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第三种状态

February 10, 2024 字数 2516 6 min


0. 前言

今天大年初一,我认真分析了一下自己的状态和心态,跟朋友聊完之后有了一些新的心得体会,由此撰文,分享给大家。


1. 好学生思维

首先,我回顾了我之前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发现我有种根深蒂固的「好学生思维」。

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因在于我总是想要竭尽全力把一件事情做好,然后让我的生活或者工作处于一种可以稳定持续运转的状态,这样我就可以开始享受胜利的果实,好好休息躺平或者开始做下一件让我觉得有意思的事情了。

比如「理顺流程」就是一件做完了之后可以稍微喘息一阵子的事情,在之前的公司里,我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去处理工作上的事务,也不需要担心有什么新的幺蛾子会发生,因为我早就知道如何处理所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了。

即使遇到了紧急的项目,我也知道这只不过是需要暂时忙一阵子的事情,不是一种常态,大不了就是加一两周的班,完事儿之后又可以回到舒适的状态了。

这种心态就像在学生时代,我们会为了期中期末考试冲刺一段时间,冲刺的时候再忙再累再苦也是可以忍受的,因为考试结束之后就可以放松玩儿了。

两种阶段

简单来说,我经常经历的是两种阶段:

  1. 顺心阶段:一切都很顺,感到有很强的掌控力,干劲满满,积极向上;
  2. 不顺心阶段:遇到了问题,通过加班或者其他方式努力逼着自己把这个阶段结束掉,希望快点回到顺心阶段。

2. 苦行僧状态

在不顺心的阶段,我又往往会进入一种苦行僧状态,就是饭也不想吃了,健身也没时间了,社交也没欲望了,就想着赶紧把手头这件事情做掉,只有做完了我才能开心地继续过我的生活。

我在研究生阶段赶作业就经常是苦行僧状态,做不出来的时候整日整夜地发愁,直到作业提交了、考试考完了,我才能放松喘口气。

至于为什么非要进入苦行僧状态,可能是我总想着要把眼前的问题快速解决掉,如果没有抓紧每分每秒就是懒惰,就是没有拼尽全力,就是考试可能会考不好……

苦行僧状态下的我,整个人的身心状态都不是很好,我觉得一切跟我当下遇到的问题无关的事情都是对我解决问题的额外干扰项,不值得我花时间去做。

但我知道,只要问题解决了,我就又能喘口气了,所以这个状态是可以忍受的。

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用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而这种不顺心的阶段往往也是比较短暂的。

假如遇到了苦行僧状态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就会转移目标,让自己跨过这些坎儿,继续回到顺心阶段,比如:

  • 以前遇到技术难关的时候,我努力了一阵子,发现自己做的真的比别人慢,就通过授权和转管理来避开了这道坎,结束掉了不顺的阶段。
  • 以前遇到文化和英语的问题时,我告诉自己这不是我目前的重心,跟别人没话题聊也无所谓,只要老板对我的工作认可就行了,合群与否不影响我的绩效考核,通过自我接纳结束掉了不顺的阶段。

3. 长期的不顺心阶段

也许是运气好,过去的日子真的还挺顺的,不顺心的阶段有过,但是没有长期存在过。

但现在,我突然看到了好多好多的问题需要我去解决,而且还有很多都是长期问题(比如英语、技术、文化),我之前的方法失效了,我再也没法通过「冲刺 -> 休息」的方式让自己快速解决这些问题,在短期内回到无忧无虑的顺心阶段了。

我先是尝试了用苦行僧状态去加班提升自我,解决遇到的这些问题,但是当我发现我理想的状态和现实差距很大的时候,我就想要直接放弃努力了,因为我看不到下一个可以躺平的阶段。

我只能看到接下来的日子每天都是要超级努力,而且每天都是情绪不好,每天都上满发条,我又开始质疑自己是否真的想要过那样的生活。

苦行僧状态反噬之后,我进入了抑郁和消极的阶段,因为我觉得不管自己努力多久坚持多久,都达不到自己心心念念的顺心阶段。

也就是说,我从来没有一种有效的机制来应对长期的不顺心阶段,我知道自己没法用意志力让苦行僧状态无限拉长,我也很想念自己充满能量的顺心阶段,但是我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样才能回到那个阶段,因为目前遇到的问题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

虽然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成长型思维的人,也是个喜欢学习的人,但是我从来没意识到,我其实没法接受自己长期处于这种觉得自己不够好而且潜意识里面认定自己再努力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状态的阶段。

在明显能感觉到自己差距大的时候,我没有动力一直坚持下去,在多方面差距大的时候,我就直接崩溃了。


4. 第三种状态

跟朋友分享了我对自己的剖析之后,TA 说,这是人的惰性,我们都希望能快速解决问题然后吃老本,不求一劳永逸,但求问心无愧。

我想,我应该做的是去寻求一种可持续的忙碌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一直在学习解决新的问题,同时也能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我的目标不是快速达到理想的状态然后让自己有时间躺平和享受生活,而是要在非理想状态下也能自洽。

更好玩儿的是,此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已经处于这种状态了(不断学习,也挺有动力的),但是有了外界的压力和新的期望值之后,有了跟别人的对比之后,我才发现,我离下一阶段还差得远呢,当初那种自信满满的心态一下子烟消云散了。

原来,我以前那种可持续的忙碌状态,其实是顺心状态中的由自我驱动的学习和成长,没有太多外界的压力,属于做到了最好,做不到也无所谓的额外任务,是我可以掌握节奏,调整速率,甚至想要取消就可以取消的任务。

但现在我遇到的问题是自我能力与外界新的期望值之间的距离,我找不到内心的支点了,我没法回到顺心状态了。

我看到的全是问题和差距,我惯用的苦行僧策略坚持了一段时间让我身心疲惫总是生病,我想要躺平又没法忘记眼前看到的问题,即使休息的时候也在想工作,做梦的时候也都是工作相关的事情。

我眼里只有问题,只有看不到头的苦行僧状态,没有生活,也没有快乐。

我打心底还是想要回到考试结束之后那种顺心的、无忧无虑的状态。

所以我没法接受这种长期的不顺心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没法跟问题保持距离,去享受自己该享受的生活,我总是陷在问题里面,觉得只要一直想一直想,似乎就能早点快点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这才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难关:如何找到这种可持续的增长状态;不逃避问题也不被问题框死,努力解决问题而且还能享受解决问题的过程,告诉自己即使问题没解决也可以看电视剧,也可以出去跟朋友吃饭聊天,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

可支配的时间和精力依旧是最有限的资源,但这些资源不能全部放在解决问题上,因为这样的生活实在是太无趣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就一点点找答案吧。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