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我看完了中美阿拉斯加会谈完整版视频

March 21, 2021 字数 7021 15 min


0. 前言

一直觉得,了解一件事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观其本貌,所以昨天特地去找了完整版的中美会谈视频,想看看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油管能找到的最完整版本是 1 小时 07 分钟,来自一家台湾媒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0VnUgZvPzU

双方都进行了两轮发言,每轮发言都有各方的两位代表进行表述。

中国阵营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兼办公室主任杨洁篪;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美国阵营

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号称完整版的 67 分钟的视频中,美方的部分是不完整的(开场白剪掉了翻译说话的片段以及沙利文的前两段发言),同时也有一部分是消音的(美方第二轮发言至中方第二轮发言之间,美方要中国记者离开的那段)。

消音的部分可以去 B 站看现场记者王汝冰的实录: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b4y1974D

双方发言的英文稿可以在这里看到:

https://asia.nikkei.com/Politics/International-relations/US-China-tensions/How-it-happened-Transcript-of-the-US-China-opening-remarks-in-Alaska


1. 美方第一轮发言

布林肯 Blinken

首先强调了美国盟友对这场会议的关切,强调了美国要 leading with democracy,维护联合国倡导的国际秩序,强调这个秩序不是个摆设,能够帮助国家之间和平解决争端,让所有国家都能在全球经济中遵循同样的规则。

话锋一转,提到了 rules-based order 的替代方案:might is right (强国说了算),winners take all(赢家通吃),这么一来世界就会变的崇尚暴力,也会更加不稳定。 今天的会议是来讨论国内和国际的问题,这样中国能更加了解拜登政府的目的和方法。

然后提到了新疆、香港、台湾问题以及中国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认为这些都是对以秩序为主导的国际关系的一种威胁,所以这些事情不仅仅是内政问题,美国认为有义务在今天和中国进行讨论。

最后认为中美关系在该竞争的地方就要竞争,在能合作的领域可以合作,在必须对抗的地方就要进行对抗。

We’ll also discuss our deep concerns with actions by China, including XinJiang, Hong Kong, Taiwan, cyber attacks on the United States, economic coercion toward our allies. Each of these actions threaten the rules based order that maintains global stability, that’s why they are not merely internal matters and why we feel an obligation to raise these issues here today. I’ve said that the United State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will be competitive where it should be, collaborative where it can be, adversarial where it must be. Our discussions here in Alaska, I suspect, will run the gamut. Our intent is to be direct about our concerns, direct about our priorities, with the goal of a more clear-eyed relationship between our countries moving forward.

苏利文 Sullivan

苏利文的发言在这个视频里面也被剪掉了,我通过对比网上的苏利文发言稿发现剪掉了开头的前两段。

第三段(也就是视频中苏利文的第一句发言)强调了中国的经济和军事胁迫是对基本价值的一种侵犯。美国从盟友和合作伙伴口中听到了很多相关的关切。

第四段就比较搞笑了,说美国的目标是保证他们对待中国的方式可以让美国人民获益并且保护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美国不希望看到争端,但是也欢迎强硬的竞争,美国会为了美国人民和美国的朋友捍卫自己的原则。

We’ll make clear today that our overriding priority from the United States’ side is to ensure that our approach in the world and our approach to China benefits the American people and protects the interests of our allies and partners. We do not seek conflict, but we welcome stiff competition and we will always stand up for our principles, for our people and for our friends. We look forward to discussing all of these matters with you in the hours ahead.

我对美国开场的理解

首先要看一下这次开会之前美国都干了些什么:

  1. 3 月 12 日,美国牵头举办了美日澳印四方峰会,开会的主题:应对中国挑战;
  2. 3 月 16 日,布林肯首次外访,来到日本,会议结束后美日发表声明,批评中国的作为违背国际秩序,并对中国实施海警法“深表关切”;
  3. 3 月 17 日,布林肯访问韩国,督促建立美韩同盟,结果韩国没买账;
  4. 3 月 17 日,美国将 24 名中港官员列入制裁名单,起因是前不久北京对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

3 月 18 号中美开会,开会前一周美国干了这么多事情,目的很明显了吧,就是想告诉中国:你别以为自己经济增长快就有了力量,别的国家还是和美国站在一起的,他们都觉得中国是个威胁,所以美国作为老大哥,有必要出来维持公道。

从视频上来看,美方的发言是读稿的,说明有备而来,中方王毅外长面前放着的一张 A4 纸只有三段文字,满足 2 分钟发言的要求。

我认为,这种级别的会议,一般都是先说几句客套话(开场环节本来只有 8 分钟发言时间),然后关起门来进行「坦率的交流」。

而美国直接把矛头对准中国,大谈盟友关系,中国威胁论,显然是刻意希望媒体拍到这一幕。

不过,美国人能有什么坏心眼呢?

