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Canva 第十五周

December 23, 2023 字数 1880 4 min


0. 前言

临近圣诞和新年,公司里面不少同事都请假了,有些回国,有些出去玩儿。

我原本计划这个圣诞节回国的,机票都买好了,但思来想去觉得新换了一份工作试用期还没过就请假不太好,所以把机票退了,准备等工作稳定下来一些后再计划回国的行程。

既然想回国,就要攒一些年假,所以下周我也没请假,继续留守公司。

这周过得怎么样呢?

  • 开始承担组里 on-call 的职责,去解决一些突发的问题;
  • 继续做自己的 technical task,加班成为了常态;
  • 写了一个 incident report,尝试去理解我们组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如何运作的;
  • coach 跟我聊了我的 3 个月考评情况,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正面的;

1. 为啥我天天都在加班?

这周我每天都搞到挺晚的,去公司的那几天是 6 点 30 起床,晚上 11 点多才关上电脑。

周四周五实在扛不住了,就在家上班。

加班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在跟我的 technical task 死磕……谁让我这方面比别人慢呢,人家可能上班时间刷刷就把代码写完了,我还在理解这个 task 到底啥意思。

而且白天的时间经常需要看 slack 的消息(我 on-call,需要 20 分钟内响应),我就没法专注去想问题。

我还有个特点,就是我喜欢跟别人讨论问题,让我一个人看文档我就很困……

但是我又不好意思一直去找别人聊天,感觉挺打扰别人的,所以就只能堆时间了。

每次卡技术问题我就开始自我怀疑,觉得自己是不是选错专业了,是不是这方面没啥天赋。

某天晚上我还特地去看了好几个 engineer manager / director 的 GitHub,结果发现人家都有两三年的时间提交成百上千个 commit。

哎,好吧,看来还是得死磕。

死磕带来的唯一问题是,我觉得我的生活变得好无聊,而且每天都用眼过度,心情也很低落,不太想跟人说话。

自我剖析了好多次,觉得自己只有两个选项:

  1. 承认自己这方面不太行,考虑转行;
  2. 给自己一段时间去死磕,如果努力了还是不行,再考虑转行;

转行转啥呢,我也不知道,所以只能选第二条路。

选第二条路就等于要接受自己天天加班的现实,因为我加班都做的比别人慢了,不加班的话进度更加堪忧。


2. 三个月考评

纠结的同时,这周四跟 coach 过了一遍 360 度评价。

Coach 的反馈非常积极,他说我是唯一一个希望拿到所有人反馈的 coachee(我都没想到这也是我优点),还说我写的 self review 是他见过最长的(lol),他觉得我是个非常好的 team fit,在 coach 方面的表现是 10/10,满分。

大家给我写的评价也都挺正面的,我的前三个 strengths 是 Leadership & Coaching - Team Building,Strategy - Sees it Through,Communication - Collaborates and Builds Relationships。

至于我的 opportunities,我的自评和 Coach 的评价是完全一致的,我们选的都是 Craft - Solve Problems,Craft - Provides Technical Expertise,Communication - Communication Effectively。

Luna has made a strong start here as a coach at Canva. I’ve thoroughly enjoyed being her coach and discussing her perspective of coaching, which I would say is quite aligned to my own. Luna brings great amounts of energy to the Internal Apps team, yet understands the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and how to best interact with them. I would love to see Luna grow and take on more ownership of the technical and product side of the team which I’m certain she has the capability and mindset to do.

EXTREMELY excited about what the next 6-12 months will bring for Luna as the team lead of Internal Apps. Continue to trust her confidence, don’t let your growth areas hinder your ability to make decisions or advocate for changes that you feel are needed in the areas you excel in (delivery, building relationships, etc.).


3. 我的感受

一方面是我内心的怀疑和纠结,一方面又看到了别人给我的这些正面评价,想要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能力、付出、和产出,变成了一件异乎寻常困难的事情。

我跟 Coach 说,我觉得自己技术不是很强,在管理的时候会觉得自己说话没底气。

我跟 PM 说,我想要在团队流程中做一些改动,但是我知道,如果把我也放在那个流程里,我肯定是绩效不怎么好的那个人,可我又觉得我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弱势而不做这个改动。

我知道自己没法快速成为技术专家,但我也不能放弃管理的职责,所以我要解开的谜题是,如何在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情况下,还能去自信地管理团队。

说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好难。

前一秒钟我还在纠结这个 task 到底怎么做(郁闷状态),下一秒钟进入会议,又要打起十足的精神去展示自己的领导力和正能量。

我幸运的点在于目前的团队成员都是技术很强的类型,而我正好能弥补团队的短板,他们也愿意帮助我去提升技术。

而且根据 3 个月评价来看,我似乎也不用担心试用期的问题。

但我知道我还是没找到那个「觉得自己很好而且也在稳步成长」的平衡点。

也许这段时期就注定是挺难熬的。

这周,前司老板来找我喝咖啡,我跟他如实说了我目前遇到的挑战,我还跟他说,我看到我身边每个人都很轻松地就把事情做了,大家好像完全没有像我一样纠结。

他说,也许大家都不敢告诉别人他们遇到的问题呢,也许只有在信任度足够高的时候才能聊这些,比如现在你来跟我说这些事情,我绝对不会认为你能力不行,我只会想要如何帮助你走过这一关。

有人信任的感觉真好。

如果我也能像别人一样相信我自己就更好了。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