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找回自己

February 6, 2024 字数 1723 4 min


0. 前言

好久不见,我回来了。

最近发生了什么?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什么?

可以讲真实的经历,也可以粉饰太平。

如果想要粉饰太平,也许上周末的文章就不会难产了,所以还是讲讲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吧。


1. 他们眼中的我

昨天一个朋友跟我说,她和她老公逢人就会提起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厉害的人。

我说:我真的不厉害,我见到了太多厉害的人,发现自己还差得远。

还有很多人来给我加油打气,说了我的很多优点。

但是我觉得自己啥也不是,也不知道别人到底为什么觉得我好。

也许在抑郁的时候真的只能看到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而看不到任何值得快乐的事情吧。

如果我从明天起失业,如果我不写公众号了,我还是我吗?

我还会有那么多的朋友吗?还会有人告诉别人,我有个特别厉害的朋友吗?

我懒得去想,我懒得去说,我也懒得去给自己打气。

有那么几天,我真的觉得自己跟这个世界好像没有什么关系了。

工作是为了什么,写作又是为了什么,我到底是谁,我为什么而活着?

我在那个黑暗的角落静静地待着,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心里却波澜不惊。

我曾经是一个做任何事情都喜欢争分夺秒的人,我曾经是一个做家务都要同时听有声书的人。

但现在,我只是一个安静地躺在床上,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不想期待,什么都不想去思考的人。

我可以一整天只吃一个苹果,完全感觉不到饿。

我每天上称都发现比昨天掉了一公斤。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不想笑,也哭不出来。

似乎都什么都失去了感觉,似乎什么都不在乎了。

与此同时,每天都在剧烈地咳嗽,但是又没有精神/意愿去看医生,所以就这么拖着,让自己难受。

曾经有人说我是个小太阳,能照亮身边所有的人。

我觉得我现在可能就是个小石头,躺在角落里不想被任何人看见。


2. 但是……

但是我又没有真的全部放下。

在某个演讲的当天,负责的同事病了,我自告奋勇地说我可以来。

在反复咀嚼了无数个想要放弃的念头之后,我还是努力在推进自己的任务进度。

我告诉自己,你不能就这么逃跑,你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就算你真的不行,也不能是你自己给自己判死刑,脸皮厚点,别人都没说啥呢,你就自己在这边慌得不行。

嗯,对,我这段时间悟出来一个道理,那就是把自己脸皮整厚点,活着会比较轻松。

有朋友说,这世界是个草台班子,大家都在演戏。

有人说,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稻盛和夫说:几乎任何事情都是越做越简单。越想越困难,越拖着越想放弃。而当你竭尽全力时,神灵将会现身。

我没有必要去担心太多未来的未知的、可能会发生的事情,我没有必要去把自己跟身边的人去一个个做比较。


3. 做个快乐的差生

我说:我真的不厉害,我见到了太多厉害的人,发现自己还差得远。

但是不厉害又怎样呢?

我的人生目标,从来都不是成为一个超级厉害的人。

差得远,又怎么样呢?

每个人的起点和生活状态不同,我有我自己的课题要攻克。

差生也分「快乐的差生」和「抑郁的差生」。

不就是一份工作嘛,不值得把自己全搭进去。

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就已经很棒了,就算做不好,失败的经历也是经验。

那 20 多个 newbie task,现在一点点啃,也只剩下四五个了。

Product Designer 已经招到了,下周入职。

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像我想象的那么糟糕,那只是我的想象而已。

今天做不到的事情,不代表明天也做不到,就算明天还是做不到,天也没塌。

天如果真要塌了,我也不想在世界末日的前一天过的很抑郁。


4. 结语

这篇文章的名字叫「找回自己」。

我找回了什么样的自己呢?

  • 一个自认为不怎么厉害的人
  • 一个会胡思乱想自己加压未雨绸缪的人
  • 一个不愿意轻易放弃的人
  • 一个就算抑郁了也挣扎着在完成自己该做的事情的人
  • 一个不怎么习惯做差生但是正在学着把脸皮练厚点的人
  • 一个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决定只关心眼前事的人
  • 一个敢于去分享自己不怎么光鲜的经历的人

如果你也在经历低谷期,如果你也觉得自己抑郁了谁都不想搭理,如果你也跟我有类似的心态,就记得这一句话吧:就算所有人都放弃了你,你也别放弃自己,天真的没塌,大不了就一切重来。

如果你在高光期,有多余的能量,就尽量去帮助一下身边那些低谷期的朋友吧,也许你说了之后感觉没有很明显的效果,但是他们只要缓过来了就能想起来那些温暖的陪伴的。

谢谢那些不厌其烦地陪我聊天,主动伸出援手,不断在给我输入正能量的你们。

我又能感觉到了,我一点点回来了。

马上要过年了,祝大家龙年新春快乐,新的一年继续善待自己和身边的人:)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