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两个定律

April 21, 2021 字数 1156 3 min


今天学到了两个定律,一个是收益递减定律(The law of diminishing returns),一个是加速回报定律(The law of accelerating returns)。

收益递减定律(曲线类似反扣的碗)

收益递减规律(Law of Diminishing Return)收益递减规律是指其他投入固定不变时,连续地增加某一种投入,所新增的产出最终会减少的规律。

收益递减定律告诉我们,要主动去定义「Done」,因为有些事情,你花的时间再多,收获的可能就是多了那么一丢丢而已,并不划算。

  • 比如:写月度 report,写 10 页可能会拿到 80 分,但是你想精益求精写 50 页达到 100 分的话,需要为此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带来的收益价值却没那么高。
  • 比如:每周大扫除一次家里还算干净,我也可以每天打扫一遍让它时刻保持干净,但是这代表着我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打扫」。

做的太多甚至还会导致反效果:喝第一杯奶茶的时候你感觉很好,但喝第十杯的时候你可能想吐。

能够定义清晰的目标和期望值,懂得适可而止,找到最优解,可以让我们利用收益递减定律达到二两拨千斤的效果。

二八法则也告诉我们,80%的产出可能来自于 20%的付出,多余的那些付出不一定值得。

二八法则:80%的结果来源于 20%的行动,所以要把注意力放在能产生结果的行动上。

The idea is that 80 percent of your results stem from 20 percent of your actions. Say you want to learn to play a new musical instrument. Most pop songs consist of just four or five chords, so mastering those chords alone can take you a long way. When you’re trying to master a skill, be sure to focus on the 20 percent that really matters.

加速回报定律(指数型上升曲线)

加速回报定律是指由预言家 Ray Kurzweil 所提出。 根据该理论,技术改良以过去的成就为基础,每十年革新的步调会加倍。

加速回报定律告诉我们,要花时间在能给你在长期带来超额收益的事情上,目光放长远,延迟满足,要给重要的事留足够的时间,而不是全部花在紧急的事上。

  • 比如:找工作时关注这个岗位是否能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只想着去活少轻松钱多的地方,很可能十年之后你就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了。
  • 比如:把 IT 基础知识打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和精力,有些人觉得还是多学几个框架更重要,但是基础好的人可能只要花少量的时间就能上手框架,而学了框架的人只是掌握了「技」,而非「术」。

知道什么对自己是真正重要的,制定长期目标并为之努力,去做有利于长期目标的事情,这才能让我们在人生这场旅途中越跑越快,越跑越顺。

可惜的是,人们往往过于注重短期收益,希望能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些长期的、重要不紧急事情往往会被淹没在日常的琐碎中。

平衡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就要考验我们的人生规划能力和实际执行力了。


结语

当收益递减的事情超过了临界点,多花一分力气只能多得到半分的效果。

当加速汇报的事情超过了临界点,多花一分力气可能会带来十分的效果。

由于我们每个人的时间精力资源是有限的,假如花了多余的时间去做收益递减的事情,就会少一些时间去做加速回报的事情。所以需要我们分清楚轻重缓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