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Canva 第十四周

December 16, 2023 字数 1914 4 min


0. 前言

又到了一周总结时间啦!这周最大的成就是顺利举办了 Team On-site Strategy Week,有三位墨尔本的同事飞到悉尼一起面对面开会,三天的时间里面我们完成了 2 个会议 + 5 个讨论 + 2 个团建活动,行程挺满的。

虽然中途发生了一些突发情况,比如周一下午某同事的机票突然被取消,要临时改签到周二早上,会议需要推迟,周四的 Team Lunch 临时改到了周三中午,需要把两个讨论合成一个,但是最终还是达成了不错的结果。

这篇文章聊聊我从组织这次活动中学到的东西吧。


1. Agenda

  • 周二:2023 Wrap
  • 周二:Get to know team members
  • 周二:Escape room + dinner
  • 周三:Team health check
  • 周三:Team SWOT analysis
  • 周三:Team lunch - Korean BBQ + Mango Coco
  • 周三:Team Metrics Exploration + Team Delivery Process Retro
  • 周四:Team week wrap + 2024 Kick-start

这次的会议安排是我精心设计的,希望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来发现团队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

先破冰,了解每个人的性格和习惯的工作方式;

再做团队健康调查,找到最紧迫的问题、共同的痛点;

团队优劣势分析可以根据团队健康调查的结果来梳理,同时还加上了外部的机遇和挑战,视野进一步拓宽,把团队放在公司和大环境里面去分析。

团队指标是一个探索性的工作坊,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衡量而衡量,而是去思考哪些指标可以来反映我们之前聊到的痛点,是否可以通过一些指标来追踪这个痛点的改善情况。

团队交付流程涉及到我们的日常工作是如何安排的,任务的优先级由谁来定,如何预估任务所需的时间,如何分配大家的精力和时间。


2. 营造开放、安全的讨论氛围

没有答案也没关系

在准备工作坊的时候,我看了不少的资料以及团队最佳实践的案例,但是我非常明智地意识到,我找到的这些答案不一定适用于团队。这周的主要目标是让大家畅所欲言,打开思路一起找到答案,而不是我告诉大家应该做哪些事情。

所以每场讨论的 ppt 都是简单的介绍话题 + 一个预先准备好的白板,大家可以把自己想写的内容写下来,然后我们一起分享讨论。

发动大家一起参与

两周之前,我让每个团队成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坊,他们的任务是熟悉话题,看一些资料,做好会议记录。

在周四的 team wrap 会议里,每个人要分享自己负责的工作坊的讨论要点和行动计划。

主动要求我的 manager 不参加工作坊

我的 manager 人很好,想事情超级快,每次发言都很积极。

这个特点导致了每次开会他都会主导整个讨论,其他人反而没什么说话的机会。

我之前跟 skip manager 一对一的时候,他建议我直接告诉我 manager 不要参加讨论,让团队自己找到问题和解决方案。

我当时还纠结了一下要不要跟 manager 明确提出这个要求,想了一下确实他不在团队会更放松一些,也有更多的自由度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于是我还是跟 manager 说了我的想法。

他说他理解,但也挺想知道我们聊什么的,我告诉他我们会有会议纪要,所有的白板内容也是公开的,他不会错过重要的信息,于是他很爽快地同意了。

这个要求其实是属于「可提可不提」的,但我很庆幸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因为我一来知道了我 manager 的肚量(他愿意配合我的要求),二来能够调动团队成员的发言积极性和参与度。


3. 对团队的全新认知

跟团队相处了几天下来,我愈发感觉到 Canva 同事们的能力和水平都真的好高。

大家不光有很强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还非常有主见,沟通能力也很棒。

最让我佩服的是,这周很多的任务都是时间很紧张的,比如周四早上 10 点就要开会,同事们 9 点多才开始写会议纪要,还要跟其他同事聊天,但是大家居然都能高质量地把内容写完。

我以前以为,manager 在工作的时候会经常被打断,IC 则有大块的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在办公室里面,我发现每个人都在多线程工作。

工作之余,大家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人喜欢玩游戏,有人喜欢出去探店,有人在家里养蜜蜂搞自制蜂蜜……

每个人都有不少的隐藏技能,也都是一路披荆斩棘走到现在的。

想起来前司的 manager 曾经跟我说过,你到了 Canva 之后,会发现每个人都和我们公司现在最强的那个程序员是一个级别的,你要带的团队不是一帮松散的实习生,而是解决问题能力很强的高材生。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级别的挑战,因为我要做的事情不再是「把答案告诉别人」,而是「找到问题」并且调动大家的才智一起探索答案。

在这个过程中,我既要接受自己的「无知」和「局限性」,同时还要保持决策能力和领导能力。

虽然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但是我知道自己的优点在于我一直保持着谦虚和兼容的心态,而且我能接受身边人比我强,懂的比我多。

在看到身边人的优势的同时,我也不能忘记给自己鼓掌,如果我没有发起这场活动,没有坚持把会议和行程写下来拿到上级的批准并且带动大家一起参与整个过程,这周的团建或许根本就不会发生,团队成员也不会有这么多的互动和彼此的了解。

我搭好了舞台,让大家成为主角,我知道我的职责是服务团队,服务大家,而不是站在舞台的中央。

PS:团建的第一天是 12 月 12 日,我入职正好满三个月。

I’m proud that I’ve made this happen!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