真相(被丈夫背叛的真相),他经常在艾丽西亚的住所周围出现,而艾丽西亚也注意到了有神秘的男人在跟踪她。

艾丽西亚把这件事告诉了丈夫,但丈夫认为她只是在胡思乱想,需要去看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也没把她说的话当回事,只是告诉她,假如你再这样会给丈夫带来很大的困扰,你还是乖乖吃药吧。

艾丽西亚选择了吃药(然后偷偷吐掉)。

谁应该去死?

西奥出现在艾丽西亚面前的那天,他把艾丽西亚夫妇绑了起来,背对背坐着。

艾丽西亚恳求西奥不要杀死丈夫,西奥问:「你认为他爱你吗?」。

艾丽西亚说:「他爱我。」

也许是为了让艾丽西亚彻底看清真相彻底死心,西奥给了加布里耶尔一个选择:要么你死,要么你老婆死。

加布里耶尔最终说:我不想死。

「艾丽西亚」

我现在看清楚了。我永远得不到安全,永远没有得到过爱。我的一切希望,成了泡影;我所有的梦想,都破灭了。什么也没有留下,什么都没有——我父亲说得对——我不该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什么都不是——一无是处。加布里耶尔就是这样对待我的。

这就是真相。我没有杀死加布里耶尔。是他杀死了我。

我只是扣动了扳机。

西奥的动机

西奥并没有杀死艾丽西亚,也许他就是想要恶作剧,想要折磨她,也许他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帮艾丽西亚看清了丈夫的真面目。

当凶杀案发生之后,西奥主动申请到关着艾丽西亚的诊所工作,去做她的治疗师,他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是在帮她。

「西奥」

我从来没想过让她杀死加布里耶尔,连想都没想过。我只想让她像我一样,清醒地看透她自己婚姻的真相。我只是想告诉她,加布里耶尔并不爱她,她不过是生活在谎言之中,他们的婚姻是一个假象。

……

我想帮助她走出谋杀的阴影,帮她跨过难关——直到成为自由的人。

……

别忘了,我是一个心理治疗师。艾丽西亚需要帮助——而只有我知道怎么帮助她。

但我觉得,他就是个彻头彻尾自私的人。

他的叙述中不断强调,让艾丽西亚说话是在帮她,但是他没有想到艾丽西亚认出了他。

于是在艾丽西亚开口说话之后,这个最想让她开头的人,毫不犹豫地给她注射了大剂量的吗啡,让她永远沉默。

他还诬陷了另一个心理治疗师,因为在他的认知里,那个人是需要受到惩罚的(可他自己却是无罪的)。

西奥害怕面对真相,他无法面对妻子背叛他偷情的事实,无法面对他的所作所为导致了艾丽西亚杀死加布里耶尔,更无法承认,他所谓的救赎对于艾丽西亚来说就是彻头彻尾的灾难。

他是个十足的胆小鬼。

西奥的妻子

凶杀案发生之后,西奥的妻子也变得和以往不同了,暴饮暴食,像艾丽西亚一样沉默。

死的是情夫,她或多或少会猜到跟西奥有关。

她为什么不离开呢?因为害怕吗?害怕西奥会失去理智杀死自己吗?

真是可怕的讽刺:我这么做完全是为了留住她——但无论我怎么做,最后都失去了她。

警察来家里找西奥的那一刻,她是否会感到久违的解脱和自由?


3. 悲剧是谁造成的?

我们可以说,悲剧是西奥造成的,假如他听从鲁思的建议,在发现凯西出轨之后断然结束这段关系,那么悲剧可能不会发生;

我们可以说,悲剧是艾丽西亚的原生家庭造成的,她被父母宣判了死亡,在强烈的刺激下失去了理智扣响了扳机;

我们可以说,悲剧是那两个偷情的人造成的,假如他们忠于自己的配偶,两个家庭根本不会有任何的交集;

我们可以说,悲剧是艾丽西亚亲手造成的,假如她在被丈夫宣判死亡之后能选择离开,而不是用极端的方式结束丈夫的生命……

在我看来,西奥那种「自以为我在帮助你,实则在把你往火坑里面推」的心态是悲剧的首要导火索。

他和艾丽西亚很相似,都童年不幸,都渴望爱情却无法永远占有完美的恋人。

艾丽西亚看透了他,所以会画出那副画:

艾丽西亚画了一幢红砖房,是一家医院——毋庸置疑是格罗夫诊疗所。这幢房子正被一场大火夷为平地。在消防通道里,可以看见两个人,一男一女,正在逃离火场。那女的一看就是艾丽西亚。她的头发红得就像火焰。我看出那个男的是我。我用手臂把她抱起来,捧着她,火已经烧到我的脚踝。

我不知道画中的我是在救艾丽西亚,还是准备把她扔进火海之中。


4. 本书的写作技巧

  1. 用《阿尔刻提斯》这个希腊神话作为意象贯穿始终,那个沉默的女人为什么不说话?作者给出的答案是:愤怒。
  2. 打乱时间线:西奥在格罗夫诊疗所的故事为主线,艾丽西亚的日记为过去时间线,西奥发现凯西出轨的事情以及举动则用来迷惑读者;你甚至会以为西奥因为凯西出轨而爱上了和自己相似的艾丽西亚,并不会一下子想到西奥就是艾丽西亚日记里面那个跟踪她的神秘人;
  3. 设置悬念和迷雾弹:艾丽西亚到底有没有杀死丈夫?艾丽西亚的日记是疯言疯语还是真实的记录?艾丽西亚身边的人都认为她老公很自私,而她老公身边的人则认为艾丽西亚只爱自己,那么到底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5. 结语

这本书在 2021 年会搬上荧幕,我个人觉得还是挺值得一读的(不过看完我的剧透可能会少了很多乐趣——抱歉了)。

一些待讨论的问题

  1. 对于原生家庭有缺陷的人,他们的人生悲剧是自身造成的还是家庭造成的?—— 我认为自己的责任占大头
  2. 是否应该和性格差别很大的人结婚?假如对方原生家庭有缺陷,是否要三思?—— 我认为需要看人,即使凯西和加布里耶尔在一起也不一定会真的幸福
  3. 婚前出轨和婚后出轨的性质一样吗?—— 我认为只要是瞒着对方不准备摊牌就是在欺骗对方的感情
  4. 爱情真的可以成为救赎吗?—— 我认为也许是短暂的救赎(像大麻),但不是永久的救赎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