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记 | 第一次人生教练体验

April 15, 2021 字数 3271 7 min


0. 前言

今天我和路达进行了第一次教练体验课,而整件事说来也是机缘巧合。这周一我正好刷到路达的视频号,里面提到他今天过生日,于是我送上了一份生日祝福,看到视频最后,听他说会送出 5 个免费的教练体验课名额,于是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是否可以报名。

没想到在众多报名者中,我幸运的被选中参加体验课了~今天早上跟路达交流了一小时,有很多感触,这篇文章就来谈谈这次经历。

这次的教练体验是 1 小时。


1. 教练不提供答案,只负责提问和引导

教练的英文词是 coaching,和咨询 consulting 最大的不同是,教练不会告诉你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是会引导你去发现自己原本拥有的力量和智慧,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行动计划。

在教练的过程中,我是那个抛出话题的人,而教练则是倾听和引导者。

我抛出的话题是:IT 从业两年不到,已经开始带团队,参与公司招聘等管理实务,这让我感到了挑战和迷茫,因为我本来的设想是先专心发展技术,再转型做管理。

情景 1:物件

听完我说的话题之后,路达让我环顾四周,找到一个最吸引我眼球的物体。

我看到了房间柜子上的莫纳什毕业熊,于是路达让我走到那个地方,拿起那只熊,描述我的心情和感受。

我想到了很多过往的记忆,包括我是如何在怀孕的时候备考雅思,带着 8 个月的轩宝来到澳洲学习一个全新的专业,如何在研究生的那两年时间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完成了学业,并且在毕业之前找到了一份悉尼的工作,如何适应公司的节奏和环境,一步步走到了现在的地方……

我想到了轩宝,拿着那只熊的时候是 2019 年 10 月,那时候我不会想到再过 5 个月,轩宝就会离开我回到上海,不会想到这世上会发生一场改变所有人生活的新冠疫情,也不会想到我现在会在技术和管理之间纠结,那时候的我才刚刚入职 3 个月,一切都是未知的。

看着那只熊,我感到了生命的无常和不确定性,勾起了很多酸甜苦辣的回忆,却也有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骄傲感,虽然一路走来不易,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并且我对自己的现状是满意的。

代入了那个场景之后,路达问我,现在再去思考一开始的问题,会有什么不同的想法。

很自然的,我想到了既然未来不可知,不如立足当下,尽我所能去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情景 2:书籍

接着我们转换了情绪和思维,路达问我最近看了什么书,对哪本书印象最深刻。

我说印象最深的必然是**《百年孤独》**,读这本书的过程以及这本书的内容都带给我很多的思考:

  1. 首先,这本书很难读,我尝试了很多次,这次终于读下去了,也幸好坚持了下来,没有错过这本宝藏书;
  2. 其次,我很佩服这本书的译者范晔先生,他翻译这本书的年代,没有那么多的信息和知识,但是他的翻译却做到了信达雅,文笔流畅到让我完全感觉不到翻译痕迹,也许信息的多少跟个人的成就没有直接的关系;
  3. 最后,我对这本书里面的女性角色有很多的思考,比如乌尔苏拉,大家族的第一代女性,她为这个家庭付出了一生,最后却有些悲凉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甚至她所珍爱的家族也彻底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

路达问我这本书的能量在我身体的哪个部位,我认为是胸口,因为它让我感觉到了一种熟悉的家的感觉,以及一种个人命运在时代洪流面前的无力感。

接着路达让我把手放在胸口,继续思考。

我想到了:

  • 书中不同角色对待家庭的态度很不一样,有些人非常珍视,有些人则想要和家庭切断联系;
  • 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生命关注点,并且在关注点的指引下走上了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
  • 一个人年纪大了会心有余力不足,即使想要去做什么事情也没有精力了,所以要在自己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接着我们又回到了职场的话题,换种心情去思考。

情景 3:疯狂时刻

第二个场景结束之后,我们来到了“你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这个话题。

我还真不是一个多疯狂的人,但我想到了之前参加公司年会曾经排练过一个女团舞蹈,我花了很多时间去练习动作,最后表演的那天也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虽然我并没有想到会得到这样的评价)。

路达让我做一个疯狂的动作,问我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我说觉得自己非常自信,有种「老娘天下第一」的感觉。

