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Canva 四个月

January 13, 2024 字数 1766 4 min


0. 前言

今天这篇文章,想从亲身经历的角度来聊聊我从澳洲本土小厂进入澳洲科技大厂四个月以来的一些观察和体会,以及自己近期思维上的一些转变。

PS: 我的样本量只有一个小厂和一个大厂,纯属个人经历和观点分享。


1. 大厂体验

大厂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资源更充足,薪资高,员工福利好,各种社交娱乐活动很多。

大厂招人的门槛相对更高,所以肉眼可见的基本上个个都是精英,沟通能力、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强。

大厂很注重文档,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完善文档的清晰可读性、确保对齐目标、不同级别的人员进行文档评审、精益求精上。

大厂的流程更加健全,比如绩效评估的时候对每个职位每个级别都有对应的要求,升职、加薪、招人都有一套章法。

在大厂工作,每个部门,每个组的感受可能会非常不同,这个会有些运气成分,但遇到坑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和需要,经常会有组织架构变更发生,公司内部也可以申请转组,所以即使在一家公司待很久,也可以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在我看来,大厂更多的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个体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侧重点和发展方向,利用公司的资源和平台来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助力。

在大厂,新的想法永远不缺,精彩的活动持续上演,机会也总是存在的,所以取舍非常重要。

大厂强调做事的影响力和可见度,但在几千人的公司里面能引起别人的关注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得到自己老板的认可,跟同事好好合作,让别人能看到你工作的价值。

在大厂做事,尤其是涉及跨部门协作的时候,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些事情看着挺简单,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就是办不成,这种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得到领导的支持,让上级来周旋协调,同时也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因为其他部门选择不做这件事的原因也许是正当合理的。

由于大厂的沟通成本更高,每个人都按照规则办事(很少看到有人会因为跟某个人关系好就把事情干了),所以大厂的生存之道是熟悉游戏规则,利用公司的平台和资源来帮助自己达成特定的职业目标。


2. 小厂体验

小厂薪资比不上大厂,福利相对也一般,但因为员工人数相对较少,更像是个「家」,跟每个人打交道的次数和时间会相对更长,也更容易建立长期的关系。

在小厂,除了工作之外,还会有很多职责之外的杂事要做,比如轮流打扫厨房,帮忙组织公司活动等等。

小厂的流程比较简单,以「人治」为主,一个项目可能聊两句就可以开工了,也有很多事情是可以用人情和关系去推动的。

但小厂会由于缺乏流程而产生透明度不高、职业晋升方向不明确等问题,人员的流失率相对更高,可能还会因为缺乏交接流程而导致新人上手更困难。

小厂的业务范围相对较小,所以熟悉了公司业务之后,换组甚至换职业路线也是可行的,只要你手头的事情办好了,把交接问题搞定了,然后说服你的老板就可以了。

如果小厂的业务模型不错,发展扩张速度很快,就更应该在竞争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展露头角,因为小厂的生存之道是搞定关键人物,利用规则不明确和「人治」的特点来扩宽自己的视野和职业选项,快速升职或者快速试错。


3. Luna 说

经历了四年的小厂和四个月的大厂工作,我个人最大的感受是:在小厂更容易建立影响力,在大厂则更容易结识牛人。

不管在哪里,都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努力升职、换个组学点东西、多组织参加活动拓宽社交圈、还是完成最低限度的工作量好好享受生活。

我的目标是什么呢?

说实话进 Canva 之前我还挺想一路职场升级打怪的,但是现在工作了四个月,发现我上级比我忙多了,操心的事情也更多,我突然就不太想卷了。

另外还有一个思维转变,我以前觉得自己挺喜欢做管理的,也特别想给别人赋能,但是我现在突然发现,大家都是精英了,自我管理就管的挺好的,哪用我天天给别人操心打鸡血啊 😓……

如果我是个技术大佬,可能也会选择做 Individual Contributor 而不是 Engineering Manager 吧(可惜我不是)。

我依旧很关心团队,我依旧很在意大方向,但是我也意识到,我作为基层技术管理者,做的更多的事情就是去跟上下左右对齐,把这个职位要求我做的事情做好就挺不错了,想要做出个花儿来扩大影响力升职,还真挺难的。

所以我的理想状态是能在现在的职位上做到游刃有余,上班时间能完成工作(我真的不想加班了 😔),并且能够持续提升自己的沟通、文档写作以及技术能力。

PS:前几天有个朋友说她老公完全不卷,下班就下班,PIP 了就换工作,我觉得这种工作态度也是挺值得敬佩的(真的!太洒脱了)。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自己的工作体验哈~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