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人的格局

August 25, 2023 字数 3084 7 min


0. 前言

大约是读初中的时候,有个男生曾经给过我这样一句评价——浅水难养蛟龙。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说,但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最近我又跟那个男生联系上了,我很好奇那句让我念念不忘的话,于是有了这段对话:

  • 我:今天来找你是因为一直记得你之前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你说“浅水难养蛟龙”。
  • 我:不知道你当时是基于什么原因这样评价我的。
  • 他:因为我觉着,一般人很在意的点,我跟你接触下来,你不是很在意啊。
  • 他:那我就知道,你要的东西不一样。
  • 我:以前也不知道自己要啥。
  • 我:现在才算发现了自己的超能量。

大概我那时候就是个比较「奇葩」的女生。

比如:我记得女生们总喜欢一起结伴去上厕所,然后还喜欢在一起聊天。

但是我似乎就没这个需求……该上厕所就自己去了(至今没想通为啥要找人一起去),也不太喜欢跟别人闲聊。

比如:人家谈恋爱都是跑去跟闺蜜(甚至家长)聊聊,再确定要不要跟这个人在一起。

我则是自己做决定,然后通知朋友们(我觉得如果要问别人,就说明这人我自己都信不过……)。

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当年的自己,应该是个有些独来独往、成绩好但是不怎么学习的姑娘。

扯远了,这周的思考主题是——「格局」。


1. 格局是什么?

格局这个词,我似乎没有查到对应的英文翻译,可选的翻译有:

  • a big-picture person
  • a broad perspective

但似乎总差了那么些意思,果然还是中文博大精深。

我最近跟很多新老朋友聊天,每次聊完,我都会对这个人有一个总体的印象。

我会发现有些人思路开阔、心胸坦荡、不计较无所谓的细节,这些人的格局比较大。

反之,有些人则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更有甚者,还拒绝探索未知的领域,总是守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生怕给别人抢了。

打个比方,有些人是那种,看起来挺牛逼的,但是你问 TA 任何事情,TA 都喜欢卖个关子,说话模棱两可,让你猜猜猜。

不好意思,我还真没兴趣猜你在想什么。

想说就说,不想说拉倒,别彼此浪费时间:)

PS:有些人明码标价,假如要交换信息就必须付钱。这当然没问题,我愿意为了我想得到的信息付费,不过我会在接受了 TA 的服务之后对 TA 有个总体的评价,判断这个人值得不值得我继续花时间/花钱。

「格局大」的定义

如果要我给一个「格局大」的定义,我认为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我知道我挺苛刻的):

  • 是否不断地有意识地在学习精进
  • 能否能承认并接受自己的失败/错误,然后 bounce back
  • 能否接受别人的 feedback,分析后做出调整
  • 是否愿意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教训
  • 能否能不论对方的级别、性别、经验,依旧对 TA 释放善意,帮助对方
  • 是否有双赢思维和团队精神

2. 如何判断一个人的格局

接下来说说我是如何判断一个人的格局的。

我从这三点来考察:向上看齐、同级共赢、向下兼容。

首先,我认为一个人其实很容易通过跟另一个人的接触,判断对方所处的阶段是否高于自身,还是平等,还是低于自身。

其次,这个判断方式的好处在于,我们可以根据对方对待我们的态度,来看 TA 的格局。

最后,我们也可以按照这个框架来自我诊断,看看自己的格局怎么样。

向上看齐

格局小的人

假设对方的所处阶段比我们低,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分享我们的经验,来看对方是否有兴趣了解更多,还是简单的回复一句「真厉害!」,甚至没啥反应。

一个人自己不想提升,就是 Uncoachable。

最最傻的人(我见过),就是明明遇见了一个比自己格局大的人,还喜欢去兜售自己的服务(你来买的我课呀,我可以从 XYZ 方面帮到你呀)。

不好意思,对方可能会觉得你有点奇怪,也许有些班门弄斧之嫌……

假如格局大的人真的需要帮助,TA 往往会直截了当地去问对方是否提供这样的服务。

格局小的人往往为了一点卖课的钱,丧失了「向上社交」的机会,我觉得这是最最最亏的一门买卖了。

也许你能赚到那笔钱,你获得了短期利益,但是你失去了一个潜在的长期伙伴。

血亏,巨亏!!Can’t stress more!!