继续回忆那个时刻,我想到了:

  • 我对自己的评价和外界对我的评价似乎有些差距,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只是在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并没有期待自己得到多大的赞誉,只想让自己的内心获得平静和满足感,但是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别人给予我很高的评价。
  • 虽然没有期待别人的掌声,但是努力之后得到了别人的认可,会成为未来路上前进的动力和美好的回忆。
  • 我很享受​随着音乐舞动的感觉。

而回到职场的话题,我纠结的原因之一是:我对自己的管理、面试技能没有那么自信,因为我总觉得自己离理想的状态还相距甚远。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我每次面试之前都有认真准备题目,去看面试者的简历,想要去了解这个人,因为我知道公司招人是希望能招到长期共事的、有团队协作能力的、有激情有动力的人,所以我也会尽我所能去考察候选人。

虽然我觉得自己表现的一般,但也许在别人眼里,我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

比如我去年拿到了公司四个年度奖项里面的两个,说明我的表现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可,也经常有同事会给我一些鼓励和表扬,说我工作能力很强,是个好的 developer,甚至现在我能参与到管理和招聘的环节,也不是凭空掉下来的机会。

这个情景让我找回了自信。

对自己说的话

三个情景转换结束之后,路达说他相信世上有一种更高的智慧在指引着我们,假如我是那个更高的智慧,我会给自己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我给自己提了三个建议:

  1. 减少自我怀疑和内耗:很多时候我都在纠结“我到底行不行”,但我既然已经在做了,那我肯定是行的,没必要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只要专注去做实际的事情就好了;
  2. 找到自己的风格:我经常会觉得 xx 做的很好,我要向 TA 学习,但是我没有想过,我是否也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是否有我自己的风格和长处,我可以学习吸收别人好的地方,但我不需要完全改变自己;
  3. 把招聘的过程当做对自己的一种锻炼:招聘过程中我可以锻炼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更好地提问和倾听、以及补充自己技术方面缺失的知识;

路达紧接着又问,你准备如何做到这三件事情?

  1. 我会去感知、觉察自己感到自我怀疑的那些时刻,通过做其他的事情来让自己避免陷入那个内耗的状态,比如打开 to-do list,看自己可以做什么事情;
  2. 我会去向身边的人寻求反馈,问他们我在面试过程中有什么地方做的好,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3. 我会去收集一些常见的面试问题,让自己在面试中有更充分的准备;

路达问了我每件事情的行动时间点,并且问我如何让他知道我确实做到了这些事情。

我们确定了行动计划和后续跟进的方式之后,他给我提了一个问题和一个挑战任务。

最后他问了我对这次教练课程的体会。


2. 我的教练体会

首先,我很感谢路达给我这次体验的机会,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幸运和珍贵的一个小时。

其次,我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和思维方式在情景的转换中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一开始是比较焦虑、伤感的,但后来又在不同的场景中找到了不同的自我。

每个场景下的我,对待同一个问题,会有不同的想法、感受和解决方案,假如没有代入那个「疯狂女团舞」的场景,我也许不会意识到「自我认知和旁人认知的偏差」,也不会瞬间回到「老娘天下第一」的那种自信爆棚感。

我很喜欢情景转换这个练习。

最后,我发现,其实我问题的答案都在我心中,只是我没有刻意去找寻罢了,而教练的作用也就是帮助我找到内心的答案,而不是提供现成的答案给我。

说到底,这是个自我赋能的经历,也是个自我发现的过程。

跟路达交流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和自己对话的过程呢?只是他扮演了那个倾听者和提问者,我也有认真去思考并回答他提出的问题,去逼着自己回到某个状态,用自己的智慧去制定行动方案。

总之,这次教练经历带给了我很多的思考,挖掘出了很多我心底的想法和答案,这一个小时很珍贵。

今天跟大家分享这次经历,一方面是对我自己那一个小时思考的总结,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对大家解决自己的问题有所帮助,也许你可以采用情景代入法去思考你的问题,也许你可以和你的朋友做相关的练习,当然你也可以联系路达,和他去做一次教练体验。

我相信你不会失望的~

路达的视频号是「路达说」,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没准明年生日又有免费名额,而你就是那个幸运儿)。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