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带娃记 | 久别重逢

December 29, 2022 字数 2583 6 min


0. 前言

和轩宝团圆一个半月了,圣诞放假以来,陪娃更是成了我的生活重心,今天这篇文章作为轩宝的成长记录。


1. 主要抚养人

轩宝疫情开始时回到了国内,跟我分开了将近三年,这段时间正好是国内的抗疫时期,国内放开前不久他又回到了澳洲。

爷爷奶奶作为主要抚养人,照顾了他这么久,从他三岁半牙牙学语开始到现在的「小话痨」,我很感激老人家的无私奉献。

轩宝来澳洲的第一天,我和老公想陪他一起睡觉,我按照以前的「惯例」想给他讲故事哄睡,但他却不要听故事,自己拿着本书默读,身体也不肯躺下来,过了十几分钟,他说他睡不着,想跟奶奶睡。

洗澡也一样,要奶奶帮忙洗,说看到我有点「小害羞」。

每当有事,他总是叫「奶奶、奶奶」。

跟他相处的前几周,我和他一起散步,帮他刷牙洗澡,陪他看书做作业,他慢慢跟我熟悉起来了。

半个多月前的某天,他主动说想跟我睡,把我激动了半天。

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天天都要跟我睡(幸福的烦恼?)。

放假之后,他更是变成了我的小尾巴,每天跟我形影不离,我上厕所他都要叫我好几声,问我什么时候好(-_-||)。

假扮圣诞老人

Boxing Day 那天,我趁他睡着跑出去买礼物,没想到刚走没多久他就醒了,发现我不见了(而且知道我那天不上班),狂哭半小时,谁哄都不好使。

后来我偷偷地把礼物放在圣诞树下,他盯着我问:这个是不是你买的?

我对天发誓:绝对不是我,我就是出门买了个咖啡而已。

PS:估计他没相信我……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他说,我早上起来找你的时候明明没有礼物,怎么你回来就有礼物了?


2. 生活点滴

一起做家务

轩宝是个很勤快的孩子,我某天要洗马桶,他说要跟我一起洗;我吸尘的时候,他也很激动,非要自己来;我们一起整理衣服(他帮我叠好);一起收拾碗筷;每次去超市买东西他都要推那个超级大的购物车(不给他推他还要生气)……

所有的事情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他眼观四处,耳听八方,哪里有人需要帮忙他就像小火箭一样「嗖」地冲过去。

记性棒棒

轩宝的记性特别好,旁人说过的话,他心里都记得清清楚楚。

有一天上网课,一个小朋友说他要分享一个故事,老师说我们先上课,下课了你再分享。

到了下课时间,大家都没说话,轩宝说:老师,xx 还没分享故事呢!

我跟他讲过的事情,他也记得很清楚,他还特别喜欢跟别人复述 n 遍。

比如我教他刷牙的方法,他学完之后就去跟其他家人讲,说的有模有样,一点细节都没漏。

观察力强

前几天跟他一起玩拼图,200 块的动物世界,属于比较难拼的那种,我随便拿一块,问他这个放哪里好,他一下子就能找到匹配的动物和位置(我完全没反应过来,他就拼好了)。

家里有次进来一只超级大蜘蛛,也是轩宝第一个发现,把我们喊过来一起打蜘蛛。

小话痨

轩宝在家的时候话特别多,基本上从来不会停嘴,睡前还要回忆一遍今天发生过的事情,总结一下今天是好日子还是坏日子,为什么是好日子。

某天他问我,妈妈,你知道明天为什么是个好日子吗,我说不知道;他说:明天星期六,妈妈不上班,可以陪我玩!

喜欢分享

轩宝喜欢跟别人一起分享食物和玩具,他自己也认为这是一个优点,告诉我:我是个喜欢分享的孩子。

某天我们一起出去抓海螺,老公说今天抓的海螺不够大家吃,轩宝听到后马上记在了心里,两个裤子口袋里装满了小海螺,说这样大家就够吃了。

因为他抓的海螺太小了,大家没有吃,他心里还惦记着,临走的时候拿了个塑料袋把所有的小海螺都装在了一起,有人让他拿两个大的,他说不要,我就要我抓的小海螺就可以了。

跑步贼快

我发现轩宝很适合短跑,他可以短时间内把冲刺速度提到很快,一眨眼你就看不见他人了。

这也给带娃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为每次出门,他都可能瞬间跑掉……

热衷管理

圣诞节前,轩宝跟我们反复强调了布置圣诞树的任务,先从车库里把树拿出来,然后每人一块抹布擦干净,再把装饰物挂上去。

出去跟小朋友玩,他混熟了以后就开始主动制定规则。

喜欢提问

轩宝在上课的时候属于那种问题比较多的小朋友,他思路很活跃,自我评价是:「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

他平时学习也喜欢看思维方面的材料,尤其是数学、科学、动植物之类的。

我前段时间准备 AZ-400 的考试,他凑过来问我在学什么,我就给他讲了一遍 SSO 的运作原理(哈哈)。

关心别人

如果家里有谁不舒服的话,轩宝心里总会惦记着,过一会儿就问:xx 好点了吗?


3. 挑战

英语启蒙

轩宝在国内的几年,对英语完全没兴趣,接下来他就要读小学了,我很担心他语言不通,遇到各种问题。

尝试了听儿歌,看动画片之类的方法,发现没什么用。

现在唯一有效的方法是「洪恩 ABC」和「洪恩分级阅读」,ABC 他比较能坚持下来,分级阅读一开始几天有兴趣,后来可能难度比较大,就「知难而退」了。

目前陪他学了三周左右,现在至少对英文不排斥了,算是小有成就。

拼音学习

拼音我也尝试了几种方法,包括拼音卡片,网络教学视频等等,最终他能坚持下来的是「洪恩拼音」这款 App,担心他学了英文之后把拼音忘了,我买了个永久会员。

写字

轩宝现在在练偏旁部首的字帖,但对于这种「枯燥」的任务他没什么兴趣,一页拖三天都写不完。

我前些天网上买了一套洪恩的练字工具,等货运到了看看效果怎么样。

拖延

轩宝不喜欢做的事情就会拖延(跟大人一样),于是我跟他一起制作了一个课程表,他自己把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写在对应的时间格子中。

我跟他约定好,每天的任务完成后打个钩,全部完成就可以奖励一颗五角星。

执行下来的效果还不错,至少他能从课程表的打钩情况中看到自己是否有拖延某项任务,然后我们再一起想办法把落下的内容补上。

面对失败的心态

轩宝来了悉尼之后第一次哭,不是因为摔倒,而是因为下棋输给了我。

输了以后,他就放弃了继续挑战,要么更改规则,要么转向下一个游戏。

可以理解小孩子的得失心比较重,不过我每次都会跟他说,输是很正常的,我们多练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最重要;我还会分享我的失败经历(LOL),告诉他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


4. 结语

生活就是不断地打怪升级,今年先把工作上的管理任务理顺了,现在又要面对教育、管理孩子的更高难度挑战。

孩子到底要怎么教育才是『正确』的?

书本上的孩子似乎只要有足够的爱与耐心就会听话,就会改变;但现实则是,你对娃彬彬有礼,他却吃软怕硬。

孩子状态好的时候,你说的话他都能听懂;玩疯了或者情绪异常的时候,又是折腾半天、油盐不进。

总之,我早已放弃了做「温柔好妈妈」的痴心妄想,该管的时候管,该吼的时候吼,该疼的时候疼,该道歉的时候道歉,做个现实主义的、尽力而为的妈妈就好。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