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如何对抗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感

January 6, 2023 字数 724 2 min


0

疫情/后疫情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整个世界剧增的「不确定性」,大到国家、社会,小到每个家庭、个人,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


1

为了对抗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感,我尝试了这种方法:

Step 1:枚举不确定性,推测可能结果

  • 把未来半年(最多一年)不能确定的事情列出来
  • 把这些不确定的事情排序,选出前三个最能引发焦虑感的
  • 针对每个不确定事件,根据目前所具备的信息,写出几个可能性(最好把每个可能性的判断依据和发生概率也写出来)

Step 2:枚举确定性

  • 同理,列出来自己能够确定的事情(可控范围内)
  • 根据这些事情在自己内心中的重要性进行排序

Step 3:设计人生剧本

  • 有了确定事件之后,结合不确定事件的「剧情发展」和「可能性」来做综合分析
  • 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内心指南针,写两个剧本
  • 把剧本的演绎可能性进行排序,一个主剧本,一个备用剧本

使用方法

只要备用剧本的触发条件(不确定事件的某个可能性)没有发生,就按照主剧本来生活。


2

我经常会重复想起同一个『不确定性』,由于这些不确定事件不在我的可控范围内,我会感到很焦虑。

这些不确定事件在短期内没有定论,但是可能过 1-2 个月,就会「尘埃落定」。

这个方法在我内心产生混乱感的时候特别好用,因为我把目前所知的不确定性以及可能性全部都列出来了,我只需要根据实际发生的事情来对照这些预判。

由于我已经分析过这些事情了,我可以集中精力去演好自己的主剧本,保证自己的效率不被内心的混乱感影响(有时候真的会因为心里想的事情太多,导致一整天都在胡思乱想,不知道到底要干嘛)。

最好玩儿的就是「揭晓谜底」的时刻,我可以根据之前做的「可能性分析和推测」来更新自己的认知框架,看看我对某件事、某个人的理解是否准确,如果不准确,我可以怎么修正。

如果你也会因为不确定性感到焦虑的话,不妨试试看这个方法~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