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说 | 原来我不是一个人

January 28, 2024 字数 1397 3 min


0. 他们

最近分享了很多自己到了大厂之后的真实感受。

写下那些文字的时候,我总在问自己,难道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感受吗?为什么其他人的生活看起来那么轻松如意呢?

直到这两周,陆陆续续有一些朋友来跟我聊天,我才知道,我不是一个人,跟我有类似经历的人其实挺多的。

一个我很佩服的 PM 告诉我,她刚到公司的前六个月一直是 996 的工作状态,不然事情做不完。

一个近期入职的 Engineer 告诉我,他们组里的人休假了,项目找不到人问,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也很沮丧。

一个在另一家大厂待了两年多的女生跟我分享,她刚进大厂的前六个月觉得特别自卑,现在换组了,又是每天凌晨才睡。

一个另外组的同事告诉我,他入职之后接到的任务他完全不会,但是他不敢说自己不会,就答应了下来,然后回家自学。

甚至我的 manager 告诉我,他刚来的时候从来没有用过 mac 系统,但是第一个任务就是要管理全公司的 macbook,他自己买了个 macbook 回家学,最终完成了交给他的任务。

他们说:熬过去就好了,熬过去,你会为没有放弃的自己喝彩,你也会看到自己快速地在成长。

毕竟,大厂里面都是顶尖的人才,这游戏的难度本来就跟之前的公司不可同日而语。


1. 怎么熬

那么,大家都是怎么熬过去的呢?

加班是最普遍的做法,能力不足,时间来补。

不会的时候找人问,找人带,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除此之外,还要做复盘,确保自己做过的事情都化为了经验,未来工作的效率更高。

一回生,二回熟,多做几次,就越做越得心应手了。

听起来也不难,难的是能坚持下来,难的是做的时候要相信,做了以后真的就会越来越好。

所以这是一场意志力的游戏,比的是谁能坚持下来,我知道。


2. 身体

一个月之前,我的右肩膀开始觉得麻,昨天去看了 Physio,教我做几个简单的动作,每小时一轮。

上两个礼拜,轩宝查出来新冠阳性,我公婆也陆续阳了(到现在还没完全好)。

上上周,我也阳了,请了两天假。

这周五开始,我嗓子不舒服,刚才发烧到 39 度。

这几周没什么食欲,瘦了将近 10 斤,却完全没感到轻松和开心。

也许是心情的郁闷影响到了身体,也许是加班导致身体状况不如从前,现在生病的频率比以前高了,恢复的速度也没有以前快了。

昨天跟妈妈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到后来,我哭了。

我说:妈妈,真的好难。

妈妈说:妈妈相信你调整好心态一定能做好的,别给自己那么大压力。

我说:妈妈你以前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还是把我照顾的很好,我一点都没有受到你工作压力的影响,但是现在我却经常把工作的压力跟轩宝说,还要他来安慰我,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失败了……

妈妈说:你已经做的很好了,一个人在外打拼已经很不容易了。


3. 轩宝

每天要去公司上班的原因之一就是轩宝真的很黏着我,只要我在家,他就跟我形影不离。

他特别想去我公司里面看看是什么样的,拗不过他,周四带他去了办公室,然后每分每秒都在担心他嗓门太大或者东跑西跑。

周末原本计划加班,但是轩宝一早就来找我,让我陪他玩这个玩那个,说他是我的小尾巴,我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

每天睡前要我给他讲故事,而且轩宝睡的很晚,11 点多才上床,也不知道这么充足的精力哪里来的。

在我很累很累的时候,他会摸摸我的头,说妈妈别担心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4. 结语

他们说,熬过去就好了。

她说,熬过这次,下次再遇见类似的情况,就没那么难熬了。

很多跟我聊的人,遇到的困难比我要大得多,依旧能够挺过来。

我感激他们愿意真诚地告诉我他们的经历和心态,让我明白,我其实不是一个人在经历这样的阶段。

我不能,也不会放弃。

熬过去就好了。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