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影 | 三悦有了新工作

October 22, 2022 字数 1343 3 min


0. 前言

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一部网剧《三悦有了新工作》,女主角赵三悦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一位遗体化妆师,全剧共 13 集。

看完这部剧的心情很复杂,剧情非常写实,而现实往往是复杂且残酷的。

比如去殡仪馆上班都叫不到出租车,比如小区内业主反对建立临终关怀中心,比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只会告诉别人自己是做服务业的,也不会去参加任何婚礼……

除了社会上对「死亡」这件事的集体偏见之外,剧中形形色色的「死亡告别」,更让人对生命的无常感到一阵唏嘘。

即使一个人努力的活着,也终究会在某个无法预知的时刻离开世界,那么我们究竟为何而活?那么我们为何还要努力活着?

当赵三悦发出生命虚无论的灵魂拷问后,她的前辈周娅男的回复是:继续做下去就好了,当你某天因为面包里面比平时多了些馅儿而开心时,你就知道意义是什么了。


1. 活下去的动力

有些人活下去的动力,是有很多很多的爱,有些人是有很多很多的恨,有些人是有一些割舍不下的牵挂。

赵三悦由于在家啃老被妈妈赶了出来,她当时万念俱灰,觉得死了可以一了百了,她甚至羡慕一个即将离世的病人,觉得死亡是一件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后来,她收到了一条叫做「礼物」的小狗,她开始有了牵挂;她工作中的同事对她很好,给她提供了住宿;当她实习期满考核失败的时候,她在殡仪馆对面的「伤心面馆」收获了来自老板的关爱。

三悦的妈妈责怪三悦的大姨给她女儿介绍了殡仪馆的工作,而大姨的回复是,有个工作先做起来不是挺好的吗。

工作,让我们有了与社会的连接和与他人的交互,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一种手段,更是汲取他人正能量,让自己有勇气坚持下去的一种途径。

即使没有工作,也要做些什么事情,让自己动起来,让自己跟社会有一些接触。

最近看了部《实习生》的电影,讲的是一个退休丧偶的老人重返职场的故事,我们有时候会羡慕那些不需要工作、不需要为金钱奔波的人生,但那样的人生,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趣。


2. 真正的放下,就是不恨了

剧中还体现了很多人世间的爱恨情仇,剪不断理还乱。

比如三悦一直觉得妈妈不爱自己,因为妈妈跟爸爸离婚之后把所有的气都撒在了她身上;

比如一对夫妻抛弃了患病的双胞胎女儿之一,却永远无法被另一个女儿原谅;

比如农村出身的孩子为了让父母开心去做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直到去世才收到心仪的 offer;

比如一位独居老人去世后儿女只关心房产证在哪里;

比如一位母亲为了维护丈夫在儿女心目中的形象,掩饰了他真正的死因……

有些人可以跟死者和解,有些人却终究无法原谅过往的那些伤害。

说到底,恨人其实并不容易;能够放下,也是给自己一个解脱的机会。


3. 结语

很佩服老高面对死亡时的那份坦荡,也欣赏陶主任主动为老高圆一个青春之梦的胸怀;

心疼那个向往要做宇航员的小男孩,他虽然离开了,却延续了他人的生命;

快递员夫妇经历了诸多不幸,却能够在经历丧子之痛后继续热爱生活,用爱心厨房来温暖别人,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大爱;

命运何其不公、何其无常,人世间的每个人何其渺小、何其脆弱。

但生是一辈子的事,死是一瞬间的事。

那些往生者教给我们的,是对生命的敬畏,是思考我们要如何走完生与死之间的那段路。

那些日常生活中的纠结与纷争,那些看似过不去的坎儿,那些盘踞在心间的往事与疙瘩,也许不值得我们分配过多的精力和关注。

一辈子很长也很短,站在生死的角度来看,很多事情都没什么大不了。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