我认为,美国这段开场的居心很简单,这是在对美国人民和美国的盟友表态,告诉他们:我还是那个世界老大,我还是那个民主灯塔,我还是那个代表正义的国际法官。你们看,我可以在这种级别的会议上,把中国人叫到冰天雪地的地方来听我教他们怎么守规矩。

试想,如果你代表中国坐在那个位置上,你知道你所说的一切都会通过媒体传播到全世界,在那个关头,你是会选择读 2 分钟的稿件,还是针对美方提出的种种问题进行回应?

如果选择了前者,那么就是美国完胜,在中国面前占据了道德制高点,还没有受到任何的反抗。

所以,我们就听到了杨洁篪的 16 分钟回应,以及王毅外长的 4 分钟回应。


2. 中方第一轮回应

杨洁篪

视频的 7 分 56 秒开始 - 24 分 11 秒。

这次是应邀来美国进行战略谈话,希望谈话是真诚的坦率的,认为中美两国对地区的和平和发展都负有重要的责任。

谈到了两会通过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 2035 年远景规划纲要,到 2035 年必将实现基本现代化,2050 年会实现全面现代化。

谈到了中国取得的成就,比如战役胜利、全面脱贫。虽然中国人均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还是做到了全面脱贫,所以希望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能够做出努力。

中国的价值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这些也是人类的价值。

中国和国际社会所遵循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一小部分国家所鼓吹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美国有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美国的民主不仅要由美国人民来评价,而且要由世界人民来评价,美国的民主到底做的怎么样,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为地区和平和发展,为维护联合鬼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世界上的战争是其他人发动的,造成了很多人生灵涂炭,而中国要求各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应该实行和平的对外政策,而不应该凭借自己的武力到处去进行侵略,去推翻其他国家的合法的政权,去屠杀其他国家的人民,造成了世界的动荡不安,而这些做法,归根结底对美国也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美国现在需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形象,而不是推广自己的所谓民主,而美国现在国内很多人对美国的民主并没有信心,对美国的政府有各种各样的看法。

而在中国,根据美国的民意调查,中国的领导人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普遍的赞扬,所以任何诋毁中国社会制度的作法都是徒劳的。事实已经证明,这种拙劣的作法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沿着我们所制定的目标前进。

中国的发展不仅是要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是要为世界在 21 世纪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美两国在抗疫、复产复工、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很多的共同利益,人们应该摒弃冷战思维零和游戏,应该改变自己的思想模式,在 21 世纪,让所有的国家,大小各国,尤其是大国,能够团结一心,为人类的未来做出我们的贡献,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实现公平、合理、相互尊重的新的国际关系。

关于一些地区问题,问题是由于美国凭借自己的武力和金融霸权对其他国家进行长臂管辖,进行打压,滥用所谓的国家安全的概念来妨碍正常的贸易往来,而且煽动一些国家对中国进行攻击。中国根据科学的、技术的标准来处理进出口的问题。

你刚访问过的两个国家,日本和韩国,恰好是中国的第二大、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国家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超过了欧盟,美国和他们的贸易额,我们希望美国在亚太地区同各国发展良好的关系,我们之间应该有很多共同的朋友,这才是在 21 世纪的处世之道。

春节前夕,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认为要加强沟通,管控分歧,拓展合作,今天开这个会是来落实两国元首的电话的共识。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希望这次会议能开出务实的成果。新疆、西藏、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对美国采取的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表示了坚决的反对,并将采取坚定的反应。

人权问题,我们希望美国在这方面能做的好一点,中国的人权事业正在不断地取得进展,事实已经说明美国国内的人权确实是存在很多问题的,你们自己也承认这个问题,你们自己也承认在世界上靠武力去解决问题是不行的,你们也承认去推翻你们所谓的威权国家使用各种手段是失败的,而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对黑人的屠杀早就存在了,不是过去四年才存在。

