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Canva 第十一周

November 24, 2023 字数 3106 7 min


0. 低谷期

首先,必须承认,这几周确实是我的低谷期。

我的低谷期症状是……沉默。

当我啥都不想说,啥都不想写,啥都不想做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行动瘫痪了。

但是我也知道,我必须破局。

破局的紧迫性在于我这个职位的天然要求,我是个需要持续输出的角色,沉默就等于折了翅膀,根本飞不起来。

我是个需要能带给大家能量的、带着团队走出迷茫期的人,我如果丧失了自我能量,还要怎么去领导别人?

越是着急,就越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就越是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就越是觉得自己行动力不够,就越是觉得自己没有能量。

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的唯一方法就是行动 + 自我调整。

说来容易,做起来何其难。

我庆幸自己有「脆弱力」,在我迷茫的时候,我就真的会跟人说我觉得自己很迷茫,跟别人讨论我遇到的问题,去听别人的想法和建议。

我庆幸自己有很多的朋友,即使我知道找他们聊这些事情可能挺负能量的,也是对别人时间的一种索取,但我依旧持续地获得了大家的帮助,真的很谢谢你们听我唠叨……

直到今天早上,我发现该聊的全聊完了,该说的也都说过好多遍了,我依旧很焦虑,我依旧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么破局。

我依旧失眠,我依旧缺乏能量。

我依旧沉默着,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要说什么,要做什么。

早上 7 点 30,几乎用尽所有方法的我,在前往公司的火车上打开了一个空白文档,把自己所有的情绪、恐惧、不安全部都写了下来。

大概写了十五分钟的症状,接纳了自己全部的情绪之后,我列出了目前已知的事实。

写完之后,我把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也列了出来。

然后我慢慢地有了一些思路,我觉得自己的脑子不再是一团浆糊了。

我终于再次感受到了来自内心的能量和力量。

毫不夸张地说,我又活过来了。

这是一场内心的战斗,能打败我的只有自己。

还好我没输,I’m still hang in there.


1. 本周关键事件

与自己内心进行搏斗的同时,这周其实也没闲着。

Team Weekly Update Doc

上周末我花了半天时间搞了个 Team Weekly Update,把自己想跟团队讲的事情全部都写下来,这样可以保证自己在开会的时候不忘记重要的内容。

做这件事的动机有两个:

  1. 每周的 Team Meeting 就只有周一和周五两次,但是我想讲的内容还挺多的,我希望能有个公开的平台让我的团队知道这周除了 coding 之外还有哪些事情需要留意;
  2. 开会的时候讲过的事情需要落实到 Action,通过文档的方式更加方便跟大家 Align expectation,谁需要做什么事情,时间节点是什么,有哪些相关资料

我的目标是给团队建立一个新的习惯,减少对 Slack 的依赖,如果大家有 Team 相关的 topic 也可以加在每周的文档里面,我们周一和周五开会除了看 Jira 之外,还会 review 一遍这个文档。

另外这也能够给大家一些我做的工作的可见度,毕竟我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团队相关,而不是 Jira 里面的 Ticket。

Team Calendar

这周第二件事情就是 roll out team calendar,凡是 Jira 里面没有的事情但是需要提醒团队在 xx 日期之前完成的,我都会在 Team Calendar 里面加上一个 event,这样大家就不会(没有理由)忘记了:)

Redefine Team Meetings

这周第三个 initiative 是重新定义我们每周两次例会的重心,我把周一的会议定义为 Weekly Priority Alignment,周五的会议则叫做 Weekly Wrap,周一每个人说一件这周最重要的事情(Non-fail Goal),周五我们一起 review 这个 NFG 的进展,大家分享自己这周的 learning 或者 highlight。

之所以做这些改动的原因是,我感觉 Canva 是个节奏很快,事情很多的公司,但是这种氛围中很容易找不到自己真正的优先级,而且假如同一时间在做很多件事情,可能每件事情都做不好。

Do fewer things better.

