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2022-06 认知迭代(2)

June 29, 2022 字数 2712 6 min


0. 前言

6 月要结束啦~!大家的目标都完成的怎么样了呢?

今天照例来总结一下我这个月的思维成长,Let’s go!


1. Higher-self and Lower-self

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高维自我和低维自我,可以称为 Higher-self and Lower-self。

高维自我代表着我们的思维认知、理想、以及目标,低维自我是那个实际生活中的自我。

换言之,高维自我是「人生设计师 Designer」,低维自我是「人生践行者 Worker」。

你可以理解为,你的高维自我是低维自我的领导,告诉低维自我要做什么。

假如你的高维自我是个不怎么爱管事情的领导,或者是个没有计划没有目标没有方法的领导,那么你的低维自我就会按照本能来行动,毕竟也没人给过方向嘛。

只有一个人的高维自我(管理者)承担起管理和人生设计的职责,了解自我的优势和缺陷,领导并监督低维自我的实践情况,通过复盘和迭代不断提升,一个人才能不断进步,而不是原地打转。

很多人的「高维自我」没有觉醒

没有觉醒的特征为:

  1. 总希望别人告诉自己应该做什么;
  2. 认为自己无法改变现状,抱怨生活的局限性;
  3. 希望生活是容易的、轻松的,毫不费力的;

「高维自我」需要指导「低维自我」聪明地工作

还有些人,明明每天都很努力,却总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尽如意,这往往是因为「高维自我」没有认清自己的优缺点,给出实际的、可行的方案和方向。

低维自我努力的方向和努力的方法很重要,「高维自我」的缺位会导致「低维自我」的努力白费。


2. Keep The Lights on Cost Ratio

接下来分享第二个认知迭代知识点——Keep the lights on cost(KTL)。

在公司管理中,管理者要知道多少资源(人、钱、时间)花在了维持公司运转上。

假如所有的资源都用在了 KTL 上面,那说明你的公司只是活着,而没有前进。

KTL 的占比多少比较健康呢?

虽然没有明确的数字,但是一般来说,20%的比例是比较合适的。

假如一个部门有 10 个人,2 个人负责维持业务运转,8 个人则开拓新业务新市场。

当你做了 KTL 评估,建立了当前基准线,就可以去发现瓶颈,并且寻求解决方案了。

个体也需要做 KTL 评估

KTL 理论也可以用在我们每个人身上。

试想,你每天的 24 个小时,除了工作之外的时间,有多少用在了自我提升上,有多少用在了 KTL 上?

以及,你的工作中,KTL 占比是多少,你是否真的在为公司创造价值?还是「看起来很努力」?

20% of your time should be spent at operational cost, other time should be exploration and growth.


3. 管理者要成为优势教练

Management is a humanist art.

管理者的使命是带人成事,优秀的管理者必须有「识人,用人,育人」的能力。

我这个月专门花了一天的时间研究不同的性格测试,以前我只看自己的优缺点,这次我是把所有的性格分类都研究了一遍。

为什么?

因为我需要知道除了我这种性格之外,还有哪些类型,他们的优缺点是什么,内在动机是什么,如何跟他们共处,如何用好他们的长处(成为优势教练),帮助他们成长。

我研究的测试

  1. MBTI: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
  2. Principles You: https://principlesyou.com/
  3. 大五人格(Big Five)

团队管理的学习和实践

这个月我正式开始了管理课程的第三模块学习(团队管理),并且我正好被任命为了公司 Platform(中台部门)的 Scrum Master。

上周给大家开了一次 Kick-off Meeting(可以私聊我看 ppt 和相关资料),这周进行了第一次团队复盘,感觉推进的不错~

下个月我会继续学习团队管理的知识,在「识人,用人,育人」方面进行实践。


4. 单纯问题 vs 两难问题 vs 棘手问题

这个月还有一个很棒的认知发现:这个世界的问题分为三种——单纯问题、两难问题、棘手问题。

单纯问题:可以一次性解决、目标明确,有正确答案的问题,比如高考就是个单纯问题,努力,拼搏可以达到目的;

两难问题:成年人需要面对的问题,往往没有正确答案,比如 offer 的选择,职业的选择,这类问题需要做取舍选择;

棘手问题:跟别的利益方相关的问题,比如家庭育儿理念不同、你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你要领导别人做事,以及全球变暖问题等;

棘手问题的特征

  1. 没有清晰的定义;
  2. 没有终极答案,永远存在,无法彻底解决;
  3. 解决方法没有对错;
  4. 无法马上得到反馈、看到结果(比如育儿);
  5. 没有试错机会(无法重来);
  6. 你甚至不知道你有哪些选项;
  7. 无先例可循(不能依样画葫芦);
  8. 你看到的问题可能只是表象,而不是根源;
  9. 不同利益方有不同的诉求和不同的解决方案;
  10. 你需要对结果负责;

分享一段特别喜欢的话

我发现有太多的人,包括很多领导者,都是单纯问题的思维模式。如果他对当前局面不满意,他就认为要么就是我们不够拼,要么是敌人太坏了。

其实真不是。大家都是成年人,难道会有谁明知道这么做一定对而不这么做吗?难道那么简单的道理别人不懂吗?都是不得已的取舍而已。有敌人的问题都是最好的问题,把敌人干掉不就完了吗?大多数情况真不是敌人的事儿。

单纯的人还总希望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一个问题。这种理想主义者一旦受挫,又会心灰意冷,成了一个愤世嫉俗的人。他以为别人都自私就他真想解决问题,可是他又解决不了。

殊不知,那些顶着骂名,从来没做过一件快意事,小心翼翼永远不敢用力过猛,明知根本就没有什么胜利的彼岸等着他,还在那吭哧吭哧地维持着局面的人,才是真正值得尊敬的。

我的思考

看完这三个问题分类之后,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从学校毕业会感到「迷茫」,因为他们面对的问题不再是「单纯问题」,他们需要去做人生选择,面对一些「两难问题」。

有很多领导者无法适应「管理者」的职责,原因在于,他们要面对的是「棘手问题」,一个没有永久解决方案,能让所有人都开心满意的问题。

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全球问题,这些问题通通都是「棘手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键盘侠自以为找到了「解决方案」,却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根本就不是「单纯问题」!!

这个认知思维的转变,特别特别想分享给大家,你如果真的理解了这三种问题的区别,能看清很多事情。


5.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最后,想分享一个读「人类简史」的时候想到的点:

  • 人类就是靠想象走到一起的共同体,包括钱也是想象,所以不要被想象拘泥,重点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对自己的投资,让自己可以在快车道体验生活,达成目标,获得满足感。
  • 思维决定你能走多远——瓶颈期每个人都有,有些人能跳出去,有些人不能,思维是决定因素。
  •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知道如何为自己创造意义,领导者需要利用人类的特殊能力(想象力)来凝聚人心、为共同的愿景而努力。

6. 结语

总结一下:

  1. 高维自我是「人生设计师 Designer」,低维自我是「人生践行者 Worker」,称职的「高维自我」可以领导「低维自我」实现人生目标;
  2. 做 KTL 评估,知道自己的资源到底是花在了「维持现状」,还是「不断成长」;
  3. 优秀的管理者必须有「识人,用人,育人」的能力,这意味着你不光要了解自己,还要了解和自己不同的人,做优势教练;
  4. 遇到问题时,先想想这是哪类问题(单纯?两难?棘手?);
  5. 想象力是人类的特殊能力,用得好可以让我们看清世界的本质,进入人生的「快车道」;

欢迎留言聊聊你的想法~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