所以我希望我们两国都最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事,不要转移矛头,把国内的问题没解决好转移到国际上去。中国就是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我们十四亿人民的生活提高,这就是中国的外交的目标,同时我们要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中美两国关系,打开冰封时代以后取得了很多的成绩,这是两国有识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结果是来之不易的。虽然现在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有必要,我们两国来考虑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来进行合作,扩大合作面。

如果说我们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么这些竞争主要还是在经济方面,经济的接触当中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这些矛盾应该理性地来处理。美国在华的企业绝大部分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是好的,没有人强迫他们待在那儿,他们愿意在中国,因为他们在中国能够得到好处,有他们的广阔的发展天地。

我们两国在新形势下一定要加强相互沟通,妥善管理分歧,努力推进合作,我们不应该进行对抗。对抗的年代是有过的,对抗的结果对美国并没有什么好处,只是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损害。我们中国是挺得过来的。

我们对中美关系的评价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也是拜登总统自己通过电话给习主席讲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层级应该全面的正确贯彻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使得中美关系能够重新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上来。

王毅

视频 42:00 - 46:10。

中方是应美方邀请而来,过去几年,由于中国的正当的权益受到了无理的打压,中美关系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的困难,这种局面损害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损害了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不应当再继续下去了。

中方过去、今后、将来都绝不会接受美国方面的无端的指责,同时我们要求美方要放弃动辄干涉中国内政的这种霸权的行径,这个老毛病应该改一改了。

就在 3 月 17 号,美方竟然在涉及到香港问题上,再次升级对中国的所谓的制裁,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的愤慨,我们当然坚决地予以反对。

在我们应邀出席会议的前一天,美国发起了新的对华制裁,我认为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但如果美方试图以此举来所谓增强你们对华的优势的话,我想恐怕也是打错了算盘,只能证明内心的虚弱和无力,丝毫不会影响中国的正当的立场,也不会动摇中国人民的意志。

我最后要说的是,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中国春节除夕的通话非常重要,他们二位达成的共识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指明了方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今明两天我们在这里的对话,高度关注双方能否各自显示出诚意和善意,能否在这里向世界发出积极和正面的信号,我们对此拭目以待,如果美国愿意的话,我们愿意共同把这份责任承担起来,把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做好。

我对中方第一轮回应的看法

首先,两位发言人都重申了中美两位最高领导人的共识:加强沟通,管控分歧,拓展合作。

中方对会议的理解是,贯彻双方领导人的共识,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向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

并且,美方指出中美关系在是对抗的、竞争的、合作的,而中方则认为中美之间不需要对抗,需要摒弃冷战思维,如果有竞争也只是经济领域的竞争。

美方强调中国威胁了世界和平,它需要为那些被中国威胁和欺负的国家出头,而中方则指出美国才是那个频繁挑起战乱的始作俑者,中国一直是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中方提到了美国的民主和人权问题,这是针对美国攻击做出的回应,而不是主动去挑起这个争端,相信大家也能分清因果关系。

虽然中国指出了美国存在的问题,但是中国的立场保持不变,每个国家管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在抗疫、脱贫方面正在进行切实的努力,美国也应该管好自己,而不是把国内矛盾转移到国外。

我认为两位发言者都是有理有据,坦率真诚的,虽然时间确实比规定的要长,但是鉴于美方开场词充满了火药味,中国也必须做出回应,表明立场,澄清事实。


3. 美国的第二轮回应

接着记者就准备走了,但是布林肯让记者不要走,因为中国开场说的比较长,美国这边也要进行补充(当然补充的部分需要被媒体记录下来)。

布林肯

中国说自己是和平发展,但是日本和韩国不这么认为哦,大家都觉得美国回来了真的太棒了,大家都对中国政府的行为深表关切。

我们和盟友之间完全是自愿合作的关系(我们美国可没有强迫别人站在我们这边哦~)。

我们国家不完美,也有过后退,但是我们都开诚布公地去面对这些挑战,并没有无视它,假装它不存在,想要掩饰它;即使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每次我们都会变的更强,更加团结。

我记得拜登总统在曾是副总统的时候拜访过中国,当时是世界处于金融危机,拜登副总统说过,赌美国输从来都不是个好赌注(it’s never a good bet to bet against America),而这句话今天也同样适用。

沙利文

一个自信的国家能够认真审视自身的缺点,并一直寻求进步,这就是美国成功的秘诀。

美国人是善于解决问题的,而我们认为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和我们在世界上的盟友和伙伴一起解决问题。

几周之前,美国和欧盟以及其他国家一起完成了火星探测项目,这正体现了我们的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这也是源自我们对人类尊严和人权的价值观。