Delivery Process Roll out

上周讨论完了 Delivery Process Improvement 之后,我这周就把讨论的结果发在了 Slack channel 里面,让大家最后看一下是否有异议,没有的话我就开始 Update Jira board + 写 Process Document 了。

我给了大家一天的时间去看 meeting summary,大家都没啥意见,所以我就按照自己的计划去执行了。

周五 weekly wrap 的时候收到的反馈是现在的 process 非常清晰,一看就懂(耶!)。

Team On-site Planning

我们组 12 月 5 号要来个新人,我又很希望大家能多一些 face time,建立更好的团队内部人际关系,所以我就主动提了个 Team on-site week 的想法,让墨尔本的同事们飞过来出差一周。

我 coach 觉得这想法不错,我问了下团队的意见,大家也挺赞成,于是我就去咨询流程了。

问下来才发现想让组里出钱其实没那么容易,我还要写个 doc,讲一下为啥要让大家出差,以及这几天我们都要搞哪些活动,对整个团队有啥帮助。

此时我有两个选项:放弃这个 initiative,或者继续推进这件事。

其实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还是很想选择放弃的……

但我又觉得这个 On-site week 对团队真的很有帮助!!12 月 15 号还有个全公司的 EOY event,多好的时机啊。

昨天晚上我思来想去还是把这个 doc 写完了,今天找 coach 让他看,他觉得我的想法很不错,稍微做了一些修改之后,他和他的上级很快就批了。

又完成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心里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Growth & Impact Chat

这周还安排了跟三个 coachee 的绩效谈话,我真的是个特别不适合读稿子的人……虽然所有的 feedback 全部都写好了,但我觉得跟别人聊天的目的是沟通,而不是我把自己写的东西读一遍。

于是我把谈话的重点放在了跟每个人讨论接下来半年他们的成长重心在哪里上,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目前的职业成熟度、以及擅长的领域来设计他们的 growth goal,因为我觉得他们在团队中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PS:我和我 coach 之前做的那个 role change 批准了,我组里有盖章认证的 senior engineer 啦~~

有 Senior 的好处是可以让 TA 承担这个级别的责任,从用人的角度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杂七杂八

这周其实还干了不少其他的事情:参加了 Google Women at Cloud Summit,剪了个头发,参加了 2 次健身房的团体课,带了 2 个前公司的同事吃午饭,主动约了 4 场 catchup,还报了奶茶俱乐部的活动(免费奶茶 get)。

这些事情在能量更高的时候也许会做的更好,但是低谷期能把这些事情做完就很不容易了。


2. 开诚布公

这周我的 coach 带着我的 tech buddy 一起给了我一些 feedback,主要的成长领域还是在 Technical Skills 这一块。

另外有一个我没想到的点是:我的 coach 说有时候我可能回消息回的太快了,没把前面的消息看全。

于是我跟我的 coach 进行了一次真诚的沟通,我说我觉得每天的消息和事情太多了,有些 overwhelming,但我又想要及时回复每条消息,所以导致自己的精力顾不过来,另外我前几周还加了好多班,需要想办法调整一下。

我 coach 的回复是:下班了可以关 slack,每个人的作息不一样,他习惯晚上干活,而且我是他的 coachee 里面回消息回的最快的,以后不用那么着急回复,慢慢看完再回就行了。

至于 technical task,我说我觉得自己有那么多要做,根本来不及,包括还有两个大的 project 要写 design doc,他说先把简单的 task 做了再考虑大的 project,也不用急。

Emm… 听起来好像是我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很多压力?不过至少我跟 coach align 了他的期望值,他现在觉得我需要注重的是质量而不是速度(但他说也不能太慢 lol)。

这次谈话取得的成果是:我真实表达了自己遇到的困境和现阶段的心理状态,也知道了他的态度,这些都是通过主动跟 coach 沟通才得到的信息,这对我们之间建立信任关系是有好处的。


3. 结语

我总说自己运气很好,但我也不能忘记,我是靠之前的努力和积累才走到了现在的位置。

在 Canva,我踮起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可提高的地方,这是一件好事。

这仅仅是个开始,我目前遇到的挑战是真实的,但是三年、五年之后的我,一定会有不一样的视角。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天赋过人的人,但我知道自己是一个真心想把事情做好,把团队带好的人。

也许我起点比别人低,也许我有语言壁垒,也许我技术没那么强,也许我身边所有的 engineering manager 都有 5 年以上的 IC 经验,而我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菜鸟。

但是只要我不放弃,只要我 hang in there,只要我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件件做成,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就足够了。

这次的低谷期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不论是第几次,能走出来就好。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