格局大的人

格局大的人,往往特别喜欢学习和探索未知领域,而且 TA 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总有人走在自己前面。

所以 TA 有一双善于发现牛人的慧眼,并且 TA 会对这个高于自身阶段的人产生浓厚的兴趣,问很多很多的问题,然后去思考自己应该如何提高。

TA 会想要跟牛人形成互惠关系,因为长期的关系一定不是单方面索取的,TA 会想办法体现自己的价值,帮助到对方。

PS:那种利用完别人就甩到一边的人(功利性太强),或者在别人遭遇人生挫折的时候不闻不问、另攀高枝、甚至落井下石的人,显然格局很小。

同级共赢

格局小的人

我跟这个人所处的阶段差不多(比如都是刚毕业),所以我们是竞争关系!!我要千万提防这个人,有好的工作机会自己藏着,别被 TA 抢了!!

格局大的人

人生阶段(比如都是结婚有娃)或者事业阶段(比如都是 3-5 年)相似的人,往往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和困境,跟自己的同级朋友保持良好的关系,互相聊聊各自现阶段的重点和遇到的挑战,可以为你打开很多的新思路哦~

而且,有些人可能在事业上跟你阶段类似,但是在其他方面比你走的前面,我们可以跟每个人学到不同的知识和经验。

向下兼容

格局小的人

  • 天哪我怎么遇到了这样一个 SB,这人啥也不懂还喜欢乱给意见,赶紧绕开。

  • 这个人来找我一定是对我的经验有所企图,哼,我就是不告诉 TA 我的小秘密,让 TA 也尝尝自己摸索的代价,这样我的位置坐的更稳嘛。

  • 这个人看起来很有潜力啊,未来一定会发展的很好,不行不行,我一定要保住我的地位,我可以想办法给 TA 搞点障碍,或者假装帮 TA,其实给 TA 带到沟里去,让 TA 的潜力发挥不出来或者延缓发挥出来所需的时间。

格局大的人

  • 这个人看起来很迷茫,我可以尝试跟 TA 聊聊,问几个问题,看看 TA 是否愿意改变,是否有那个内在的驱动力,假如有的话,我可以尽我所能帮 TA,假如没有的话,可能 TA 还没有准备好吧,这也很正常,毕竟每个人都处在不同的阶段,如果 TA 以后来找我帮忙,我发现 TA 已经准备好了,我也愿意帮助 TA。
  • 这个人问我很多很好的问题,启发了我的思考,我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 TA,看 TA 是否有不同的见解,也许我的经验已经过时了呢,我也需要不断更新迭代。
  • 这个人真是个前途无量的后辈!而且我觉得 TA 的本性挺好的,如果 TA 未来发展的很好,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是一件很有益的事情,我要帮助 TA 实现 TA 的目标,给 TA 必要的指引,但最终的决定是 TA 自己的。

3. 结语

今天跟老板聊天,从交接聊到团队、聊到流程、聊到管理、聊到领导力。

他说,他提拔了很多人做 manager / team lead,我是唯一一个跟他 1-on-1 的时候问他管理相关的问题的人。

Note: 在这里,我做了「向上看齐」的事情——真诚提问。

他说,这个公司里面,他最不希望离职的员工就是我,因为做事的人很容易找,而我做的事情,很难量化,却又极其重要。

我谢谢他的高度评价,说我希望自己接下来在 Canva 也能做好这些事情。

他说他相信我的能力,并且愿意和我保持 mentor / mentee 的关系,每两周半小时 catchup 一次。

我挺惊讶,同时也挺开心的,说没问题呀,我肯定需要你给我一些 Tips :)

他坦诚道:我也希望从跟你的交流中学到一些东西。

然后他感叹了一句:以前我不做老板的时候,员工离职后还经常联系我,是朋友的关系;当我做了老板之后,大家走之后都不联系我了。

我说:也许大家都不敢跟老板保持联系,但是我不怕你,哈哈。

他说:I’m really not scary at all.

我说:I know, you are not, you are a nice person.

也许,格局大的终极定义是:能够在不故意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让自己不断提升到下一个阶段,真正完成「向上看齐」这个目标,然后找到下一个目标,继续「向上看齐」。

格局大的人也许会在做决定的过程中无心伤害到一些人,但是反过来讲,假如那些被无心伤害的人能够理解对方为什么做了这样的决定,并且不因此对这个人有怨恨之心,他们的格局也不小了。

说到底,一个人的路还是自己走出来的。

遇见小人也好,贵人也罢,命运的主线,终究掌握在自己的每一步操作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取代你。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