这次的谈话应该是双方共同的沟通,而不是说教和长篇大论,这是一次我们解释自身立场,听取你们立场的机会,我们要表明我们的原则,重点以及长期的战略。

我对美方第二轮回应的看法

没有回应关于美国挑起战争的问题,只是说美国在不断审视自身不断寻求进步。

放了句狠话,说别以为美国会输(看来盟友就是这么来的)。

沙利文显然对中方长时间的发言不满。

但是这两段美国的回应其实并不高明,还是在强调自己和盟友的关系,并没有立足于整个世界的利益来考量,凡事必提盟友,感觉就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制定一个解决世界问题的方针,然后告诉大家,你们要遵守哦,不然你们会输的很惨哦,美国是不可能输的。


4. 中方的第二轮回应

美方第二轮说完之后,就请记者们马上离开,而且先要求中国记者离开。

这段在油管都是消音的,只有王冰汝的那段视频记录了当时的场景。我通过观网里面一段外国主持人之间的对话印证了这个事实,外网主持人说,美方让记者走,中方则要求记者留下来记录他们的回应。

还有一段是杨洁篪质问美方:为什么要怕记者,你们不是支持民主的吗?

杨洁篪

解释了为什么会多说,因为美方没有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所以中国必须表明立场。

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20 年前,30 年前,你们就没有资格这么说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如果你们要跟我们好好地打交道,那我们就相互尊重,打交道。合作对双方有利,特别是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

至于说美国人民百折不挠,美国人民当然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也是伟大的人民啊,难道我们吃洋人的苦头还好吗?难道我们被外国围堵的时间不短吗?只要中国的制度对头,中国人民是聪明的,想卡住我们是卡不住的。历史会证明,对中国人民采取打压的、卡脖子的办法,最后受损失的是自己。

如果你们愿意和中国合作去其他星球,我们欢迎啊。

王毅

你们刚才提到其他一些国家受到了中国的胁迫,我不知道是他们的抱怨还是美方的一种主观的臆断。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澳关系,不能混为一谈,各有各的问题,也各有各的立场。尤其是你们在并没有跟中方交换意见之前就给我们带了个帽子,说我们是胁迫,这难道是一种正确的态度吗?当然中方是不能接受的。

如果仅仅因为是你们的盟友,你们就要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是非曲直,要袒护他们的一些错误,那恐怕这个国际关系就很难正常地发展,所以我觉得不要轻易地给别人扣上胁迫的帽子,到底谁在胁迫谁,世界人民会有公断,历史也会做出一个结论来。

如果你们有兴趣的话,我们也和你们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交换意见,增进我们彼此的了解。

我对中方第二轮回应的看法

既然美国放了狠话,中方这边也是针锋相对。

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是伟大的,美国成功的秘诀是审视自身的问题,那中国的成功难道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吗?美国归根到底还是白人至上主义,没觉得中国人有什么优点,中国就应该向美国学习。

至于一起去火星探测,这种活动是美国不愿意跟中国合作,而不是中国不愿意合作,这句回应也说的很有力,戳破了美国的面具。

之前美国访问韩国,告诉韩国我们要搞个美韩同盟,因为你在面临中国的威胁,结果韩国人没买账,这就是为什么王毅外长会反问:胁迫到底是美国人的主观臆断还是其他国家的看法。

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沟通和对话,但是不会接受美国这种拉帮结派,为自己赢得筹码,在谈话中为自己增添力量的行径。


结语

其实分析完这个长达 70 分钟的视频,大家心中也自有公断了。

之前看翟东升老师的这个视频,里面提到了在囚徒困境的博弈中,最有效的行动策略是“一报还一报”,这个策略先预设对方是好人,假如对方做出有利于我的行动,那么我也做出有利于他人的行动,假如对方做出有害的行动,那么我也做出对应的反制。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v411Y7Nr?from=search&seid=7148477296169473870

这个策略完全按照对方的行动来进行做出对应的反应,从这次中美对话的现场来看,中国正是在采取这个措施。

先预设美方是好的,应邀参加会议。

当美方开场挑衅,中方马上进行反击。

美方第二轮再次挑衅放狠话,中方也要求媒体留下来,继续进行反制。

这就是两个大国之间的平等对话。

我看到了中方的诚意,却没有看到美方走出「超级大国」、「民主灯塔」的光环,真正地去审视自我。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