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职场 | 如何处理无法避免的加班

July 8, 2022 字数 2638 6 min


0. 前言

这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天。

早上起床,看到英国首相同意辞职,中午看到日本前首相被枪击(已身亡)。

世界很动荡,生活亦然。

虽然没有上升到生死大事的高度和严重程度,但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也是会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天。


1. 关于「无法避免的加班」

「加班」对于我来说,是个熟悉的字眼,抛开国内的三年工作不谈,即使是在强调生活与工作平衡的澳洲,我也有过很多次加班到深夜的经历。

为什么会有「无法避免的加班」?

  1. 出现了生产环境问题,需要连夜修好,这样第二天客户登录的时候有良好的体验;
  2. 预计能在 x 天完成的事情,到最后才发现有额外的工作量,工期紧张,必须按照原定时间交付;
  3. 沟通不畅,导致团队之间或上下级「预期不一致」,事情的真正紧急程度和交付时间没有准确传达给工作的负责人;

如何处理「无法避免的加班」?

作为程序员,我是那个干活的人,也就是需要决定「加班与否」的人。

通常来说,我会根据事情的紧急程度做决定,假如是生产环境或者跟客户承诺好的、无法延期的任务,就必须要加班了。

如果是因为技术难题卡住(比如自身技能的局限性),我也会视情况加班(补充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确保事情能按时完成。


2. 如何处理团队「无法避免的加班」?

如果说以上分析听起来很简单的话,那是因为加班与否完全是「个人决定」,我可以告诉自己,我需要加班,然后我就可以让自己加班。

那么团队呢?

作为管理者,当我遇到第三种情况,外因导致我不得不让下属加班的时候,这个问题似乎就没那么容易解决了。

首先,下属一定不喜欢这种突如其来的压力(凭什么要我加班?是你没说清楚,你没安排好工作啊)。

其次,下属就算加班,也不一定会真的达成我的预期结果(假如他的能力不足以完成这件事情,花再多的时间也没用)。

最后,下属就算是同意加班并且完成了这个紧急任务,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会更加不爽(怎么又来了?还要来多少次?这种事情发生的频率是多久一次?这是工作的常态吗?我不想干了!)。


3. 我的处境

这周三下午,我接到老板紧急通知,说一个项目下周二就要上线,而这个项目的当前进度只有 30%,正常来讲,工期还要至少 7 个工作日(包括测试和修 bug)。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负责项目的同事是个实习生,每周只上三天班,周一周二周五,也就是说我只有周五和下周一, 2 天时间。

我该怎么办?

选项 A:告诉老板——我做不到;

选项 B:安排其他人来做(但是其他人的活儿也很紧张);

选项 C:我自己上(但是我对这块也不熟悉,而且我每天有很多的会议和其他的代码任务);

选项 D:等实习生周五上班的时候再做,乞求老天保佑他可以两天做完;

另外,我还需要说服其他部门的老大们,如何压缩测试时间,如何安排专门的人手来处理这个项目 blabla。

我做了什么?

收集信息

  1. 首先了解了项目目前的进展,以及我有哪些可用的资源;
  2. 其次问了一个对这块熟悉的同事,他来做这个要做多久;
  3. 然后看了一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卡点,思考如何提前把这些问题处理掉;

开会

我跟上级,平级沟通了这个事情的紧急程度,搞定了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告诉他们我知道这次的情况对大家来说都很不愉快,但我们会在事情解决之后复盘,我也会把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确保我们下次能从中学到经验教训。

决策:培养?借人?自己上?

自己上?

换了半年前的我,我可能会二话不说,自己上,因为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加班时间,确保这个项目能够准时上线。

但是我知道,我不能也不应该这么做,我作为团队 leader,不能成为救火员,我必须有「带人成事」的能力,即使难,也要学。

而且,假如今后有更多的紧急情况,我一个人能全抗下来吗?不现实。

借人?

有个业务比较熟的同事可以借来用,但是他不属于我这个部门,假如我这次用了,下次还要继续用吗?而且这个同事已经对这种「紧急任务」有 PTSD 了,我不想给他雪上加霜。

培养人?

我希望我的下属能从实战中成长起来,独当一面。当然,由于情况特殊,我必须要提供最好的资源来支持他。

决策

我最终的决策是:下属周五来上班的时候,他做,熟练的同事负责指导。

做出这个决策的底气在于,熟练的同事说他 1 天可以搞定,我的 Plan B 是:假如周五进展特别不理想,那么周一就让熟练的同事上,我的下属在边上学习。

如何去除尽可能多的障碍?

我继续思考,我可以做哪些事情来提高这件事情的成功率?

首先我会做审核和质量把关工作,确保他们提交的内容质量达标,减少可能出现的 bug 数量。

其次我想到,周五大家都在家上班,但是这种紧急的情况在办公室更方便沟通,于是我告诉两位同事,我会去办公室,你们也一起来上班,这个很重要。

  • 这部分遇到了一点点的阻力,但是我很坚持,如果周一不想加班,那周五必须来公司。

同时,我会全权负责做所有的决策,降低沟通成本,确保项目能以最快的速度推进下去,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最后,我周五(也就是今天)早上跟两位同事一起开了个会,讲清楚了这个项目的紧急程度和我的预期,告诉他们,我知道这样的情况大家都不想看到,但是我需要你们的支持,把这个项目做成,我会陪着你们,帮你们扫清一切障碍,我也会把你们遇到的问题写下来,复盘的时候讨论如何改进。

我需要你们两个周五、周一、周二这三天集中 100% 的精力在这个项目上,这几天所有的会议都可以跳过,不需要参加。

奖励

将心比心,我如果被拉着做紧急任务,我一定会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我希望得到来自上级的激励和奖励。

所以我今天下午自掏腰包给两位同事买了豪华款奶茶,以资鼓励。

之后会跟公司申请报销,但是我当时想好了,就算不报销,我也要请客。

结果

今天的项目进展比我的预期要好得多,我的下属学习速度很快,负责教的同事也一如既往地耐心,只剩下一些小的问题需要周一修,大部分的内容已经搞定了,(^-^)V

希望下周二的上线一切顺利,过程中的问题肯定有很多,但是这次的经验也很宝贵,我要好好组织复盘会议,并且把改进措施落实下去,真正从根源解决这一类「无法避免的加班」问题。


结语

虽然这周开局跌宕起伏,但所幸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地带领团队去接受并完成这个紧急任务,收尾让我非常满意。

最后想分享的一个点是: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如何对待自己的下属,对方能看得见。情感账户不能只出不进,平时就要管理好跟每个人的关系账户,紧急时刻才有人愿意追随你,在你的领导下冲刺。

领导力的终极定义是「人们是否真心愿意跟你一起做事」。

有些领导会不断地索取,人们在特定条件下也许迫于无奈,必须去完成领导分配的任务,但是这样的领导者,无法赢得人心,也无法达成更高的目标。

真心希望,所有的领导者都能意识到「人」的重要性,能看见人、尊重人、共情人、成就人。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