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2023 - 心的旅程

December 31, 2023 字数 1360 3 min


0. 家

2023 的最后一天。

早上睡了个懒觉,轩宝跑到我房间,爬到床上,钻进我的被子,咯咯笑了起来。

他的快乐感染了我,我紧紧地抱着他,他跟我绘声绘色地描述着昨天晚上做的梦。

有人陪伴的感觉真好。

这篇文章,想写写轩宝教会我的那些事情。


1. 英语

最近这一个月,我每天晚上陪轩宝读 5 本牛津树绘本,我读 5 本新的,他读 5 本我读过的。

还记得今年 2 月,轩宝刚开始上学,当时我陪他补习英文,他 cat 这个词死活拼不出来,我崩溃好多次。

但是现在,他已经能自己把难度更大的一些故事读下来了,还特别喜欢研究里面的剧情。

以前陪他读小猪佩奇的剧本,第一页就放弃,现在,我们每天能读两个故事,他还喜欢跟我玩角色扮演。

前几天读了 hide and seek 这个故事之后,他就依样画葫芦跟我一起玩捉迷藏。


2. 游泳

轩宝的游泳也是个曾经让我头疼的问题,还记得他第一次下水,全程发抖(水不冷,纯属自己吓自己)。

这次暑假给他报了四天的游泳训练营,给他报训练营的时候他不是很乐意,但刚游了两天,他已经开始克服对水的恐惧感,下课之后还要自己多练一会儿。


3. 心态

轩宝是一个内核很稳的孩子,我有时候会因为他进度慢而着急,还会说那些育儿号里面上了黑名单的话——你看 xx,比你年纪小就已经会这些东西了。

但是他满不在乎,直接来一句,最后一名就最后一名呗,没人跟我玩儿我以后去砍木头。

一方面是我拿他没办法,一方面,我似乎也挺佩服他这种「摆烂」心态的。

不论外界说啥,不论别人如何,他只在乎自己过的开心。

前几天我跟他说我工作压力很大,他说,妈妈,我做作业压力也很大啊,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的,小孩也有小孩的难处。

他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也有自己逃避恐惧的事情,他没啥完美主义情节,还有拖延症,跟「牛娃」这个词八竿子打不着。

我不知道他以后会做什么,也不知道他的人生会有怎样的剧情。

但在我完全没动力的时候,他是那个鼓励我继续加油的孩子。


4. 成长

孩子的成长节奏似乎由不得家长去控制,比如学游泳,是学 10 次就能学会还是学 30 次才能有进展呢?家长无从得知。

读绘本,现在读不了的句子,训练 6 个月之后就铁定能读吗?家长也不知道。

我养娃的心态应该是放养类型的,首先不指望娃成为学霸,其次觉得就算有这个期望值也没那个精力陪娃学这学那,最后发现我唯一的期望值就是娃能健康长大,而且能保持这颗稳如磐石的大心脏。

一个人的一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挑战和坎儿,有些能跳过去,有些则只能绕过去换条路走。

轩宝的心态比我稳,所以与其我替他操心,给他设计好一条我眼中的「康庄大道」,还不如让他自己去闯闯。


5. 我的 2023

我的 2023 算是挺跌宕起伏的:

  • 轩宝上学
  • 拿到 PR 开始找工作
  • 换工作成功,跟旧同事们道别
  • 到 Canva 之后发现自己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 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把重心放回技术积累

如果用一条曲线来代表我现在所处的境地,我觉得应该是高峰之后的那个低谷,稍微往上走了一丢丢。

如果说我这几个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我看到了自己的盲区,认清了自己的差距,并且知道了我想要成为的样子。

而成长,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有些人快一些,有些人慢一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跟别人比较,专注于自身的提升。


6. 我的 2024

那些让我觉得不舒服的事情,也许正是我需要花时间去克服的障碍。

我 2024 年的重心就是补短板,努力把眼前这道坎跨过去。

低谷期也好,高峰期也罢,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对各个时期的挑战,并且找到能够继续走下去的方法。

一起加油吧!~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